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大藤峽船閘讓黃金水道“流金淌銀”
2021-04-01 10:11:5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試通航一年,帶動超過20億元産業高品質發展 大藤峽船閘讓黃金水道

大藤峽船閘讓黃金水道

大藤峽鳥瞰。 楊卓愷/攝

  本報記者 周 映 通訊員 陶小軍 實習生 宋柱光

  3月31日18時,當日最後一艘滿載貨物的船舶駛向粵港澳大灣區,標誌著大藤峽船閘安全、高效試通航滿一年。據統計,自2020年3月31日首次試通航以來,大藤峽船閘累計過閘船舶18030艘次,核載量3367萬噸,打通了西江億噸黃金水道上的關鍵節點,帶動超過20億元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大藤峽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誌性項目,也是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水利樞紐,被喻為珠江上的“三峽工程”,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過閘船舶數量激增

  大藤峽船閘投入使用後,過往船舶逐步實現大型化,噸級由試通航前的數百噸級提升到3000噸級。行船40多年的老船工羅宗桂告訴記者,大藤峽船閘通航後,他把原來900噸級的鋼板船換成了3000噸級的貨船,同樣一趟航線跑下來,收益提高近3倍,家裏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了。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快速推進,對建築材料的需求量呈現井噴式增長,大藤峽工程上游聚集多個大型水泥砂石企業。船閘試通航以來,隨著過閘船舶數量激增,自然資源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大灣區。截至目前,大藤峽船閘累計過閘船舶18030艘次,核載量3367萬噸,帶動超過20億元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未來,隨著樞紐建設運行持續推進,大藤峽工程還將進一步助力廣西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不斷激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原動力。

  船閘通航效率大幅提升

  廣西西江船閘運行調度中心將大藤峽船閘接入西江流域船閘統一調度系統,實時跟蹤船舶軌跡,在1分鐘內即可智慧排出閘室船舶停靠圖,科學調度船舶進出,實現了有序化調控,極大節約船舶的待閘時間。

  為最大限度提升船舶過閘效率,大藤峽公司將船閘日運行時間由初期交通海事部門批准的10小時提高至目前的13小時。通過不斷優化船閘運行方案、加強現場協調指導等多種措施,船閘日運行次數由最初的4閘次提升至8閘次,通航效率提升1倍,單次過閘時間最快僅需1小時,達到當前同類型船閘通過能力水準。

  大藤峽船閘管理中心主任王小林説,未來隨著樞紐下游至桂平三江口河段航道條件改善,大藤峽船閘將逐步實現24小時通航,並進一步加強運行管理,縮短船舶進閘、移泊和過閘間隔時間,充分發揮大藤峽工程航運效益。

  船舶過閘更安全平穩

  大藤峽船閘作為世界最高的單級船閘,下閘首人字門高47.5米,相當於16層樓房的高度,閘門閉合精度僅為0.05毫米,單次最大充泄水量40萬立方米,船閘安全運行責任重大。

  試通航以來,大藤峽公司大力推行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建立健全船閘調度運行管理體系,加強水上交通日常管理,積極同交通、海事、航道等部門溝通協調,確保各環節銜接順暢,實現全年安全責任事故零發生。

  隨著大藤峽左岸工程投入運行,大藤峽庫區290公里河段被渠化為2級以上航道,險灘、暗礁永沉江底,黔江通航條件得以根本改善。目前,西江航運幹線大藤峽壩下重點航段航道整治工程全面開工,按計劃,2022年底工程完工後,制約大型船舶航行的“卡脖子”問題可有效解決,大藤峽船閘運行將更加平穩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