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民政局對高齡補助發放系統進行升級 明年南寧高齡老人申領補助可線上辦理
2020-12-15 09:16:08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訊(記者彭媛媛)80周歲以上的老人可以主動向戶籍所在地社區、村委提出申請南寧市高齡補助,是不是很方便?昨日,記者從南寧市民政局獲悉,明年,南寧市可實現網上自助申請領取高齡補貼可由老年人家屬或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手機操作。此外,真人核驗系統也將試點上線,高齡老人只需對著手機人臉識別即可完成核驗。

  2017年,南寧市出臺《關於對全市80周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補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規定,補助對象範圍是持有南寧市行政區域戶籍,且已年滿8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截至今年11月底,南寧市在領高齡補助的80周歲及以上老人共有17萬多人。

  家住西鄉塘區的黃開鎮今年86歲了,他來電反映,自己每個季度都能領取高齡補助240元。按照社區要求,他每個季度需要到社區與工作人員當面核查,一年4次。獨居的黃開鎮耳聰目明,但腿腳不太方便,他表示,作為補助受益者,他非常支持社區定期核查高齡老人信息工作,但同時也希望有關部門能改善核驗方式,既能完成政府工作又能從便民角度服務老人。

  南寧市民政局相關部門表示,南寧市高齡補助是按季度一次性發放三個月的標準金額,並要求各縣(區)民政部門嚴格執行《通知》裏“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這一工作要求,落實定期核查制度,老人健朗能走動的建議前往社區核查,行動不便的老人,可由家屬通過拍照或視頻發給社區工作人員,或有需要的由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核查等多種方式開展高齡老人核驗工作。

  為了方便和照顧老年人,南寧市民政局目前委託第三方對高齡補助發放系統進行了升級,開發出集高齡補助申請、審批服務、核驗一體化的信息系統,若推廣使用這個系統,老年人家屬或工作人員通過手機操作註冊用戶、填寫信息、上傳證件資料等步驟,即可完成申請手續,申領高齡補助可足不出戶、自助辦理。老年人核查不再需要到村(社區)委會報到,可以通過手機人臉識別等方式開展狀態核驗。

  目前,南寧市準備選取1~2個縣區開展試點,預計明年下半年在全市推廣使用。 

  ■知多點

  高齡補助發放標準分為幾種情形:年滿80周歲不滿90周歲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80元的標準領取高齡補助;年滿90周歲不滿100周歲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150元的標準領取高齡補助;年滿100周歲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400元的標準領取高齡補助。

  符合申請高齡補助的老人年齡以戶籍為準。目前,申領高齡補助需老人或親屬憑相關證件到戶籍所在地的社區、村委提出申請並填寫《南寧市高齡補助申請表》,通過受理、初審、復核等一系列流程通過後才能享受補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