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強力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
2021-02-09 08:53:3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楊 秋 通訊員 張寶玉 梁銘之

  閱讀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致辭提出,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打造“數字絲綢之路”。

  廣西是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的核心支點。日前,記者從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辦公室獲悉,2020年,全區相關部門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辭精神,緊緊圍繞中國—東盟信息港總體規劃的目標要求,健全體制機制、狠抓項目落實,加快實現人才、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集聚,強力推動信息港建設,在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開放合作發展新高地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

  1  推動舉措全面有力

  2020年底舉行的第八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上,中國與東盟各國在科技政策、合作機制、工作模式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一批科技合作項目簽約。中國—泰國高鐵聯合研究中心、中國—老撾可再生能源聯合實驗室等多個實驗室平臺為中國和東盟聯合培養人才、提升研發水準、助力産業升級將發揮重要作用。

  廣西依託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培育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模式,助推創新成果在東盟國家應用。目前,通過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與泰國、老撾等9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政府間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建立包含2400多家企業在內的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跨國技術轉移協作網絡。

  積極為中國和東盟搭建技術創新交流合作平臺,這是我區在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中,不斷完善與東盟的信息共享機制、經驗交流機制、對話合作機制,提升開放合作水準的一個生動寫照。

  據了解,我區多措並舉推動信息港建設。首先以構建完善的體制機制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同時,以項目建設為載體,推動《總體規劃》目標和重大任務落實,聚焦空間佈局推動項目落地。此外,還強化要素保障,出臺《加快廣西數字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從財政、金融、土地、産業、人才引進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吸引國內外優質企業落戶廣西,引進各層次人才,加快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進程。另外,積極構建有利於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的産業支撐環境。如組建成立中國—東盟信息港雲端智慧創新産業研究院、中國—東盟區塊鏈應用創新實驗室、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中國—東盟北斗總部基地、5G産業聯盟等一批創新應用平臺,繼續夯實産學研用投于一體的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生態圈。

  2 五大平臺成效凸顯

  現階段,在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形成“一基地、一園區”新佈局,入駐東軟、東華軟體等行業領軍企業,中盟科技園等園區發展欣欣向榮;五象新區擁有全區十大數字經濟産業園的半數,新型智慧城市協創中心聚集科大迅飛、華為軟開雲、中科通信等26家企業和機構;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機構入駐廣投數字經濟示範基地,阿裏、浪潮等一批數字産業領軍企業紛至遝來……

  《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方案》(2019—2021年)出臺後,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範圍從35.92平方公里擴展至整個南寧市。目前南寧市全市累計籌建數字經濟類項目達103個,累計完成投資313.49億元,形成五象新區、高新區、青秀區等集聚區,核心基地框架基本形成。

  “中國—東盟信息港‘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軸、兩組團’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産業集聚逐步顯現。”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信息港五大平臺建設取得新成效,在中國—東盟信息港總體規劃期內(至2025年)五大平臺要建設46個重點項目,已竣工12個項目,已開工23個項目。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截至2020年底,建成3條國際海纜、12條國際陸地光纜、13個國際通信節點、國家域名CN頂級節點。信息共享不斷拓展,建成運營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中國—東盟網絡安全交流培訓中心、老撾國內第一個雲計算中心等項目,緬甸雲計算機房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加快推進等。技術合作不斷加強,建成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證基地,中國—東盟創業孵化示範加快開展等。經貿互聯不斷升級,雲上東博會投入使用;跨境物流服務平臺建成運營,共減少海港通關過程中28個人工環節、33份紙質單證和口岸作業時間21.5小時;中國—東盟跨境支付體系建設完成等。人文交流不斷深化,成功舉辦第四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第二屆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峰會等系列活動,加強對外合作縱深交流;廣西旅遊直通車平臺上線運營,項目與越南等東盟國家進行跨境旅遊合作對接等。

  3  穩步推進持續發力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東盟信息港總體規劃中期建設目標成效檢驗之年。

  開好局,起好步。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廣西將從三個方面全力推動信息港建設。一是實施數字絲路暢通工程。編制《面向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發展規劃(廣西)》和《廣西面向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完善面向東盟的數字基礎設施,推動南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成運營。舉辦中國—東盟“數字絲綢之路”合作峰會、設立中國—東盟“數字絲綢之路”基金。謀劃與東盟國家聯合設立若干個産學研學院。組建一批服務中國—東盟的數字經濟合作聯盟。

  二是集聚更廣泛力量資源,開創信息港共建共享局面。結合“數字絲綢之路”建設,集聚國家部委、友鄰省市和東盟國家的資源力量,加強要素整合,健全溝通協調機制,開創共建共享局面。舉辦好第三屆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峰會等。

  三是瞄準任務持續發力,穩步快步推進信息港建設。著力搭建各方合作溝通橋梁,不斷豐富打造信息港新名片,爭取國內企業“走出去”和東盟企業“引進來”雙管齊下。充實和調整中國—東盟信息港項目庫;升級數字廣西(中國—東盟信息港)綜合管理平臺;積極帶動一批企業參與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推動一批企業面向東盟開展業務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