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加快構建現代農業品牌體系引領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2-09-13 10:18:2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不斷拓寬“邕係”農産品出鄉之路——南寧市加快構建現代農業品牌體系引領農業高品質發展

  這是一片熱土。一片片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一戶戶相繼崛起的涉農企業,一個個傾力打造的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正提升傳統産業“吸金力”,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這裡好山好水,遍地農珍。橫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綜合品牌連續多年蟬聯“廣西最具價值農業品牌”;“南寧香蕉”“南寧火龍果”“武鳴沃柑”“古辣香米”等“邕係”農産品品牌的影響力不斷提升,沃柑、火龍果等遠銷加拿大、荷蘭、文萊等國家,永新豬肉産品長期供應港澳地區。

  這就是南寧。優越的自然條件,讓這片沃土生機盎然。在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目標的引領下,南寧正積極推進農業品牌建設,不斷拓寬“邕係”農産品出鄉之路。

  轉變:沃野平疇歡歌起

  品牌知名度低,曾一度影響南寧農産品的附加值。“有高地無高峰”的尷尬局面,讓南寧認識到品牌建設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近年來,南寧市突出提質增效做優農業,著力打造優質糧食、糖料蔗、蔬菜、茉莉花(茶)、水果、生豬、優質家禽、桑蠶和漁業九大産業全産業鏈,進一步打響“邕係”農産品品牌。同時,強化科技興農,堅持前端抓好技術支撐、中端抓好生産組織、後端抓好市場行銷,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農業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目前,全市建成一批國家級農業園區,培育了一批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國家級農業品牌,建成了全國最具特色的優質晚熟柑橘産區,沃柑、火龍果、茉莉花産業規模居全國之首,香蕉産業規模居全國前列,糧食、蔬菜、淡水産品産量居全區第一,水果、豬肉、禽肉、蠶繭産量居全區第二。

  南寧市多項特色農業産業發展在全國、全區領先。截至目前,全市種植沃柑92萬畝,約佔全國四分之一;種植茉莉花12萬畝,約佔全國80%;種植火龍果17.54萬畝,約佔全國五分之一;種植香蕉44.19萬畝,約佔全國十分之一。據統計,2021年南寧市一産增加值同比增長7.9%,達606.76億元,在11個西部省會城市中名列前茅。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來,南寧市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形成了糧食、林産品、蔬菜、水果、畜禽、糖料蔗等優勢特色産業,並通過持續做優特色産業,積極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實施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加快形成一批全産業鏈産值超百億元的特色産業,同時積極培育休閒農業、鄉土特色産業、鄉村服務業等新業態,延長農業産業鏈。

  行動:碩果纍纍滿目新

  加強品牌農業建設是南寧發展現代農業、加快産業融合、促進農民增收的迫切需要。近年來,南寧品牌農業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培育出一大批叫得響的農産品品牌,如“橫州茉莉花”“南寧香蕉”“南寧火龍果”“武鳴沃柑”“古辣香米”等。

  為加快推動農業現代化,持續擦亮“邕係”農産品價值底色,南寧市以品牌農業創建為主導,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

  南寧市突出糧食、林産品、蔬菜、水果、畜禽、糖料蔗等優勢特色産業,通過深入推進“三園三區一體”建設,推動農業産業融合發展,助推農業現代化。目前,全市擁有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2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農業科技園、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各1個,獲認定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累計達56個。

  爭創一批名優特農産品品牌。南寧市突出生態優勢、自然資源優勢,在品牌培育、包裝設計、市場開拓上精準發力。培育了多個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國家級農業品牌,武鳴沃柑、橫州茉莉花、隆安火龍果以及上林大米、古辣香米、馬山黑山羊、上林小龍蝦等一大批優質特色農産品得到持續發展。

  壯大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截至2021年底,南寧市培育發展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24家,其中自治區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74家,數量居全區第一。全市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帶動市內外農戶近96萬戶。

  根據相關規劃,到2025年,南寧市將加快形成一批全産業鏈産值超百億元的特色産業,新建一批國家級園區和國家級農業品牌,形成一批龍頭引領、鏈條完善、集約發展的特色農業産業,農業經濟實力顯著提升,基本形成具有首府南寧特色的現代農業體系。

  昇華:品牌作帆去遠航

  品質就是最好的品牌。

  南寧市持續強化農産品品質監管,通過推行農産品品質全程可追溯管理,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預警,抓好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鄉鎮農産品品質安全網格化管理和證後動態管理,推進農産品生産標準化、監管智慧化、特徵標識化、産品身份化。

  經過多年的農産品品牌化發展,“邕係”農産品實現從“有身份”到“有身價”的飛躍。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來自廣西橫州”。目前,橫州茉莉花産業鏈已延伸至盆栽、食品、旅遊、用品、餐飲、藥用、體育、康養等領域,年産值達125億元,“世界茉莉花都”實至名歸。

  與茉莉花一樣從南寧走向世界的,還有火龍果。2021年,南寧火龍果種植面積達18.83萬畝,佔全國火龍果種植總面積近五分之一,産量達39.75萬噸,全國市場每5個火龍果就有1個來自南寧。南寧市積極組織企業、合作社、大戶等到上海、西安等城市推介南寧火龍果,從烏魯木齊到香港、從成都到哈爾濱都有南寧火龍果的銷售代理。2021年,第一批南寧火龍果出口荷蘭,開啟了國際市場之門。

  今年3月30日,2022中國(南寧)—馬來西亞(沙巴州)農副産品線上貿易對接會成功舉行。此次對接會以農副産品為媒介,創新外貿洽談方式,通過農副産品在線推介、中馬企業在線洽談對接等方式,推動武鳴沃柑、橫州茉莉花茶等南寧特色農副産品拓展海外市場,幫助南寧特色農副産品企業擴大出口。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乘著“一帶一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東風,南寧市將持續通過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推動南寧特色農業産業發展,採取更有力措施,助力更多優質的南寧特色農産品“走出去”。(南寧日報 記者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