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發佈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
2021-10-12 10:10:4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 歷時3年,全面查清了全區111個縣(市、區)的土地利用現狀,形成了覆蓋全區的1590.7萬個圖斑,建立了自治區、設區市、縣三級國土調查數據庫

  ■ 廣泛應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無人機等新技術,創新運用“互聯網+調查”手段,全流程嚴格實行品質管控,確保了調查數據的真實、準確、可靠

  ■ 針對“三調”反映出的問題,廣西將採取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政策、加強節約集約用地、統籌生態建設等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10月11日,由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西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佈會在南寧召開,自治區第三次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治區統計局發佈了廣西第三次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主要數據成果:耕地330.76萬公頃、園地167.03萬公頃、林地1609.53萬公頃、草地27.62萬公頃、城鎮村及工礦用地97.99萬公頃、交通運輸用地35.23萬公頃。

  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廣西于2018年起全面啟動“三調”工作,先後投入調查人員3000多人、經費6.8億元,歷時3年,全面查清了全區111個縣(市、區)的土地利用現狀,形成了覆蓋全區的1590.7萬個圖斑,建立了自治區、設區市、縣三級國土調查數據庫。

  本次調查以2019年12月31日為標準時點,全面採用優於1米解析度的衛星遙感影像製作調查底圖,廣泛應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無人機等新技術,創新運用“互聯網+調查”手段,全流程嚴格實行品質管控,確保了調查數據的真實、準確、可靠。

  根據“三調”數據成果統計,2019年廣西耕地面積比2009年減少了25.3%,耕地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兩次調查對耕地的認定標準不一致,以及農業結構調整中佔用耕地種果、種樹等;城鎮村用地增加了21.9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城鎮化建設及農村新建住房情況較多;林地增加了11.6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生態自然恢復、經濟林種植增加和退耕還林,表明廣西生態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

  目前,“三調”成果已開始應用於國土空間規劃編制、耕地保護、生態紅線評估調整、自然資源資産清查等自然資源管理各個方面,以及林業部門自然保護地優化和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生態環境部門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三線一單”編制、氣象部門的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審計部門的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等工作中,初步發揮了“三調”成果的應用價值,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基礎支撐。

  據悉,針對“三調”反映出的問題,廣西將採取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政策、加強節約集約用地、統籌生態建設等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廣西日報 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黃尚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