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進一步延伸完善火龍果産業鏈條
2022-10-08 11:05:54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近日,記者走進廣西佳年農業有限公司武鳴伊嶺基地,只見在防凍遮陽膜保護下的3000畝火龍果苗整齊劃一,長勢喜人。該基地是廣西佳年農業有限公司按照“農業生産工業化”理念打造而成的現代農業示範基地。195個標準化田塊均採用統一的設施栽培技術,配套水肥一體化噴滴灌系統及抑草膜、物理防蟲燈等標準化設施。  

  據了解,該基地是目前廣西規模較大、標準化程度較高的優質火龍果生産示範基地,成就于擁有17項自主知識産權、獲得國家專利的關鍵技術的推廣和應用。  

  水肥一體化設施讓施肥用藥更加便捷,動動手指即可實現自由掌握;道路硬化,車輛暢行無阻,果商直接來到田間地頭;上有遮陽網,下有防草布,燈光線路縱橫其間,防曬、保濕、補光一應俱全……在現代農業技術的加持下,南寧火龍果産業持續快速發展。每畝2萬元的收入也讓果農嘗到了火龍果種植的“甜頭”。  

  “土地流轉有租金、基地務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産分成有獎金、村企合作享股金”,這是南寧火龍果産業獨創的一種合作模式。經過多年磨合,“五金”模式在南寧火龍果産區全面推廣,成為“企業+基地+農戶”合作的典型範例。  

  近年來,南寧火龍果産業發展從弱到強,從分散零星種植到規模化標準化種植,走出了一條特色品牌創建的路子,成為全國最大的火龍果産區,全國市場上每5個火龍果就有1個産自南寧。  

  2020年,南寧火龍果正式納入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通過推良種、提品質、打品牌,大力實施標準化生産,提升了“中國火龍果看南寧”的美譽度。2021年1月,第一批南寧火龍果出口荷蘭,開啟了國際市場之門。2021年南寧火龍果種植面積18.8萬畝,産量達39.8萬噸。  

  今年初,我市出臺了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建設行動方案,明確提出,重點發展火龍果等水果全産業鏈,計劃用3年時間推動火龍果産業鏈條進一步延伸和完善,打造提升火龍果重點産區。  

  目前,南寧市正通過鞏固發展火龍果自動化分選和商品化初級鮮果加工,穩步推進火龍果漿、火龍果醬、火龍果凍塊、火龍果汁、火龍果糕點等加工,形成火龍果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創建一批知名産品品牌,確保南寧火龍果産業和地標品牌在廣西乃至全國的領先地位,不斷延長南寧火龍果貿易鏈、産業鏈、價值鏈。(南寧日報 記者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