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2021-09-22 09:58:1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高強度招商 高標準服務 高站位佈局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自治區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在深圳召開招商推介座談會。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自治區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在廣州市達安創谷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考察。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自治區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在北京召開招商座談會。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自治區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拜訪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檢驗員正在對電動手術床進行電磁相容相關項目檢測。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2018年7月24日,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揭牌運營,重點發展生命健康、節能環保和科技服務等産業。

廣西加快構建高品質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證高技術服務集聚區為生物醫藥産業招商提供高品質服務。

  核心提示

  近年來,廣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把習近平總書記“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努力實現産業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發展生物醫藥産業,是廣西的一項重大發展戰略,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目前,廣西生物醫藥産業正處於加快發展階段,現有生物醫藥重點企業1000多家,其中包括中恒集團、柳藥股份、桂林三金、萊茵生物等10家上市企業。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品質大會上,桂林南藥股份有限公司榮膺第四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

  2021年,自治區把生物醫藥産業作為14個重點發展的産業之一,實施“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建立“一個重點産業、一個招商工作專班、一個區直牽頭單位、一套招商工作方案”的工作機制,高站位、高標準、高強度推進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推動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從戰略轉化為行動,生物醫藥産業的戰略地位得到進一步提升。

  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成立後,以“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的姿態,招項目、促發展,促成了生物醫藥産業孵化器、廣西民族醫藥産業園、醫學病理檢驗中心等28個重點項目投資意向,項目總額267億元,推動工作取得良好開局。

  1 精誠推介 高強度推動生物醫藥産業招商

  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認真研究全球及國內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現狀,深入分析全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優勢和短板,根據廣西現有發展基礎和自身特點,明確空間落位佈局,列出招商對象名單,紮實做好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精確定位,在自身建設上用力。招商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招商目標,確保招商工作有序開展。主動聯繫各市及有關部門,全面梳理生物醫藥産業稅收、財政、土地、金融政策,形成43個重點項目的“招商地圖”,夯實打牢招商工作基礎。

  精準對接,在區內區外借力。招商工作專班統籌調動各方資源,全方位推進優質項目入桂。在區內,招商工作專班主要領導帶隊到廣西醫科大學、廣西中醫藥大學等院校考察調研,了解産學研情況,探討科研成果轉化策略。在區外,積極開展“走出去”招商,先後赴深圳、廣州、西安、廈門、北京、武漢等地開展招商活動22場,拜訪對接全國工商聯醫藥業協會、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等10多家商協會,對接上百家企業,推動與中國醫藥集團深化戰略合作,並與一批優質企業達成了項目投資意向,其中,國家級孵化器達安創谷在廣西建立孵化器,引進數十家企業,促進産業集聚。

  精心服務,在起點上提速發力。招商工作專班積極對接有意向來廣西投資的客商,聯絡對接區直單位和相關市政府,用心用情服務,有力推進投資進度。根據掌握的信息,第一時間邀請安捷急救中心(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到南寧實地考察洽談投資事項,並利用到廣東招商的時機對企業進行回訪,促成了在廣西投資非急救醫療轉運項目的意向。積極對接廣西五和博澳藥業公司和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政府,促成廣西五和博澳藥業公司擴大投資,二期工程建設總投資2億元。積極對接華仁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浦北縣人民政府,促成華仁公司在浦北項目建設,從事腹膜透析液生産,預計總投資12億元。

  2 精準服務 高標準推動醫療器械産業發展

  醫療器械産業是生物醫藥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生物醫藥産業招商工作專班牽頭單位,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會同藥監局等部門,樹牢“監管就是服務”理念,把履行監管職責與深化改革、優化服務結合起來,以精準服務打造精準監管軟環境,有力推動了全區醫療器械産業跨越發展。

  審評審批“再提速”。在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安全標準、保障産品品質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審批流程再造,壓縮審批週期。目前,自治區級醫療器械首次註冊審評平均耗時約為100個工作日,比法定時限減少20個工作日,註冊週期與上海、江蘇、廣東等經濟發達省市保持一致。全區藥品監管相關政務服務時限壓縮至法定辦結時限的40%,為一批急需品種、重點研發品種、創新技術品種投産上市“鬆綁”“減壓”。

  服務企業“更精準”。開展精準幫扶企業專項行動,實行早期介入、專家指導、會商諮詢溝通、新項目輔導、申辦聯絡員等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審批中遇到的難題。自治區重點招商企業南寧博艾特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申報的“視覺訓練翻轉鏡”生産項目,國家法定辦結時限為120個工作日內,自治區藥監部門通過採取精準介入、主動會商審評申報材料、專家現場指導規範等措施,僅用15個工作日就頒發了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得到了企業的讚譽。目前,在全國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工作中,廣西排名位於前10名。

  檢測項目“深挖潛”。投入2560萬元專項資金,推動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新增88項醫療器械檢測項目資質。目前,該中心檢測項目資質是2020年的2.4倍。自2021年起,廣西醫療器械等待檢測平均時間為35個工作日,處於全國中上水準。同時,對全區檢驗檢測服務項目實施“挖潛擴容”,幫助區內企業走“國産替代進口”路線,培育出一批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桂林市啄木鳥醫療器械公司擁有19項發明專利,其産品“超聲骨刀”銷量佔據國內市場較大份額。桂林市優利特醫療電子有限公司的尿液分析儀及配套試劑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61.3%,醫用幹式膠片、數碼相紙居同行業前列。

  通過既抓監管保安全,又抓服務促發展,全區醫療器械産業實現了快速發展。2021年上半年,廣西醫療器械註冊證發放數量比往年同期非應急審批産品增加90.7%,另有387個産品待批准上市。

  3 精心佈局 高站位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崛起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穩步推進,中國健康産業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廣西正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育品牌、拓市場”為目標在全區佈局,努力打造一條高品質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之路。

  加快打造區域性生物醫藥創新中心。發揮區位優勢,深度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的對接,針對東盟國家的發展需求,吸引大型醫藥企業到廣西設立面向東盟的區域性總部和研發中心、後臺運營中心、技術保障基地。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在廣西集聚配置面向東盟的“國字號”醫藥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檢測中心等創新資源,與東盟國家共建國家級聯合實驗室、産業研究院等創新平臺。加快推動廣西藥用植物園與澳門大學共建創新研究中心、轉化研究中心等項目,促進港澳成熟醫藥新技術在廣西成果轉化。

  推進生物醫藥産業“産城融合”。以南寧、桂林等主導産業突出、産業鏈配套的産業園區為基礎,建立以生物醫藥為核心,以化學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為特色,以專業研發服務為主軸的産業體系,及時把生物醫藥産業的成果、技術、服務應用到基層,實現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與生物醫藥産業的雙向融合發展。

  加大創新和創業投資支持力度。在人才引進方面,對來桂創辦企業引進的專業人才,根據人才層次、科技成果水準、轉化階段等,給予自治區人才專項資金支持。在資金保障方面,發揮自治區政府專項基金作用,積極吸引社會資本,組建一批重點投向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業投資基金。鼓勵高新區、開發區組建專門的創業投資、天使投資,支持創新藥、創新醫療器械的早期研發和臨床試驗。在市場開放方面,對於區內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醫藥産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列入政府採購及醫保目錄。通過人才引進、資金投入、技術研發、市場準入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生物醫藥企業發展環境,吸引和扶持生物醫藥企業在桂發展。(廣西日報 吳家躍 車亞煥 宋科宇/文 楊 彪 張偉雄/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