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上半年完成投資2260.83億元 加速構建“五網”
2021-08-11 09:56:4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上半年完成投資2260.83億元 加速構建“五網” 夯實發展“硬支撐”

  8月3日,爆破聲過後,貴南高鐵穿越岩層風險等級最高的德慶隧道提前兩個月貫通。位於河池境內的德慶隧道全長6610米,是貴南高鐵全線關鍵控制性工程,全線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

  去年3月,廣西啟動“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加快構建通達通暢的交通網、穩定可靠的能源網、泛在先進的信息網、高效便捷的物流網、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網,全面提升基礎設施發展品質和效益,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硬支撐。

  一年多來,全區上下勠力同心、奮發有為,“五網”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2020年,我區共開工建設“五網”項目2447個、竣工項目483個,完成投資3012億元,超出年度目標任務400億元以上。

  據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五網”建設又完成投資2260.8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6.31%,各網完成投資均超過年度計劃的50%,為全區經濟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也為“十四五”開局積蓄強大動能。

  交通網 項目建設一馬當先

  7月1日,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後,在柳州工作的李先生回合山的頻次變密了,“以前從柳州到合山大約要兩個小時,現在需要1個小時左右,我可以每週回家一趟陪伴父母和孩子了。”

  4月10日,欽州至欽州東聯絡線正式開通運營,結束了防城港與北海間沒有直達動車的歷史。至此,我國“八縱八橫”沿海高鐵通道的最西端線路通車,方便快捷的鐵路網構建北部灣“1小時”通勤圈,為北欽防一體化城市經濟聯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交通支撐。

  今年以來,在“五網”建設中,交通網項目建設一馬當先,上半年已完成投資1175.1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3.41%。欽州至欽州東動車聯絡線、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工程(擴建10萬噸級雙向航道)主體及二期工程主體等6個項目建設完工。推動北海國際客運港航道擴建、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工程兩個水運項目新開工建設。

  信息網 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信息網,如同虛擬世界的高速公路網,2021年我區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進入加速佈局期,將以5G産業發展為契機,全面推進信息新基建加快實施,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眼下,正是龍眼豐收的季節,平南縣穎綠龍眼種植合作社的駱小敏一早開始忙碌起來,摘果、分揀、稱重、裝箱、發貨……“目前,大部分龍眼通過電商平臺銷售,以冷鏈車、空運方式配送,近的城市次日到達,北京、青島等遠的城市48小時內可送達。”駱小敏告訴記者。

  離平南縣400多公里外的百色市田陽區,農副産品綜合批發市場果香四溢,果農在這裡分揀、包裝、發貨。為拓寬芒果銷路,田陽區打造“縣買縣賣”電商服務平臺,設立線上“田陽特色館”,借力電商“快車”讓芒果走向全國,今年芒果上市以來,電商平臺每天發售芒果1萬件以上,日銷售額近百萬元。

  近年來,我區先後制定出臺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實施方案、數據中心發展規劃、區塊鏈産業與應用數據發展規劃等文件,加快發展信息新基建、政務新服務,紮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

  上半年,信息網完成投資191.44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4.7%。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全區新建5G基站9143個,累計建成30347個;新建光纜13.4萬公里,光纜總長度234萬公里,全區20戶以上自然村光纖網絡通達率95%。

  能源網 為生産生活提供更強保障

  在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總投資700億元、廣西單體投資最大的工業項目——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推進。

  項目建設,電力先行。早在3個月前,廣西華誼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業氣體島項目外部供電線路工程第二回線路就已投運送電。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組織參建單位成立黨員突擊隊,提前1個月實現項目“雙電源”可靠供電,為華誼氣體島項目設備調試和按期生産提供了可靠的電力保障。

  今年我區的電網建設可圈可點:7月6日,廣西海上風電前期工作勘察作業在防城港市和欽州市北部灣海域正式啟動;220千伏亞江~華誼供電線路、220千伏裏明~貝江Ⅱ線路工程等一批廣西電網工程建成投産,進一步提高了供電可靠性。

  據統計,上半年,我區能源網完成投資350.7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0.11%。防城港紅沙核電3、4號機組以及神華國華廣投北海電廠、桂東電力賀州燃煤發電項目、廣西LNG外輸管道桂林支線等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物流網 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由“通”到“暢”

  今年5月,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封關運營。此前,從南寧出發的中越班列全程需3—4天,封關運營後,可實現“1日達”。數據顯示,上半年,南寧國際鐵路港中越跨境鐵路集裝箱班列(南寧—河內)共開行145列,同比增長64.77%。

  上半年,我區物流網已完成投資279.2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69.82%,項目建設捷報頻傳:桂林蘇橋無水港一期工程竣工投産,蘇寧易購廣西桂北智慧電商産業園(二期)、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鷓鴣江物流園)二期、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産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等一批項目建成,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由“通”到“暢”。據統計,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共開行2705列、發送26.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12%、319%。

  地下管網 疏通地下“毛細血管”

  地下管網是保障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和“生命線”。我區不斷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市政設施體系,改造城市地下“毛細血管”,暢通城市“主動脈”。截至去年底,全區累計建成污水管網1.03萬公里、雨水管網1.03萬公里,供水管網3.2萬公里,燃氣管網1.22萬公里,地下綜合管廊151公里,管網結構完善、城市運行安全、管理水準先進、人居環境美好的地下管網正加速形成。

  上半年,我區主要推進南寧市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桂林市第二水源工程——引水工程子項中引水管線工程、柳州市靜蘭片區地下綜合管廊桂柳路段等項目建設。地下管網完成投資97.7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9.26%;全區地下管網已開工建設和改造2965公里,完成年度計劃的98.8%。(廣西日報 記者 康 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