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來賓開展“千警”活動守護平安和諧
2021-09-16 18:03:1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清晨,來賓市公安局來華派出所民警按照預定方案,早早到來賓高中、崑崙小學、來賓職業技術學校等學校周邊,通過“車巡+步巡”的模式開展巡邏防控。

  9月開學季,來賓市公安機關牢牢把握上下學時段勤務、校園周邊治理、法治進校園等關鍵環節,開展校園安全保衛各項工作,為師生築牢安全屏障。

  今年初,來賓市啟動“千警進萬家、千警進企業、千警大巡邏、千警大回訪”系列活動,掀起公安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小高潮。如今,“警車動起來,警燈亮起來,全警巡起來”的常態化社會治安環境成效日漸顯現。截至目前,“千警”活動促成設立護校崗1667個、警務室506個,活動共走訪慰問1.2萬人次,排查矛盾糾紛4695起,化解矛盾糾紛4481起。

  第二季度,來賓市群眾安全感、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矛盾糾紛調處率、治安問題解決率、政法隊伍執法滿意度、社會穩定動態等各考核項排在全區前列。

  A “大巡邏”提升街面見警率

  7月21日,來賓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聯合城東街道辦在老城區重點街道,以地面“大喇叭+巡邏車”和空中“小喇叭+無人機”的立體化模式,開展“禁賭”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宣傳活動。

  “這樣宣傳,比我們上門發宣傳單效率高多了。”城東街道辦工作人員稱讚道。

  7月以來,來賓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使用無人機參加“禁賭”教育、防溺水安全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等宣傳主題,宣傳10余場次,無人機已成為該支隊構建新型巡防宣傳的“特殊警員”。

  科技延伸警力,創新提升效率。來賓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陸+空”立體化模式助力巡邏防控,是來賓“千警”系列行動中,創造性開展“千警大巡邏”活動的成果之一。

  據了解,“千警大巡邏”活動加強了“囤警街面”的力度,讓警車動起來、警燈亮起來、全警巡起來,按照點、線、面均衡佈局,建立“1分鐘”“3分鐘”“5分鐘”應急快速反應機制,在人員密集等區域設置固定巡邏執勤點,加強城區主要街道路面巡邏防控工作,以及城區大街小巷及小區、學校、企業的巡邏防控,實現整體防控、精準防控,做到防範有一手、違法犯罪無機可乘。

  B “進萬家”上門辦好事實事

  8月9日,來賓市公安局遷江派出所民警如往常一般開展“進萬家”上門走訪活動時,接到群眾反映稱,在遷江鎮印山村一家商店內,有人聚眾賭博,敗壞風氣,影響惡劣。

  掌握情況後,派出所立即組織警力前往查處,當場將涉嫌為賭博提供條件的主家黃某華,以及參賭的陳某芳等8人傳喚到案接受調查。經審訊,4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另4人因情節輕微被依法從輕處理。

  “千警進萬家”活動,訪民情、解民憂、查問題、治亂點。活動中,該市公安機關組織社區民警深入社區、鄉村,認真開展走訪工作,傾聽社情民意,送去溫暖平安,虛心聽取意見建議,拉近警民距離,夯實公安工作的群眾基礎。

  “進萬家”活動把好事做到家門口,把宣傳帶到家門口。“開學啦!開學季也是詐騙的高發季”“中秋佳節將至,冒充子女慰問短信,謹防電信詐騙”……9月,民警在“進萬家”活動中,宣傳的內容加入開學防騙、防範電信詐騙的知識。這些內容的宣傳,契合時機,融入千家萬戶的日常,為人民群眾增加一道識騙防騙的防火牆。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機關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1800余件次;收到群眾提出的建議和意見320余條;整治噪音擾民場所116家,查處180多人。

  C “進企業”優化營商大環境

  日前,來賓市公安局來華派出所在走訪轄區企業時,接到某紙業公司反映稱,公司財産疑似被內部人員通過違法手段侵佔,但公司未能查清,希望得到公安機關幫助。

  來華派出所聯合來華管理區分局刑偵大隊迅速開展調查。經過調查取證發現,該公司總經理連某雄夥同廠長呂某,串通運輸公司的黃某旗,通過篡改購貨單據、轉賣公司財物,多次作案非法獲利約20萬元。隨後,3名嫌疑人陸續被抓獲歸案,警方還扣押贓物原紙20噸,價值11萬元。

  來賓市公安局來華管理區分局結合轄區企業眾多的特點,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11項,開展集中走訪慰問群眾、化解矛盾糾紛等活動。今年以來,該分局共召開警民座談會12場,收集到意見和建議80余條,為民辦實事537件。轄區來華街道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排在全市鄉鎮街道第1名和第10名,來賓華僑管理區分局執法品質連續4年獲評全區優秀等次,是廣西獲此殊榮的3個分縣局之一。

  來賓市“千警進企業”活動中,每月組織1000名警力深入轄區企業摸排情況、收集信息、化解難題,督促企業完善防疫和安全防範措施,強化主動服務意識,全力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D “大回訪”排查矛盾促和諧

  8月30日,來賓市公安局興賓分局邀請社會各界代表、媒體代表走進城中派出所,讓大家“零距離”體驗陽光警務服務中心的便民舉措。

  “讓群眾滿意”是來賓市公安局追求的目標之一。該局黨委打造城區示範派出所,對城中派出所進行重新規劃,開展“一中心五區”建設。走進陽光警務服務中心,可見受理大廳、調解區、受立案區、戶籍辦證區、自助便民區等功能分區一應俱全,不僅配備桌椅、沙發和飲水機等設施方便群眾休息,還提供圖書、免費無線網絡供群眾消遣。

  “派出所整體面貌很好,服務也很週到,對每一位來辦業務的市民,民警講解得很詳細。”市民覃先生體驗後説。“建成敞開式的辦證大廳後,來這裡辦事更便捷。”市民劉先生參觀時説。

  該市在“千警大回訪”活動中,組織戶籍和社區民警對轄區群眾進行回訪,敞開大門訪民意,打開心扉聽民聲,有助於發現問題,提升服務水準。而此次陽光警務服務中心開放活動,其實是“千警大回訪”活動的變通形式,由群眾“上門”體驗警務服務。

  在“千警大回訪”活動中,該市每季度組織1000名警力對案件(信訪)當事人(家屬)、受害人(家屬)開展一次回訪活動,答疑釋惑,宣傳法律和政策,截至目前,共回訪252人次,接待來訪219人次。(廣西日報 記者 蒙進煌 實習生 劉星雨 通訊員 羅 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