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2022-09-20 10:13:44來源:新華網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新華社南寧9月19日電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陳國軍、潘強、黃浩銘、徐海濤

  1600多家企業線下參展、80多場投資貿易促進活動、20多個高層論壇……9月16日,為期4天的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

  從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國家落地生根,再到助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東博會見證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走向縱深。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這是9月17日拍攝的南寧國際會展中心。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發展

  2004年,越南中原傳奇咖啡的經銷商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帶著越南咖啡的樣品參加首屆東博會。如今,公司旗下的“中原G7”品牌已連續多年佔據東博會咖啡銷售份額第一名,多款産品順利進駐中國多個電商平臺和線下超市。

  “東博會有力地推動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我們在中國已有300多個分銷商,中國首家咖啡旗艦店本月也將在上海開業。”越南中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銷售總監黎武強説。

  在東博會上,像中原傳奇咖啡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2002年11月,《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進程啟動。2003年,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04年11月,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拉開大幕。經過多年發展,東博會搭建起的中國與東盟交流渠道日益通暢,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容。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參觀。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韋朝暉説,作為中國與東盟重要的合作平臺,多年來,東博會和峰會共舉辦涉及互聯互通、産能、海關、衛生、金融等40多個領域的高層論壇,促成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等一批項目落地,見證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中國和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RCEP生效實施等標誌性成就。

  在東博會的推動下,中國與東盟合作枝繁葉茂、碩果纍纍。“中國連續13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作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400億美元,已成為相互投資最活躍的合作夥伴。

  “東博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匯聚共識、對接發展戰略的高端平臺,成為雙邊深化經貿交流合作、落實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有力推進器。”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雷小華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6日,參觀者在東博會新能源展區體驗新能源汽車。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開闢中國東盟合作新空間

  在東博會新能源展區,來自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車吸引大量觀眾的目光。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首款新能源全球車Air ev在印尼五菱汽車工業園正式下線,拉開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車走向世界的序幕。

  “紮根印尼5年,五菱已成為印尼最暢銷的中國汽車品牌之一,在印尼投産新能源汽車,將滿足印尼民眾對更多優質汽車産品和服務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德鴻説。

  2014年,東博會設立特邀合作夥伴機制;2017年,東博會設立“一帶一路”展區;2022年,東博會設置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中央企業展區……從最初的以貨物貿易為主到各種貿易形式“齊頭並進”,大數據、新能源、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産業對接等“多點開花”,多年來,東博會為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不斷創造新機遇、開闢新空間。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參觀。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三菱商事東亞總代表中塚潤一郎説,東博會不僅是中國—東盟溝通的平臺,也將成為RCEP國家交流的重要橋梁。RCEP産業鏈合作,物流基礎設施的暢通是關鍵,而廣西作為陸海新通道的關鍵節點,是中國和東盟供應鏈合作的重要通道,物流設施的進一步完善和區域深化合作備受日本企業關注。

  通過東博會,一批立足國內大市場、面向東盟、輻射RCEP其他成員國的項目加速落地實施。中國—東盟信息港分別在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建設了海外雲計算中心;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的金融機構超過300家;中國—東盟經貿中心已入駐文萊、柬埔寨、印尼、緬甸等9個國家近40家機構……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拍攝新型電力系統模型。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在東博會的帶動下,廣西已成為不少國家與中國合作的重要路徑,RCEP生效後,越來越多的東盟企業選擇搭乘雙邊經貿合作快車,在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國際産能、跨境園區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

  “放眼未來,以RCEP簽署為契機,東博會和峰會將繼續秉承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推進器的作用,驅動區域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持續健康蓬勃發展。”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秘書長魏然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參觀。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孕育區域發展新動能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實施的第一年,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多重利好將助力區域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成果。

  馬來西亞是本屆東博會的主題國。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表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東盟貿易關係的基礎,在促進雙方貿易方面持續發揮重要作用,使企業和本區域受益。東盟和中國將繼續努力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助力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6日,廚師在東博會韓國館展示廚藝。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RCEP能順利生效實施,逐漸升級的中國—東盟自貿區起著很大的推動作用。自貿區3.0版一旦啟動,加上RCEP利好,無論是關稅減免還是貿易便利化,都將再上新臺階。”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中馬“兩國雙園”展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不少企業已經著手深度挖潛新機遇、新動能。浪潮集團總投資約25億元的東盟運營總部即將在廣西南寧開園,將成為浪潮面向東盟業務的窗口,發展雲服務、大數據、工業互聯網、健康醫療、區塊鏈、智慧城市等産業。

  “我們還將組建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面向東盟打造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浪潮集團廣西公司副總經理王大偉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魅力之城”展區參觀。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本屆東博會上,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國際項目計劃簽約150億元,涉及風光新能源、儲能等多個産業,項目分佈在馬來西亞、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家。

  “近三年,中國能建在東盟國家新簽合同額約1500億元,投資總額約130億元。”公司董事長宋海良説,通過搶抓新機遇,企業全面融入綠色低碳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三大經濟形態,推動企業從走出去到融進去。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這是廣西憑祥陸路外貿集裝箱貨場的裝卸場景(2019年5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作為本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韓國首次在東博會上設置韓國國家館,在東博會現場,韓國企業帶來的美粧、食品、電子類産品吸引了大量觀眾前來參觀。

  “我們希望以RCEP為契機,充分利用東博會積極推動韓國與東盟間相互交流合作,進一步擴大韓國企業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投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地區總部總代表洪彰杓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越南館購買咖啡。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統計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4.09萬億元,同比增長14%。中國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5%。“即將啟動的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將與RCEP相得益彰,互相促進,不斷釋放制度紅利,有力推動地區經濟加速復蘇。”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3日,一艘海輪停靠在欽州港碼頭裝卸貨物。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9月17日,兩列火車行駛在南寧國際鐵路港。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