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憑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2021-08-16 18:39:51來源:人民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口岸貿易熱火朝天,一輛輛滿載機電、紡織品、橡膠等商品的貨車,正有序排隊通關。作為南友高速公路的終點和廣西對東盟貨物進出口的起點,每天在這裡進出的車輛超1500輛。

廣西憑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憑祥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憑祥市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全力做好口岸經濟大文章,外貿配套設施日漸完善。依託區位和政策優勢,憑祥外貿發展迅猛,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園區落地生根,五年來外貿進出口總值年均增長11.7%。

  目前,入駐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的物流企業有197家。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駐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的企業之一,也是一家從事國際貨運代理、鐵路國際聯運等業務的國際化現代綜合物流企業,得益於憑祥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良好的政策環境,廣西大洲國際的外貿業務量逐年遞增。

  “我們選擇落戶在憑祥綜合保稅區,是因為這裡有獨特區位優勢,還有良好的政策環境。”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韋光周説,該公司從成立之初到2020年,基本上每年都實現了業務的大幅增長。“2020年我們公司完成的進出口車次運量在3000次以上,進出口貨物的噸位超過了六萬噸。”

廣西憑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航拍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憑祥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憑祥把通關提速增效作為突破口,重點推進中越友誼關—友誼口岸、浦寨—新清國際貨運專用通道建設,推動中越互聯互通“無縫對接”,大幅提升口岸承載能力。

  在“智慧口岸”建設中,憑祥市完成友誼關口岸公共服務平臺系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了保稅業務和口岸業務“一單多報”,實行進口、出口貨物“提前審結、卡口驗放”監管模式改革,啟用友誼關口岸全信息化智慧通關係統,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了三分之一,口岸承載能力和互聯互通水準的不斷提升,助推口岸經濟發展水準提質增效。

  “近年來,我們投入了近20億的資金加強口岸的硬體設施建設,口岸日均出入境車輛從800多輛次達到1500輛次左右。”廣西憑祥綜保區管委會、中國(廣西)自貿區崇左片區管委會跨境合作局副局長農蔚鵬介紹,友誼關口岸先後實行進口提前審結和出口提前審結,把原來在園區內辦理的相關業務手續延伸至前端辦理,口岸通關時間從原來的兩三個小時縮短到10分鐘左右,口岸通關效率提升了90%以上。

廣西憑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綜合服務大廳。憑祥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友誼關口岸上線了出口車輛待放行系統,車輛排隊時間從原來的兩到三天縮短到即到即走,得到企業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憑祥市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為穩定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在不斷深化開發開放程度的過程中,全市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持續排全區第一位,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總額、水果進出口總量穩居全國首位,成為全國邊境小額貿易第一大市。2012年至2020年,口岸進出口總額從202.82億元增長至2641.91億元,排廣西口岸第1位。 (彭遠賀 杜莉莉 韋聿辰 張鑫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