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唱好改革創新主旋律 推進“南寧渠道”全面提質
2021-09-15 17:34:54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唱好改革創新主旋律 推進“南寧渠道”全面提質

依託金融城開展集成式制度創新,南寧片區積極打造中國—東盟(南寧)金融服務平臺等。圖為南寧片區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入駐。 本報記者黃紅錦攝

  東博通世界,自貿贏未來。

  隨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揭牌運行,首府步入新一輪對外開放,經濟發展風生水起,日新月異的綠城展現出了新氣象。

  “加快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創新發展,打造成為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自由貿易試驗園區。”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十四五”期間,南寧將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著力實施“六個全面提質”,其中要“推進‘南寧渠道’全面提質,在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南寧片區全面落實落細國家和自治區、南寧市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決策部署,探索更多改革任務“試在五象、用在南寧、服務全區、貢獻全國”,推動了一批條件成熟、示範帶動效應強的政策舉措、重點項目落地實施,為南寧市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寫下生動的注腳。

  75項制度創新成果 全國首創12項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自揭牌成立以來,創新成為南寧片區建設的主旋律。

  “我們針對市場主體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探索開展系統集成改革創新,已累計提煉形成75項制度創新成果,涉及六大領域,南寧特色鮮明,系統集成性凸顯。”採訪中,五象新區(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管委會制度創新局負責人伍志慧亮出了一份“成績單”。

  在這份“成績單”裏,南寧片區展現的是這樣的景象:工程建設項目“分階段審批+提前介入監督”改革模式等17項制度創新成果於今年2月獲自治區政府發文向全區複製推廣;集國際郵件、跨境電商、國際快件監管于一體的“三合一”集約式監管,“信用+智慧”電子誠信卡場景應用,“外籍駕駛證驗真快辦”,出口生絲産品“註冊登記+遠程影像輔助檢疫”監管模式改革等12項制度創新成果具有全國首創性。據中山大學自貿研究院研究成果顯示,南寧片區制度創新指數2020—2021在同批自貿試驗區19個片區中綜合排名第四……

  南寧片區依託金融城開展集成式制度創新,積極打造中國—東盟(南寧)金融服務平臺等,構建以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改革創新為代表的金融開放生態,強化與東盟金融合作,探索制度創新空間,擴大人民幣在東盟國家的使用規模和影響力,加快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改革創新”成為廣西唯一入選“2019—2020年度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十佳案例”。

  企業成長通道暢通 新增企業2.3萬家

  2019年9月,中國太平東盟保險服務中心在南寧片區掛牌成立,實現了全國性金融機構在廣西設立區域性總部零的突破。

  “廣西具有面向東盟、沿邊開放、西部陸海新通道以及自貿試驗區建設等政策疊加實施的優勢,這些與我們國際化戰略高度契合。南寧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投資優勢日益突出。”談及企業落戶南寧片區的原因,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東盟保險服務中心對外聯絡處負責人羅宇迪為南寧點讚。

  投資優勢的彰顯,源於簡政放權、刀刃向內。承接著4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的南寧片區,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涉企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網上可辦;打造“24小時不打烊”自助辦證登記模式,推行不動産電子證照,實現96%不動産登記業務“不見面審批”和“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完善外商投資促進、項目跟蹤服務和投訴工作機制。創新舉措層出不窮,實現從“人跑路”向“信息跑路”的轉變,暢通了企業成長路。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今年以來,南寧片區大力推進極簡審批,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簽約入駐,掀起新一輪投資興業的熱潮,新設立企業超15000家,其中新設立外資企業100多家;商務口徑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接近10倍;世界500強企業德國郵政敦豪集團、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綠地集團,以及中國500強企業浪潮集團、北投集團等20多家500強企業在南寧片區成立公司數十家……

  企業,是南寧片區改革最具説服力的品牌和名片。從掛牌成立至今,南寧片區累計新增企業逾2.3萬家。

  産業不斷集聚發展 新經濟培育壯大

  在綠地東盟數字科創園,會議室、路演廳、辦公室、咖啡吧、餐廳等設施場所一應俱全,為創業者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這個科創園是綠地東盟總部基地為響應南寧市政府對於數字經濟發展的佈局,投資14億元打造的。”綠地廣西公司産業總經理陳亮同表示,今年6月23日園區正式開啟招商運營,已與惠每資本、京東方科技、新石器無人車等15家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在南寧片區,數字經濟企業已超3000家,産業發展新高地正加速崛起。依託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片區加快推進一批數字經濟項目建設,華為、浪潮、騰訊、科大訊飛、數字金服及阿裏雲計算、360安全、奇安信等行業領軍企業紛紛入駐。

  數字經濟産業的快速發展,是南寧片區大力發展新經濟的一個生動縮影。截至今年7月,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各類機構(企業)逾9000家,其中金融機構(企業)244家,是2019年末的4.1倍;藍水星通訊、格思克、拓航科技、億安捷等一批製造業企業建成投産,邁越雲計算設備等製造業項目加快建設;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網絡直播聚集區、南寧綜試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效應漸顯,入駐物流企業超600家……一個以數字經濟、現代金融、新興製造、智慧物流為新亮點的南寧片區“升級版”正在成型。

  “未來,將厚植産業發展優勢,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將南寧片區建出特色、建出水準、建出實效,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五象新區(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管委會數字經濟産業發展專員孫宇濤説。(南寧日報 記者賓藝苑 通訊員林宇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