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林業:夯實綠色家底 發掘金山銀山
2021-07-07 17:33:0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本報南寧訊 (記者/王艷群 通訊員/張雷)“我們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也要充分發掘金山銀山的價值。要利用好、發揮好廣西自然條件優勢,通過深化林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展林業發展規模和範圍,打通‘兩山’雙向轉化通道。”近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時,自治區林業局表示,要深刻領會核心要義、融會貫通,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林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的強大動力。

  2021年上半年,全區林業産業總産值超過3000億元,同比增長20.5%,其中木材加工和造紙産業産值超過1600億元,同比增長24.1%;全區已建和在建林業産業園區達39個,總投資745億元的廣西南寧綠色家居林業産業園等7個新建設産業園區穩步推進。完成國家儲備林建設80多萬畝,推動自治區政府出臺《廣西加快推進國家儲備林高品質發展十條措施》。自治區直屬國有林場高品質商品林“雙千”基地建設新增商品林地超過40萬畝。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要立足廣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資源,打造一批特色農業産業集群;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僅強調了“生態”,還把“林”放在廣西特色資源第一位,是對廣西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對廣西林業發展的殷殷重托。

  據介紹,全區林業部門下半年將著力抓好四項工作。

  一是全力推進林長制改革。建立健全林長組織體系、制度保障體系、目標任務體系和政策支撐體系,建立完善改革督查指導機制,推動出臺考核評價辦法,強化組織保障,落實機構人員,在全區完成設立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林長。

  二是全力推進林業生態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森林品質提升工程,深入開展森林城市建設,繼續實施“綠美鄉村”建設工程,加力推進珠防林、海防林、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人工造林種草,加大漓江、九洲江等重點區域生態修復。

  三是全力推進林業生態經濟發展。深入實施油茶“雙千”計劃,大力實施國家儲備林地力提升工程、林下經濟綠色富民提升工程,加快推進中國廣西進口木材暨高端綠色傢具家居産業園、北部灣國際木材交易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紮實推進林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打造萬億元綠色林業産業。

  四是全力抓好森林資源保護管理。紮實做好中央環保督察邊督邊改工作,持續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抓好林地、草地、野生動植物和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加強紅樹林等濕地保護修復,持續開展森林督查,加強森林防火、森林安全和林業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