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重點推進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品質建設
2022-05-26 10:09:44來源:人民網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人民網南寧5月25日電 (記者陳燕)5月2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佈廳舉行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以下簡稱東興試驗區)設立十週年新聞發佈會。會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自東興試驗區設立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成立自治區政府直屬派出機構東興試驗區管委會,並出臺專項支持政策34條,全力推進試驗區建設。

  2012年7月,國務院批准《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東興試驗區成為全國首批三個獲批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之一。東興試驗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至2022年滿十年征程。

  十年來,東興試驗區著眼“試什麼、怎麼試”,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先行先試成果顯著,多項創新舉措獲得國務院大督查表彰獎勵,在全區乃至全國推廣。

  進入新發展階段,廣西沿邊開發開放和試驗區建設在國家和自治區對外開放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更加凸顯。

  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要求“加快建設百色、東興、憑祥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自治區“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依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打造邊海聯動經濟帶”。2021年自治區成立了廣西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指揮部,印發《廣西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品質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要實施基礎強邊、口岸立邊、産業富邊、平臺惠邊、金融興邊、改革旺邊、富民穩邊、生態美邊八大行動,重點包括支持試驗區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面向東盟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加強跨境生態環保合作,推動試驗區在國際互聯互通、邊貿創新發展、跨境金融合作、邊境治理、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其中,《廣西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品質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涉及東興試驗區政策舉措、制度創新、平臺建設30項,重點項目56個,包括防城港至東興鐵路、上思至防城港公路、東興至憑祥高速公路、防城港30萬噸級航道工程、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東興和防城邊境經濟合作區、東興邊境深加工産業園、防城港國際公共衛生合作保障基地等。

  同時,今年廣西也將委託或授權試驗區行使一批自治區級行政權力事項。

  下一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落實好國家和自治區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指揮部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會同自治區各相關單位抓好試驗區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實落細,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繼續給予試驗區傾斜支持,同時爭取國家層面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推動東興試驗區升級發展,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助力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