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加快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2021-01-06 09:16:2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南寧加快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我市將推動鋁産業二次創業,加快建設南寧鋁産業千億基地。圖為南寧市高端高精鋁材首臺板材加工棍底爐。 本報記者梁楓攝

  為加快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市發展改革委近日聯合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務局和市市場監管局印發《南寧市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以促進製造業向服務型製造和製造業服務化轉變,推動“兩業”相融相長、耦合共生。

  《實施方案》顯示,南寧市將分階段推進“兩業”融合發展工作:2020年起開展“兩業”融合發展試點工作,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全覆蓋,信息化、工業化融合的工業應用指數達到85;2022年全面鋪開“兩業”融合發展工作;到2025年,全市“兩業”深度融合發展水準將明顯提高,涌現出一批服務型製造和製造業服務化産業集群,“兩業”融合成為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重要支撐。

  加快建設南寧鋁産業千億基地

  《實施方案》提出,我市將從傳統優勢工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消費品工業和服務業融合、促進裝備製造向製造業服務化轉變、汽車製造和服務業融合、電子信息製造業和軟體信息服務業融合、製造業和智慧物流融合、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融合、新能源生産使用和製造業綠色融合、金融業和製造業融合等方面入手推進重點行業深度融合發展。

  鋁産業是南寧市傳統優勢産業,《實施方案》明確,我市將促進裝備製造向製造業服務化轉變,大力推動鋁産業二次創業,打造鋁合金新材料和應用技術研發平臺,進一步做大做強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鋁加工生産主體,將南寧打造成廣西鋁工業精深加工研發中心和製造基地,建設南寧鋁産業千億基地。

  在汽車製造和服務業融合方面,南寧市將支持合眾、天際、申龍等新能源汽車項目和廣西玉柴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環衛車及專用車項目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現代物流、汽車金融、行銷服務等專業化發展。加快吉利集團合作進程,推動吉利(南寧)教育、中國—東盟金屬交易所等項目儘快落地。加快推進充換電設施規劃建設,打通線上線下支付渠道,形成佈局合理、智慧高效的充換電基礎設施體系。

  “電子信息製造業和軟體信息服務業融合備受關注,今後我市將以電子信息製造業産業升級為導向,利用信息技術應用、人工智能、VR、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互聯網等先進信息技術,推動我市電子信息産業實現創新突破。”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介紹。

  例如,我市將加快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支持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建設,加快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項目、中國—東盟信息港雲端智慧創新産業研究院等數字經濟創新體系建設。鼓勵和支持瑞聲科技、廣西世紀創新等製造業企業提升産品設計能力,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電子信息製造業領域的創新應用。

  培育深度融合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培育供應鏈管理新模式、推行製造業企業剝離服務業發展新模式、打造工業互聯網新模式、推廣智慧工廠新模式、發展總集成總承包新模式、發展服務衍生製造新模式、發展共享平臺新模式、發展工業文化旅遊新模式……培育深度融合發展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將是今後“兩業”融合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尤其是在推廣智慧工廠新模式方面,我市將組織實施一批智慧製造示範項目,重點支持富士康、南南鋁業、華潤水泥(南寧)等重點企業全面建成智慧工廠,樹立智慧製造南寧標杆。

  我市還將在建立兩業融合發展企業庫、建立兩業融合發展項目庫、培育融合發展平臺、壯大融合發展集聚區等方面持續發力,壯大深度融合發展市場主體。爭取南南鋁加工、美斯達、建工智慧製造、博世科、皇氏乳業、泛糖科技等一批企業納入自治區“兩業”融合發展企業庫。重點推進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華中科技大學科技園南寧基地建設,探索在廣東建設一家“飛地孵化器”。

  此外,《實施方案》還推出強化組織實施、優化發展環境、創新要素保障、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加強人力資源保障、積極開展“兩業”融合試點等內容的保障措施,將各項措施落實到具體企業、項目、平臺和集聚區。

  瑞聲科技等33個重點項目獲支持

  記者注意到,《實施方案》後附《南寧市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重點項目表》,33個項目將獲重點支持,多個項目涉及三大重點産業領域。這些項目的加快推進,將為南寧市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如在電子信息領域,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項目、浪潮集團生産基地、浪潮集團東盟運營總部(雲創谷)等項目上榜。其中,廣西數廣寶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加快建設廣西—東盟北部灣自主安全可控計算機整機系統及上下游生態生産研發基地,主要開展國産化晶片伺服器、安全可靠PC終端和整機周邊配套産品的研發和生産。

  在先進裝備製造領域,天際新能源汽車年産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項目、合眾新能源汽車年産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項目、廣西申龍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車及物流車生産項目等項目加快推進。

  在生物醫藥領域,東盟國際生物科技谷、廣州奇績醫藥金蓉顆粒南寧生産基地一期項目等項目上榜,南寧大健康産業小鎮(一期)擬引進和孵化培育一批大健康産業類企業總部和科技中小企業。

  本報記者韋靜

  通訊員梁妮 吳宇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