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2021年南寧市外貿總額首次突破1200億元
2022-01-24 10:03:1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2021年全市外貿總額首次突破1200億元 跨境電商進出口額77.7億元,增長2.6倍

  外貿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元,達到1231.9億元,增速高於全國、全區;跨境電商進出口額77.7億元,增長2.6倍;“互聯網+新外貿”模式助力企業出海、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産業鏈等兩項開放機制改革經驗獲全區推廣……日前,記者從2022年南寧市商務工作會議上獲悉,過去一年,全市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會上透露,2021年全市商務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消費方面,全年新增企業入庫360家,廣西首家特斯拉中心、廣西首家宜家家居商場、歐式首創奧特萊斯、京東華南地區首家城市旗艦店相繼開業,滿足了群眾消費升級新需求,百益·上河城、廣西會展不夜城等14個夜間經濟項目納入儲備。我市建立全年促消費活動“日曆”,聚焦汽車、家電、成品油、藥品等重點商品加大促銷力度,組織11萬戶商家企業參與廣西“33消費節”活動,累計交易額超過370億元。

  對外貿易方面,我市獲批全國首批、廣西首個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以電子信息為主導的加工貿易梯度轉移示範園區加快建設,全市加工貿易進出口824.25億元,同比增長19%,佔全市進出口比重67%,成為外貿增長主要動力。我市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在東盟國家佈局建設廣西公共海外倉,新外貿孵化基地入駐企業116家,服務已輻射至梧州、北海等區內城市,外貿供應鏈運行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

  我市發展以跨境電商為主的數字貿易,建成東盟跨境電商孵化中心、跨境電商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入駐企業達110家,全年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額77.7億元,同比增長259%;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投入運營,縮短中越班列運行時間約40小時。商務惠民方面,實現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全覆蓋,建成縣級電商服務中心5個、物流配送中心5個和一批鄉村電商站點;實現市區機械化屠宰企業和大型連鎖超市門店全覆蓋,建成重要産品追溯節點318個,持續夯實市民食品安全。

  2022年,全市商務系統將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力落實“五強”重點工作,以“強開放”和“強市場”為總抓手,努力打好“穩消費拓市場”和“穩外貿擴開放”兩場攻堅戰,力爭202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1%。“強開放”方面,將重點建設高品質實施RCEP示範區、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跨境電商綜試區、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國際會展城市,著力擴大貿易規模,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動能。“強市場”方面,將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重點打造商文旅融合商圈,規劃建設國際化專業市場,促進消費便民惠民,進一步擴大消費規模,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南寧日報 記者胡光磊 通訊員梁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