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暢通渠道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賦能通道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1-06-01 10:35: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暢通渠道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賦能通道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南寧農産品交易中心。

暢通渠道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賦能通道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

暢通渠道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賦能通道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項目(GTC項目)。

暢通渠道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賦能通道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南寧國際鐵路港集裝箱作業線、長大笨重貨物裝卸線。

  5月13日,搭載著13車複合肥料的X9101次集裝箱班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出發,由憑祥鐵路口岸出境運往越南後轉公路僅需4天可抵達老撾,運輸時間較海運節省10天以上。這是廣西開行的首趟“中國—越南—老撾”農資産品跨境多式聯運班列,開闢了途經東盟兩國的“鐵路—公路”長距離運輸新路線。“中越老”跨境多式聯運班列的快捷高效,正是南寧市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通內外聯動運輸大動脈、有效實現“一帶一路”有機銜接,以高水準開放助推高品質發展的縮影。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黨中央、國務院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西部地區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和載體,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工程。南寧市位於西部陸海新通道核心覆蓋區,全市上下高度重視,成立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出臺《南寧市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方案》等文件,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在通道基礎設施、物流運行規模和效率、通道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

  1 “四位一體”交通網不斷完善

  近年來,南寧市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建設為支撐點,持續推進互聯互通建設,將西部陸海新通道節點城市通道盤活做強。建設大能力主通道和銜接國際的運輸通道,出省、出海、出邊的高速公路網逐步完善,航空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

  ——鐵路方面。南寧市打造十字佈局、南通北聯、西進東融的高速鐵路客運骨幹線路網已經成型,動車通達香港特別行政區、3個直轄市、15個省會城市。貴南高鐵、南崇高鐵、南玉高鐵相繼開工建設,南寧作為西南沿海鐵路樞紐的地位日益提升。

  ——公路方面。“一環六射三橫一縱”高速公路網體系正在形成。到2020年底,南寧市公路總里程約1.6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982公里,2小時可通達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城市與港口、4小時通達全區14個設區市、一日通達鄰省省會城市。今年一季度,南寧市高速公路建設累計完成投資71.58億元,同比增長444%,高出全區增速102個百分點。到2026年,南寧市將基本建成“二環十五射”的高速公路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速公路運輸能力將大幅提高。

  ——航空方面。南寧市正在建設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省會城市均實現直通航,面向東盟國家主要城市實現全覆蓋,開通南寧至越南、菲律賓、柬埔寨等東盟國家貨運航線4條,形成基本覆蓋東盟和國內主要城市的“東盟通”和“省會通”航線網格局,開通南寧—莫斯科航線,實現歐洲航線零突破。2020年,南寧機場開通航線205條。其中,國內航線180條、國際地區航線25條;通航城市124個,其中國內城市101個、國際地區城市23個。入駐南寧機場運營的航空公司已達52家。今年一季度,旅客吞吐量260.43萬人次,同比增長44.15%;貨郵吞吐量2.56萬噸,同比增長25.49%。

  ——水運方面。內河港口年吞吐能力達1718萬噸/年,老口水利樞紐建成運營、邕寧水利樞紐蓄水通航。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前期工作已經啟動,預計2022年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南寧市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樞紐地位將進一步提升。

  隨著以南寧為中心、呈放射狀的公鐵水空“四位一體”交通網不斷完善,南寧市對外交通能力將全面提升,成為西部地區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

  2 加速打造國家物流樞紐

  2019年9月11日,南寧市獲批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各項工作快速推進。目前,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已初具規模並積極發揮區域帶動作用,以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等為核心的物流樞紐網初步形成,鐵路幹線運輸、農産品冷鏈等物流運作向集約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物流樞紐功能日益凸顯。

  為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南寧市印發實施《南寧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編制完成《國家物流樞紐—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概念性規劃》,梳理物流通道、大型物流園區、倉儲物流、商貿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信息平臺等項目,形成南寧國家物流樞紐重大項目並有序推進,其中將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南寧農産品交易中心)、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重點項目列為強首府戰略標誌性重大項目、區市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予以重點推進。

  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運營,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實施。今年1—4月,項目完成投資2.7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39.24%。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自2018年10月開工建設至今,已累計啟動建設項目15個,已竣工運營大型物流項目2個,累計完成園區建設投資53億元,已建、在建的建築面積達47萬平方米,引進了多家世界500強和中國100強企業合作建設與運營。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項目一期各功能區已建成,于2018年底投入運營,經營有水産、果蔬、糧油、幹雜等業態,目前進駐大、中、小商戶共1000余家。項目二期正在開展前期工作,計劃今年10月前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銜接中國—東盟、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農産品物流樞紐核心節點,成為面向廣西産業供應鏈服務平臺和多式聯運中心。

  3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除了“硬體”方面的完善提升,在營商環境方面,南寧市也在不遺餘力全面推進。如:口岸通關持續優化,通關效率不斷提高,企業開辦時間大幅壓縮。

  通過優化企業開辦審批流程和設立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辦結;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綜合服務大廳,企業開辦時限提速至2小時內完成。

  為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南寧口岸建設,提高通關效率,南寧口岸大力推廣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通過該平臺實現海關與多個部門系統、各個地方電子口岸平臺間的信息共享,減少企業重復的信息錄入工作。目前,南寧市的報關企業已基本實現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進行報關。此外,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已于5月30日封關運營。項目投入運營後,將壓縮中越班列開行時間,提升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助力班列加密開行。

  得益於通道營商環境的優化,依託通道帶動引來了大批項目。2020年,南寧市“三企入桂”新簽約項目203個,總投資3520億元,其中“央企入桂”簽約項目28個,投資額1888.77億元;“民企入桂”簽約項目100個,投資額551.08億元;“灣企入桂”簽約項目75個,投資額1080.15億元。成功引進恒大新能源汽車廣西基地等一批項目落戶南寧。

  下一步,南寧市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引,貫徹落實國家、自治區關於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決策部署,聚焦加快建成連接“一帶一路”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目標,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節點城市,在全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文圖由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南寧市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