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山茶油品牌共享開新局
2022-01-05 09:59: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元旦假期,在南寧市青秀山腳金匯如意坊,廣西山茶油公共品牌推介活動連續舉辦3天,為“十四五”期間廣西山茶油實現“千萬畝面積、千億元産值”擂鼓吶喊再加油。

  據介紹,剛剛過去的“十四五”開局之年,廣西山茶油産業傳出連串好消息、新突破:2021年10月7日起,既高於國標、也高於外省的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正式實施;廣西山茶油區域公用品牌“圖形”集體商標成功註冊;廣西山茶油高鐵、地鐵品牌專列開行;廣西油茶新品種新技術再創新紀錄,畝産茶油突破100公斤,畝年産值突破1萬元;2021年廣西油茶種植面積增加到856萬畝,距離“千萬畝面積”又近了一步;油茶新造林100%使用良種、100%使用2—3年大苗;油茶産業實現綜合産值47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著眼于深入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實施油茶“雙千”計劃助推鄉村産業振興的意見》,自治區林業局組織專家制訂並公佈、實施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這個廣西“團標”,多項指標既優於“國標”、也優於外省“團標”,為打造中國最優、世界最優的山茶油,提供了科學、規範、量化的品質依據。

  與此同時,自治區林業局指導和支持成立廣西山茶油産業品牌聯合會,由區內從事油茶産業、具有較大規模和較高知名度的16家企事業單位聯合發起,作為具有法人資格的全區性、聯合性、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配合行業主管部門,主要承擔打造、使用、推廣廣西山茶油公共品牌的職能。

  受自治區林業局委託,經過多方努力,聯合會將廣西山茶油區域公用品牌“圖形”集體商標註冊成功。這一集體商標註冊了諸多相關類別,如第3類(洗、護、液系列及精油等),第29類(山茶油、混合油、豆品、肉類、罐頭等),第31類(油茶苗,油茶籽、油茶渣餅、新鮮水果、植物種子等),第40類(油料加工,食品加工、茶葉加工、飲料、麵粉加工、釀造服務等),第30類(茶、米、面、調味品、糕點、月餅等),第35類(商業市場調研、廣告宣傳、電子手段展示、組織商業交易會、媒體展示商業廣告等),覆蓋了山茶油産業鏈上百種商品,為廣西油茶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商標空間。

  根據《商標法》及實施條例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註冊和管理辦法》,結合廣西山茶油産業的發展實際,聯合會制定《廣西山茶油區域公用品牌“圖形”集體商標使用管理辦法》,形成《廣西山茶油品質建設方案》等,為廣西山茶油實施公共品牌,建立起管理制度和運作路徑。

  廣西山茶油産業品牌聯合會會長徐飛燕介紹,2022年聯合會的重點工作,一是組織會員單位認真學習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對標對表落實廣西山茶油的各項指標,一企一策細化優化提升措施,將會員企業産品品質統一到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上來。二是確定統一的檢測機構,對申請使用“團標”的産品,按規定流程組織抽樣檢測,所有指標都達到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的産品,將獲授予統一標識。此前已獲其他機構認證的産品正式到期後,由聯合會指導協調其轉入統一的廣西山茶油團體標準品質檢測認證體系內。(張 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