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務實之舉暢通“南寧渠道” 開放合作書寫“南寧故事”
2021-07-13 14:17:1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務實之舉暢通“南寧渠道” 開放合作書寫“南寧故事”

如今,南寧已經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南寧渠道”在快速發展中越走越寬。圖為南寧國際會展中心。    本報記者黃維業攝

  南寧發展的優勢在區位,潛力在開放,出路也在開放。

  從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南寧到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17屆東博會開幕式上作重要致辭;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揭牌運行到RCEP的簽署;從南疆邊陲到開放前沿……在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各個重要歷史節點,都留下了南寧人民奮進的足跡。

  回顧過往,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首府南寧堅定不移地走活了開放發展這一盤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在全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大力實施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發展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持續暢通“南寧渠道”,書寫了新時代高水準開放、全方位開放的南寧故事。

  展望未來,南寧市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17屆東博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強化開放引領,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核心城市,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

  建好用好對外開放平臺

  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南寧,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自此,這裡成為開放前沿,打開了南寧面向世界的窗口。

  截至2020年,南寧市累計成功服務17屆東博會,推動形成中國與東盟各國經貿合作、交流溝通、會晤磋商的“南寧渠道”,南寧在服務國家內政外交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東博會的永久落戶,催生了一系列國家戰略落戶廣西,輻射南寧,為“南寧渠道”帶來了政策、信息、項目、機制等多方面的支持。

  如今的南寧,已成為改革創新、擴大開放的試驗田和前沿陣地。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東盟信息港、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一個個國家賦予的重要戰略平臺,成為南寧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推動對外開放發展的寶貴財富。

  截至目前,南寧片區年內新設立企業突破12000家,同比增長324.5%,佔廣西3個片區同期增量的71.3%;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核心區加快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累計入駐金融機構(企業)229家,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金融創新指數在同批19個片區中排名第二。首府開放平臺不斷做深做實。

  開放,為南寧注入了發展的活力,激發了前進的動力。南寧市將進一步做深做實開放合作平臺,持續推動打造東博會升級版,紮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面向東盟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平臺建設,強化平臺聯動發展,推進要素連結、産能連結、市場連結、規則連結,努力在體制機制創新和完善基礎設施、引進落戶項目、集聚企業、做大産業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增強平臺功能,不斷提升對外開放發展水準。

  持續提升“南寧渠道”影響力

  連日來,在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南寧綜試區”),一輛輛滿載進出口商品的貨車駛進駛出,將商品分發運送至“海淘一族”的手中。

  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的紅火映照出首府對外貿易的活力。

  2019年,廣西實施強首府戰略,將南寧打造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南寧對外貿易迎來難得的機遇。於是,市委搶抓機遇,將首府獨特區位優勢“變現”為發展優勢,進一步提升“南寧渠道”影響力。

  放眼國內,我市出臺了系列相關文件,採取了有力舉措,加強與北部灣城市群市際合作,積極推動與“北欽防一體化”深度聯動發展,加快建設南寧經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南寧至湛江高速公路等互聯互通基礎設施,主動對接大灣區先進生産力、積極承接産業轉移,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我市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地。

  放眼海外,我市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密切了與東盟國家的交流合作,讓開放的南寧涌動無限的商機。

  目前,南寧與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貿易往來,外貿實績企業達到942家,外貿進出口總值、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兩項指標連續多年保持較高水準增長。

  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開放是南寧發展的必由之路。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落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訂,為南寧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核心城市帶來了新的機遇。

  搶抓新機遇,立足新起點,全力開新局。面對多重疊加機遇,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搶抓中國和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RCEP推進實施和國家推動産業梯度轉移等重大機遇,建好用好開放平臺,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引領帶動“兩灣”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核心城市。

  南寧市瞄準重點産業、重點領域,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強創新、育品牌、拓市場”,將“三企入桂”活動擺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重要位置,突出抓好三大重點産業、“三大三新”、“雙百雙新”等重點領域精準招商,相繼引進瑞聲的聲學、光學、天線等多個項目落地,並以此帶動引進龍旗、歌爾、浪潮、寶德等一批電子信息項目,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效應越發明顯。天際、合眾新能源汽車等新能源産業項目,荷蘭夸特納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高品質外資項目,綠地東盟總部、太平保險、中銀香港、百世供應鏈跨境電商等重點項目相繼落戶南寧,全市産業集聚效應越發凸顯,産業鏈培育已具規模。

  隨著對外開放持續深化,南寧市依託多重國家戰略疊加的優勢,大力實施“加工貿易倍增計劃”和“走出去”戰略,積極落實貿易便利化改革,不斷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提升“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通關便利化措施的使用率,營造更加快捷暢通的通關環境

  下一步,南寧市將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更好促進區域産業合作,匯聚國內外技術、人才、資金、市場等經濟要素,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重要電子信息産業核心部件研發、製造和供應基地,不斷提升區域發展競爭力;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切實推動首府開放型經濟量穩質升。

  本報記者胡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