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發現竹亞科新種中越懸竹
2021-06-07 10:21:33來源:南國早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發現竹亞科新種中越懸竹 僅在崇左中越邊境地區發現

廣西發現竹亞科新種中越懸竹

新發現的中越懸竹。

廣西發現竹亞科新種中越懸竹

中越懸竹的一個主要特徵是葉鞘口長著長長的公式毛。徐振國攝

  南國早報南寧訊 (記者張文卉 通訊員蔣林林)近日,在中越邊境喀斯特石山地區,科學家們新發現了一竹亞科新種,並給它取了名字——中越懸竹。它們長著紫色的長公式毛,還有褐色的斑點,生長在岩石縫隙裏。據悉,長期以來許多珍稀特有竹種正處於瀕危狀態,該新種的發現,豐富了廣西的生物多樣性。

  邊境地區發現奇怪竹子

  2018年5月,廣西林科院高級工程師徐振國與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同行駕車行駛在大新縣中越邊境喀斯特石山地區。在德天瀑布附近的一個隧道出口不遠,他們突然看到道旁石灰岩的灌木叢下,長著一叢綠油油的竹子。這叢竹子像懸挂在石壁上的綠色瀑布,初看起來與常見品種有些不一樣。

  出於職業敏感性,徐振國一行趕緊爬上山坡觀察。湊近仔細辨識,發現這叢竹子跟射毛懸竹很像,但不同的是,竹叢正株主稈為綠色,實心,側生的主枝非常發達,可以取代主稈。而且,它的籜鞘背面密密麻麻蓋著褐色的斑點,葉鞘口長著長公式毛,公式毛最長達40毫米。

  徐振國一行如獲至寶,興奮地採集標本、拍攝照片。趕回單位後,查閱了大量相關標本及文獻資料,最終確定其為竹亞科懸竹屬的一個新種,命名為中越懸竹。目前該新種僅在廣西崇左市中越邊境地區發現,生於石灰岩山地灌木叢下。

  4月14日,由廣西林科院、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共同完成的論文,在國際權威植物分類學期刊《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發表,首次向世界公佈中越懸竹——這種發現于中越邊境的竹亞科懸竹屬植物新種。

  眾多珍稀竹種瀕危

  廣西氣候溫暖,雨量充沛,山嶺起伏不定,河流縱橫,很適宜竹類生長,是我國主要産竹地區之一。

  徐振國等科研人員認為,廣西竹類資源豐富,眾多特有、稀有竹種仍未挖掘,竹類生産潛力很大。如果要更好地開展竹類研究,首先需要做好種質資源調查。從2018年以來,每年春季大多數竹類新筍萌發的季節,他們都會沿中越邊境開展竹類種質資源調查。

  中越邊境喀斯特地區地形複雜,自然分佈竹類繁多,特有、珍稀、瀕危植物種類廣泛。徐振國説,竹類為該區域重要的森林資源,長期以來缺乏全面系統研究,許多優異種質尚未得到發掘、保護和利用,許多珍稀特有竹種正處於瀕危狀態,受到嚴重威脅。

  該竹種的發現,豐富了中越邊境地區竹類植物的多樣性,為我國和越南竹類資源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提供了理論基礎,也為竹類多樣性資源與石漠化環境保護提供了科學的理論依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