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
2021-10-15 18:35: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運行特寫系列報道之一

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

大欖坪碼頭夜間作業場景。

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

本報聯合當地融媒體記者進行現場採訪。

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

工作人員正在實時調度指揮。

欽州港東航道雙向通航百舸爭流

船訊網上顯示船舶進出航道衛星圖。

  編者按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廣西舉全區之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並積極會同通道沿線省份,合力推進新通道建設。目前,一批早期投入項目已建成運營,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陸聯運發揮了重大的作用。近期本報派出記者分赴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崇左等市,對部分建成運營的重大項目進行現場報道。敬請關注。

  深秋時節,浩瀚的欽州灣天高雲淡,海天一色。進入九月以來,這片海面驟然忙碌起來,欽州港東航道的大型集裝箱船隻,形成進出港雙向“對流”,刷新了欽州港的景觀。

  打開船訊網,通過衛星圖可以直觀地看到,從欽州灣進入欽州港東航道的水域,有20多個正三角形和反三角形圖標。“這表示現在有20多條船正在進出航道。雙向通航大大壓縮了船舶進出港的等待時間,船隻進出港的密度增大,航道和碼頭的利用率都大幅提高。”在北港股份公司欽州調度中心,總調度室副主任陳日亮這樣介紹,“自從雙向通航後,碼頭泊位處於高強度的裝卸作業中,每天裝卸量都達到1.2萬—1.5萬個標準箱。”

  欽州港東航道從大欖坪1號泊位到三墩島,與30萬噸油碼頭連接,全長25.796公里,是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建設的重要節點工程。

  “欽州港東航道原來只能單向通航,嚴重影響通航的效率。”欽州碼頭公司碼頭建設項目部副經理潘波説,東航道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港的生命通道,主要服務集裝箱船等其他船舶。在東航道雙向通航前,船舶進出港只能單向通航,效率較低。

  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推進,中歐班列的密度不斷增加,欽州港作為該通道最便捷的出海口和集裝箱幹線港,航道單向通行已成為海陸聯運的“瓶頸”。

  2017年開始,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擴建10萬噸級雙向航道)作為廣西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批重點項目正式啟動,項目分兩期施工,總投資30.76億元;2019年,為了加快打造欽州港集裝箱幹線港,實現“千萬標箱”目標,自治區政府決定在一二期工程基礎上東側浚深,再次增加33.96億元投資。

  記者在建設方提供的一張剖面圖上看到,東航道採用“複式”航道設計方案,總疏浚量約3060萬立方米。

  “工程量大,持續時間長,同時還要兼顧通航,整個施工過程都是爭時間搶速度。”潘波説,去年10月,在航道疏浚難度最大的地段,建設方還邀請國之重器“天鯤號”前來助力。

  “天鯤號”是亞洲最大的自航絞吸船,到達欽州港東航道施工現場以後,充分發揮其“能挖硬岩、超長輸送、環保作業、智慧化操作”的硬核功能,創下日均疏浚量近2萬立方米的挖岩紀錄,完成總工程量260萬立方米,提前32天完成全部既定任務,為該航道實現雙向通航爭取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使工程於今年8月順利通過交工驗收。

  10月12日下午,記者在欽州港大欖坪碼頭看到,擴建後的欽州東航道海面已是百舸爭流,施工時的“金戈鐵馬”已全部撤離,該航道已完成了升級擴建,成為北部灣港建成的首條超大噸位級複式航道,底標高-16.3米,實現了10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並滿足15萬—20萬噸集裝箱船乘潮單向通航。

  欽州港東航道實現雙向通航後,碼頭泊位十分繁忙。當天下午5時40分,停靠欽州港大欖坪集裝箱碼頭的“惠金橋593”輪還在進行裝卸作業,而安盛輪即抵港靠泊。碼頭泊位上,正在裝卸的集裝箱船“一”字兒排開,整個碼頭岸線,龍門吊在有條不紊地揮動巨臂吊裝著各色的集裝箱。

  夜幕降臨,大欖坪作業區各類照明燈全部打開,堆場、碼頭頓時燈火通明,橙色岸橋高聳佇立在海岸線上,等待裝卸的集裝箱層層堆疊成一座座“小山”。1—6號泊位正在滿負荷作業,所有岸橋全部開機,120輛“拖頭車”來回穿梭,伴隨“嘀嘀噠噠”吊機聲,一個個集裝箱在空中飛舞,從車上或船上快速地到達指定位置。

  “目前正是生産旺季,加上航道實現了雙向通航,集裝箱航線的密度不斷增大,碼頭的裝卸每天都滿負荷,橋吊的機手一上機就數小時,吃喝都在上面。”現場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港裝卸系統的所有工作人員都進行晝夜倒班,每天24小時不間斷作業。今年1—9月,欽州港集裝箱吞吐量322.8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9.58%。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裝卸作業一樣忙碌的是7、8號碼頭的全自動化改造項目,工作人員也在日夜調試,爭取早日投産。據介紹,雙向通航和自動化碼頭投産以後,將極大地增強通航和裝卸能力,為欽州港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區域性千萬標箱集裝箱幹線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廣西日報 記者 韋義華 潘雲鋒 通訊員 李 平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