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專咨委多措並舉激活“外腦” 助力“強首府”
2021-05-12 17:28:09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廣西新聞網南寧5月11日訊(記者 覃雄)5月11日,記者在南寧市專家諮詢委員會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南寧市專家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專咨委”)多措並舉激活“外腦”,務實精準建言獻策,切實發揮好思想庫、智囊團作用,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南寧高品質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聚焦發展 當好決策參謀助手

  南寧市專家諮詢委員會于2013年2月19日成立,作為市委、市政府的高端智庫,由全國各地各行業的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當好參謀助手。

  近年來,市諮詢專家圍繞南寧市發展大局,特別是強首府“六強”工作要求以及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等多個重點領域,發現新問題、提出新建議、給出新對策。市專咨委共收到專家提出的書面建議220余篇,選編成《南寧市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報》129期,對推動和改進南寧市的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市專咨委辦公室共委託市諮詢專家領銜研究課題64項,其中重大課題10項,形成了一批高品質的課題研究成果。課題成果《把南寧打造成為中國-東盟國際貿易中心》榮獲2017年中國發展研究獎提名獎,《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物流一體化和降成本研究》榮獲2019年中國發展研究獎三等獎。

  近年來,市專咨委辦公室充分發揮市諮詢專家的專業優勢,組織舉辦高層次、高水準、高品質的專題講座10次,有效開拓了南寧市各級領導幹部的視野、提升了知識素養。

  助力轉型升級 推動成果轉化

  市專咨委辦公室緊盯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智力成果,積極挖掘專家資源,力促多個高端産業項目在南寧落地。

  依託市諮詢專家王國棟院士團隊,促成了東北大學與南寧市合作設立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推動其項目成為工信部專項工程首個先行先試項目。

  依託市諮詢專家周濟院士的資源,促成南寧市與華中數控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建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

  依託市諮詢專家顏永年教授的資源,引進相關項目,成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首批註冊企業。

  市諮詢專家曹亮功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團隊設計的項目,榮獲2018中國都市景觀大賽“城鄉環境治理優勝獎”,併入圍“亞洲都市景觀獎”。

  此外,依託專家資源,引入上海自貿區外高橋資源為南寧招商引資,助力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建設;引入上海陸家嘴金融資源,助力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建設。

  靠前服務 深化新型智庫建設

  市專咨委將繼續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充分發揮智庫作用,在重要決策參謀、重要課題研究、重要政策制定上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推進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闖出新路子。

  市專咨委辦公室深化新型智庫建設,主動對接服務專家,激勵諮詢專家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諮詢服務,提煉更多有利於南寧發展的“金點子”,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當好參謀。積極推動諮詢專家建議變項目落地見效,進一步推動“兩個轉變”,讓更多智力成果轉化為南寧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繼續用好《專報》《簡報》載體,努力讓專咨委這個“外腦”更有效發揮作用。

  今後,市專咨委辦公室在重要課題研究上將更加注重精準選題,更加注重創新研究,更加注重成果轉化,力爭形成“研究一個課題、推動一項工作、解決一些問題”的工作格局,力促更多課題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將緊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積極參與全市重要政策、重要文件的起草或修改,提供政策制定前、政策實施中和政策執行後的全過程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