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打造世界級高水準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
2022-09-09 10:15:0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廣西從五方面著手全力推進平陸運河建設 打造世界級高水準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

  9月8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平陸運河建設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項目正式實現實質性開工、持續性建設,廣西人民翹首企盼多年的運河夢想走向現實。我區將從五方面著手全力推進平陸運河建設,將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把平陸運河打造成為世界級高水準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力爭形成“平陸經驗、平陸模式、平陸標準”。

  平陸運河是新時代的“國字號”工程和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標誌性工程。項目全長135公里,航道等級為內河I級,可通航5000噸級船舶。截至9月7日,平陸運河馬道樞紐一期工程已完成開挖土石方67.8萬立方米,青年樞紐一期工程已完成開挖土石方83.4萬立方米。二期工程勘察設計開評標工作已于8月30日完成,9月6日已向7家單位發出中標通知書,全線勘察設計工作正快速推進。目前,平陸運河土石方綜合利用技術研究、大型省水船閘高效運行關鍵技術研究等5個專題研究內容及關鍵時間節點已確定。

  為搶抓國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的重大機遇,我區將從五方面著手,全力推進平陸運河建設。

  堅持高標準設計。將堅持適度超前的原則,對標國際一流,在平陸運河通航建築物、航道尺度、跨河建築物通航凈空等永久設施建設留足未來發展空間;同步推進江海聯運規劃設計,確保船舶江海直達、便捷換裝。

  加強高品質建設。努力在工程品質、韌性、可靠性和本質安全水準上達到世界一流水準,成為“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典範。

  加大高效能管理。將在運河管理體制機制、投融資模式、項目法人現代治理、工程建設養護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成為全國運河開發的典範。

  強化高科技支撐。加強科技創新,著力突破省水船閘、生態航道等核心關鍵技術,大力推進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航運、智慧水利等融合創新,著力打造交通新基建和科技創新示範工程。加強標準規範體系研究,推動平陸運河技術標準成為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

  實現高水準安全。著力提升運河基礎設施品質和本質安全水準,堅持科技興安,嚴格落實安全保障措施。

  我區還將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將平陸運河打造成為世界級高水準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力爭形成“平陸經驗、平陸模式、平陸標準”。

  綠色統籌,構建生態保護新格局。以“河暢、水清、魚翔、岸綠、景美、低碳”為目標,將“通航、治水、復綠、造景、循環”等理念貫穿于項目設計、建設和運營全過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海濕地系統治理,不斷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綠色開發,全面落實生態環保措施。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等“三同時”制度,加大生態環境監管力度。

  綠色引領,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科學構建生態廊道,設置魚類增殖站、魚道、陸生動物通道,打造生態涵養區,加強沿線陸域古樹名木保護,強化紅樹林和牡蠣種質資源管護,建設生物多樣性觀測站,構建生物多樣性監測和跟蹤評估機制,及時調整和優化生態保護的措施。

  綠色低碳,積極打造“近零碳”運河。大力發展和使用清潔能源,推廣應用LNG船舶、電動客船示範,以高標準、高起點建設綠色港口碼頭,力爭打造全國首個“水運工程”低碳樣板工程。

  綠色發展,科學規劃建設綠色濱水經濟帶。厚植運河流域生態環境優勢,引領相關産業聚集發展和轉型升級,打造運河沿岸生態文明示範城鎮、生態旅遊示範帶、文化展示區等綠色發展模式。以“環境容量”定“發展總量”,大力發展運河文化、旅遊、貿易、休閒、健康、物流等綠色産業,建設濱水綠色經濟脈。(廣西日報 記者/羅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