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2021-06-18 09:45:4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昭平縣茶山風光。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在崇左專場,身著民族服飾的歌手深情獻唱紅歌《唱支山歌給黨聽》。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5月22日晚,南寧市生物多樣性主題宣傳周活動《城市昆蟲記》科普講座在南寧漓江書院舉辦。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環保志願者們在環保倡議宣言儀式上號召大家自覺踐行綠色環保行為。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6月4-5日,廣西組織“‘核’諧共生 百年圓夢”2021年“六五環境日”核與輻射安全科普宣傳活動。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6月5日,廣西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站講解員正在給小記者們和過往市民、遊客講解微塑膠的危害。

共話人與自然 共建壯美廣西——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通過與市民環保互動,推動形成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會風尚。

  韋夏妮

  連日來,廣西積極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將“六五環境日”宣傳活動升級打造為“2021年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系列活動(以下簡稱宣傳月),把“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六五環境日”“世界海洋日”“全國低碳日”四個環保主題結合起來,在一個月內,凝聚各部門、各組織宣傳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展示廣西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取得的成果。全區活動精彩紛呈,宣傳教育傳播廣闊,社會各界讚譽紛紛。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通過與市民環保互動,推動形成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會風尚,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壯美廣西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高位推動 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6月5日,2021年廣西環保世紀行啟動儀式暨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主場活動在南寧舉行,自治區有關領導為2021年廣西環保世紀行媒體代表授旗,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

  此次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南寧主場活動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由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南寧市政府共同主辦。圍繞“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六五環境日”“世界海洋日”“全國低碳日”開展“四大主題園”宣傳活動,以互動體驗的形式,引導公眾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使命如山方為重托,風雨無悔才叫執著,把青春融進每一片綠色……”5月22日,在賀州市園博園裏,一曲旋律高亢躍動的《環保人之歌》歌舞表演拉開了2021年廣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廣西生態環境宣傳月”賀州主場活動的序幕。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一級巡視員鐘兵介紹,廣西是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珠江流域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廣西生物多樣性居全國第三位,在國家生態安全和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賀州舉辦主場活動,聯動全區其他13個設區市持續開展生態環境宣傳月活動,目的在於增強公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識和責任,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呵護共同的地球家園。

  線上線下聯動 掀起踐行低碳環保理念熱潮

  宣傳月活動期間,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在做好傳統媒體新聞報道的同時,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優勢,整合新媒體資源,打造生態環保宣傳的立體傳播效果,活動共計開展14場,直接參與人數累計3000多人;視頻和圖片直播瀏覽量近百萬人次,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微信朋友圈等渠道,生態環境宣傳進企業、學校、社區、鄉村、機關,活動開展有聲有色,宣傳輻射面得到有力拓展。

  為提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活動影響力,5月18—28日,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緊緊圍繞“呵護自然 人人有責”活動主題,以科普進校園、科普講座、觀鳥活動等活動為載體,為開展生物多樣性宣傳持續造勢。參加本次生物多樣性宣傳周系列活動共1330人,活動受眾覆蓋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等不同群體。科普講座同時採用網絡媒體平臺線上直播,吸引3.5萬網友同步觀看。

  6月5日,廣西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站在北海銀灘開展了“珍愛海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主題科普宣傳活動。“海洋微塑膠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比如我們食用的海鮮、海鹽等,它們當中都可能有微塑膠的蹤影,我們如果食用了這些含有微塑膠的食物,日積月累,就會對身體産生危害。”通過設立海洋生態環保科普小講堂,講解員正在給小記者們和過往市民、遊客講解微塑膠的危害。現場觀眾積極參與,踴躍舉手搶答,小記者們又快又準的搶答,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6月4-5日,廣西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聯合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組織“‘核’諧共生 百年圓夢”2021年“六五環境日”核與輻射安全科普宣傳活動。在廣西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核與輻射科普基地,南寧市錦華小學和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一百餘名師生參觀了廣西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科普展廳、放射性分析實驗室、輻射環境監測自動站、應急車輛等場所設施。師生們親自體驗了手機輻射值測試,觀看了各類核與輻射科普小視頻,大家一起揭開了核與輻射的神秘面紗。

  6月5日,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在北海市舉行“六五環境日”系列活動,與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簽署了《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框架協議》,以此加強和完善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行政與司法協同,更高效地解決北部灣生態環境處置問題。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庭庭長蔣太仁表示:“在處理案件上達成標準一致、處理效果一致、處理模式一致,節約了我們的人力成本,也節約了環境成本,既有合力也有預防,同時也達到了合作共贏預防環境污染發生的目標。”

  一呼百應 14個設區市活動繽紛多彩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與14個設區市政府共同舉辦宣傳月大型主場宣傳活動。自治區、市級生態環境部門上下聯動,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組織協同行動,在各市生態環境優良的公園、景點、村莊設立主場,實地開展地方特色鮮明的宣傳活動,讓公眾切身感受身邊的生態狀況,了解污染防治攻堅戰前後的廣西各地環境改善,鼓勵公眾踐行“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的承諾。

