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讓優質醫療服務惠及更多群眾 ——柳州市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2020-12-28 09:16: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謝永輝

  國家衛健委今年7月公佈2018年度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結果,柳州市各公立醫療機構表現優異,多家醫院排名廣西前列,醫療實力居全區一流水準。“十三五”以來,該市將健康柳州建設作為提升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最直接的民生工程。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謀劃、編制“十四五”規劃的當下,該市又將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納入藍圖。

  資源下沉,優質服務惠民生

  自2018年起,柳州市探索在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名醫工作室”,幾年來,名醫下基層陸續鋪開。今年7月,該市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27個“名醫工作室”,由第一批15名享受特殊津貼名醫入駐,就近為居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以前專家的號都要靠搶,現在不出社區就能看名醫,太方便了!”家住柳北區沙塘鎮樂居小區的市民廖女士因咽喉不適,到沙塘鎮中心衛生院的“王曉源名醫工作室”看病,得到了專家醫生悉心的診療服務。

  這個“名醫工作室”由柳州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王曉源領銜,另有1名主任醫師、2名副主任醫師、1名主治醫師組成專家團隊。其中,領銜人每週不少於兩個半天到工作室坐診,平時則由專家團隊負責接診。

  名醫、專家定期到社區坐診和帶教,讓居民切實享受到“家門口”看病的便利。

  從2016年起,柳州就積極探索緊密型醫聯體建設,讓人才、技術、物資、管理等下沉,帶動提升縣級醫療服務綜合實力。在縣域內將鄉鎮衛生院納入醫共體建設,打通市縣鄉全鏈條。

  目前,該市已實現醫聯體縣域全覆蓋,縣鄉居民在縣域內即可享受到低成本、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柳州市衛健委主任林衛介紹,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已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

  2019年,柳州又大力推進城市公立醫院與市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構建緊密型醫聯體,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準。如今,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參與率達97.87%。

  經統計,2019年柳州市患者就醫滿意度第三方測評分數為93.34%,群眾對醫療機構服務滿意度再創新高。

  新區再造,資源配置更均衡

  近日,規劃1500張普通病床的柳州市工人醫院新院正式啟用,成為廣西目前一次性建成面積最大的醫院。作為自治區和柳州市的重點工程,該項目從設計到施工,都嚴格按照國內國際一流醫院標準進行。

  “醫院的醫療服務水準和環境都比以前有很大提高,設備設施更新、更先進了。”在柳州市工人醫院新院就診的患者趙平説。

  以前,柳南區西鵝片區的居民到市區大醫院就診,需要轉好幾趟公交車,工人醫院新院搬遷到這裡後,大大便利了該片區居民。並且,工人醫院新院啟用後,與魚峰山院區(老院區)、南院、西院院區同時運營,新院以綜合診療為主,其餘院區各有側重。

  近年來,柳州市老城區的三甲醫院陸續在新區域實施新院再造工程,既克服老院區發展局限性,又可覆蓋和服務新開發片區。目前,柳州的城市建設逐步呈現以中心城區為主,柳東新區、北部生態新區、柳江新區統一推進的“一主三新”佈局。柳東新區已建成市婦幼保健院柳東分院,工人醫院新院可以輻射柳江新區,市人民醫院北部分院項目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北部生態新區的發展。

  “現在城市東南西北都有三級醫院,老百姓看病的選擇餘地很大。”柳州市衛健委主任林衛説。該市每千人口床位數6.58張、每千人口醫師數3.02人、每千人口註冊護士數4.21人,3項指標均居全區各設區市第二。

  柳州還將繼續深入實施城市公立醫院能力提升計劃,進一步完善公立醫院佈局。林衛表示,未來將推動人民醫院北部生態新區分院、康復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紅十字會醫院等市屬醫院新建、遷建和改擴建項目,抓好紅十字會醫院申請三級眼科醫院、潭中人民醫院申請三級兒童專科醫院、工人醫院魚峰院區申請三級腫瘤專科醫院等工作,打造高精尖端醫療集群。

  築巢引鳳,提質增效謀發展

  8月13日,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成功開展了廣西首例在血管內超聲指導下可吸收生物支架串聯植入術,挽救了一名27歲的心肌梗死患者。實施這項手術的張敬等兩位醫學博士,為柳州心血管治療領域開創了一項新的治療技術。

  近年來,柳州市堅持人才優先發展理念,把加強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先後推出一系列人才新政,為本市醫療系統人才引進和培育注入強勁動力。2019年,柳州市屬醫療機構高級職稱2547人,其中博士133人、培養在讀博士92人,高級職稱和博士數量以平均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長,博士數量居全區地市級醫療機構首位。

  市人民醫院腫瘤科學科帶頭人魯培博士原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科專家,今年5月引進。“柳州是個適合幹事業的地方。”魯培説。剛到柳州不久,8月12日,由他牽頭的該院腫瘤學博士團工作站在鹿寨縣人民醫院掛牌成立,安排腫瘤科專家每週三坐診,讓縣裏的老百姓享受到三甲醫院優質醫療專家服務。

  據了解,柳州市人民醫院去年和今年共引進24名博士,是目前該市擁有醫學博士最多的醫院。該院院長楊建青介紹,醫院制定了高層次人才引進後的使用辦法,在全院營造“有為才有位”的良好氛圍及幹事創業的平臺。

  2019年,柳州市以骨科、肝膽胰、心血管疾病防治3個市級人才小高地為依託,首次建立3個院士工作站。以此為帶動,各醫院構建起完善的人才梯隊,推動了醫學人才的培養和醫學技術的提高。

  優質的醫療資源不僅造福本地市民,也惠及周邊地區群眾及外地患者。據統計,柳州市2018年異地在柳就醫人數為81.4萬人,2019年增至110.6萬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