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十年來廣西衛生健康科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2022-09-22 10:38:49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十年來廣西衛生健康科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全區執業(助理)醫師數量達13.20萬人

  昨日下午,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召開“奮進新征程·健康廣西這十年”(第六場)廣西衛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進展與成效新聞發佈會。據了解,近年來廣西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衛生健康科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廣西衛生健康系統不斷加強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依託自治區人民醫院組建廣西醫學科學院;在全區佈局建設心血管內科、兒科等14個學科方向的291個重點(培育)醫療衛生學科;在肝癌、鼻咽癌等領域建成了29家廣西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成1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分中心;佈局建設53個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重點(培育)實驗室、28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地中海貧血防治實驗室獲批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實驗室;30家醫療衛生機構成為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單位,全區衛生健康科研創新能力和人才引進效能不斷提高。

  據統計,2012—2021年,全區共有1907項科研項目獲評為廣西醫藥衛生適宜技術推廣獎,衛生健康行業共獲得廣西科技進步獎284項,其中獲2021年一等獎4項。近3年來,全區醫學專家參與制訂國際指南2個,牽頭制訂《中國鼻咽癌放射治療指南(2020版)》等國內指南/共識11個。自治區疾控中心自2012年以來,已經參與完成了包括國産人用狂犬疫苗等87個註冊疫苗的臨床試驗。

  在衛生健康人才培訓培養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2015年以來培養醫學領軍人才16名、學科帶頭人30名、中青年學科骨幹人才90名。2012年—2021年累計為鄉鎮衛生院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8740人(本科4540人,專科4200人)。截至2021年底,全區執業(助理)醫師數量達到13.20萬人,千人口醫師數達到2.62人,分別較2012年增長69.11%、75.84%;全區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由2012年0.69名提升到2021年的2.60名。

  下一步,還將健全衛生健康科技創新體系,包括加強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建設一批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重點專科項目。推進衛生健康科技進步與成果轉化。如:以艾滋病、結核病、肝吸蟲病、地中海貧血等重大疾病為重點,加強基礎研究和科技攻關。加強高層次人才培育,以及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南寧晚報 記者葉禎 實習生陳妍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