  在崇左,2021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宣傳活動在廣西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辦。白頭葉猴是我國特有的瀕危靈長類動物,被認為是世界最稀有的猴類之一,僅分佈在廣西崇左左江和明江間不足200平方公里的喀斯特石山區域。大家在白頭葉猴新展館,深入了解保護區的分佈、靈長類動物分類,並了解地球生命的誕生和哺乳動物、靈長類動物的發展,獲取白頭葉猴的起源、現狀、適應喀斯特石山奧秘、保護之路等科普知識。在保護區內,白頭葉猴或坐在山頂上悠閒地曬著太陽,或躍躥進樹林裏覓食,引來大家紛紛拿起手機記錄它們生動有趣的畫面。

  5月23日,賀州市龜石環保志願者驛站啟用。住在龜石水庫邊的碧溪山村村民周尚勝,在來自賀州市生態環境、水利、團市委等部門的代表以及企業志願者代表、環保志願者代表共100多人的見證下,大聲宣讀倡議書,呼籲進一步踐行志願者服務精神,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和奉獻意識。5月25日,“走進兩安,尋訪瑤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主題活動在賀州市鍾山縣兩安瑤族鄉星寨村委岩口村舉行。曾經是獵戶的村民代表黃春華、黃美強在活動上鄭重宣誓,主動加入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隊伍中:“履行村民生態環境保護義務,不再進行打獵狩獵!積極參加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活動,為瑤鄉人民與自然和諧共生奉獻自己的力量!”

  6月6日,柳州生態環境科普教育館正式開館。教育館佔地面積約320平方米,共分為“序廳”“歷史展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活動與風采”四個展廳。教育館以生態環境為主題,通過對柳州生態環境、環保歷程展示、環保工作成果、環保知識科普的介紹,讓公眾了解柳州生態環境特色和現代工業與生態共同發展、平衡的綠色發展模式,增強公眾的環境保護意識,締造柳州宜居城市環保科普新名片。

  6月5日晚上,桂林舉辦“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的“六五環境日”宣傳暨慶祝建黨一百週年文藝晚會,由臨桂中學師生表演的詩歌劇《綠色的夢》、獨舞《一戲一生》、小品《河長上門》、獨唱《我愛你,中國》、舞蹈《我和我的祖國》等一個個繽紛多彩的節目將文藝表演和環保宣傳有機融合在舞臺上,不僅營造了濃厚的環保宣傳氛圍,又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偉大情懷融入市民心裏。

  6月4日,通過線上參觀的方式,大家走進貴港市北控水務醫療廢物處理有限公司的現場,一起了解醫療廢物安全處置過程。6月5日,貴港市生態環境局組織該市學生走進城西污水處理廠,參觀環保設施,學習環保知識,近距離觀看生活污水處理流程,提高節約水資源的意識。

  為倡導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梧州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志願者走進豐業社區開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環保宣傳進社區”宣傳活動。活動通過“垃圾分類”趣味主題遊戲環節,積極宣傳垃圾分類的意義,培養“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進一步提高了社區居民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參與率和支持率。

  在河池、玉林、百色等地,環保先鋒接過活動旗幟,引領民眾開展趣味遊園環保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參觀主題展、挑戰闖關遊戲,大家不但學到了環保知識,還可獲取通關印章、贏取獎品,寓教于樂。在河池,“攜手低碳生活,共建綠色家園”全國低碳日主題園,7歲的小朋友韋元元用手機掃碼“城市綠動”查看低碳科普知識,他説今後也要當個小小環保宣傳員,號召身邊的人一起保護好我們生存的家園。在玉林市體育館外,市直各生態環境保護成員單位擺攤設點,發放宣傳資料、拉設宣傳橫幅、擺設宣傳欄,向廣大市民宣傳、講解生態環境保護知識。體育館內,玉林市環保志願者們進行了激昂的環保倡議宣言儀式,號召大家自覺踐行綠色環保行為。在百色,身著民族服飾的歌手深情獻唱紅歌《唱支山歌給黨聽》,攜手在場觀眾從台下一步步走到舞台中央,將活動氣氛推向更高潮……

  6月8日“世界海洋日”,防城港市生態環境局、欽州市生態環境局、北海市生態環境局、防城港市團委及沿海高速分公司等11家單位共計147名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在防城港市白浪灘開展“千人志願·守護藍色海灣”暨北部灣生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行動啟動儀式。儀式採取路演宣傳、青年帶頭倡議、節目義演和開展海灘衛生清潔行動等多種方式進行。精彩的節目展演和實實在在的海灘清潔行動,吸引了廣大市民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宣傳中。

  (本版圖片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