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奮進新發展階段 繪就八桂新畫卷 ——代表委員熱議如何搶抓用好新發展機遇 推動廣西奮力趕超加速崛起
2021-01-22 13:24:0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新藍圖振奮人心、新開局提速爭先。1月21日,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區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關鍵時期。

  當前,國家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西如何找準定位,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兩會代表、委員認真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持續推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精氣神,為新發展階段構建廣西新發展格局積極建言獻策。

  立足新發展階段

  找準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定位

  “‘十四五’時期是我區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搶抓用好新發展機遇,奮力趕超、加速崛起。”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我區“十四五”發展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伴隨著東盟躍升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RCEP正式簽署和一批國家級重大開放平臺建設推進,廣西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凸顯,為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目前,在傳統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佈局上,廣西已初步形成了以五菱、柳工、玉柴等知名品牌為主的産業陣營。”自治區政協委員陳軍認為,下一步,要充分依託現有産業優勢,搶抓行業發展黃金期,持續引進國內外一流品牌、人才、技術,進一步完善政策、資金、配套等支持政策,提升核心競爭力,真正把廣西汽車産業做大做強,在不斷提升國內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的同時,全力打造面向東盟市場的出口製造基地。

  廣西要成為銜接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仍面臨著諸多的困難和挑戰。代表委員們建議:一要全面梳理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統籌規劃建設好北部灣各港口城市、周邊城市、邊貿口岸的項目建設;二要聯合西部各省(區、市)共同推動南起防城港,連接廣西各港口和口岸至貴陽、重慶的公路鐵路建設,積極爭取國家推動南寧—憑祥鐵路、防城港—東興鐵路與泛亞鐵路東線聯通,串聯路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構建南向北聯的新歐亞大陸橋;三要優化産業空間佈局,形成點線面的網絡體系,推動口岸與口岸、口岸與腹地之間的經濟聯繫互動,把單一的貿易通道轉變為落地加工、多元發展、具有廣西特色的邊境口岸經濟帶,奮力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

  貫徹新發展理念

  探索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路徑

  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品質發展。全面創新發展體制、重塑發展生態,是新理念轉化為新實踐、新行動的重要保證。

  産業是廣西最大的短板,工業是最大的弱項,創新能力不足是最大的制約,要用最大力氣補短板、強弱項、破制約,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

  近年來,廣西經濟增速下滑,波動較大,主要原因還是産業基礎不牢。圍繞推進綠色化工新材料、電子信息、機械裝備製造、汽車、高端金屬新材料、精品碳酸鈣、高端綠色家居、生物醫藥、輕工紡織等九大産業集群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為目標,去年廣西建立九個工作專班,分別由一名自治區領導擔任召集人,實行“一個産業集群、一名自治區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具體推進方案”工作模式,助推九大産業穩增長、調結構、促升級、增效益、強後勁,著力培育“工業樹”,打造“産業林”,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凝心聚力抓産業,著力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自治區政協委員魏然認為,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創新鏈高效服務産業鏈,優化産業結構,不斷提升製造業比重,夯實經濟發展根基。

  廣西作為我國唯一沿海又沿邊的少數民族自治區,擁有處處是桂林的奇山秀水,具有厚重民俗文化和濃郁邊關風情,“生態優勢金不換”。為此,民革廣西區委向大會提交了《加快推進旅遊供給側改革 構建面向“十四五”的廣西旅遊資源大循環格局》的提案,建議積極應用旅遊大數據,獲取旅遊人群畫像,掌握遊客消費習慣、評估旅遊産品價值,進而做好市場細分,提供精細化産品服務,有的放矢推進旅遊供給側改革。充分利用大數據、5G、全息技術、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實現文旅景區數字化,給遊客帶來更多沉浸式體驗。

  “提升廣西自身競爭力,除了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是更為重要的一環。”自治區人大代表朱靚表示,要大力實施工業強桂戰略,充分發揮大港口、大口岸、大物流的優勢,全力推進産業振興行動,做大做強做優金屬新材料、新興化工新材料、糧油食品、清潔能源等一批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大力推動産業鏈邁向中高端。

  融入新發展格局

  明確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

  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正在加速構建,區域競爭日趨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代表委員們認為,面對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産業轉移的重大機遇,打造桂東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升級版,對推動我區搶抓機遇、加快發展有著重要的帶動作用。

  去年以來,賀州、梧州、貴港、玉林4市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産業集群已初具規模。

  “要進一步拓展與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領域,探索建立深度對接的産業協同發展機制,促進示範區與大灣區城市群聯動發展。”自治區政協委員韋寧建議,重點引進主導産業突出、産業鏈條較長、協作配套水準較高的産業項目,實現承接産業鏈條整體轉移和關聯産業協同轉移,進一步加快形成産業集群發展新格局。

  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對廣西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自治區人大代表胡建華認為,在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開創全方位開放發展新局面,需要消除經濟循環的堵點和梗阻,解決交通和物流體系發展還不足、産業鏈競爭力還不強、金融業與實體經濟循環還不暢、數據信息交換體系現代化水準還不高、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還沒有完全暢通等問題。

  在此基礎上,部分代表和委員建議設立專項基金,支持鼓勵有較強創新能力的企業在承接地建設産品研發基地,與當地優勢資源融合加快轉型升級步伐,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進一步融合;強化人才人力資源支撐,重點關注轉移企業原有的科技人才、技術人員隨同企業一併轉移的問題,切實解決轉移人員的後顧之憂。(記者/藍鋒 董文鋒 魏恒 王春楠 蔣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