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2022-11-09 09:07: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到2025年底

  ■ 鄉鎮(街道)範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60%

  ■ 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達到100%

  ■ 每個縣(市)至少建有1所失能照護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80%

  ■ 完成11.2萬戶以上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

  近日,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廣西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該《規劃》聚焦“十四五”時期階段性任務,提出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明確到2025年,基本形成與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匹配的老齡事業高品質發展格局。

  《規劃》提出,實施養老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推動在鄉鎮(街道)範圍建設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和對下指導等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設施。到2025年底,鄉鎮(街道)範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60%,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達到100%。特困供養養老服務提升方面,到2025年底,每個縣(市)至少建有1所失能照護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80%。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定期提供上門服務,到2025年底,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

  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實施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中醫藥壯瑤藥醫養服務建設行動。將老年心理關愛行動覆蓋至所有縣(市、區)。到2025年,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75%以上;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範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以上。到2025年,85%以上的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建設30個自治區級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和中醫藥特色醫養結合示範基地。

  《規劃》明確,發展銀發經濟,實施老齡産業促進行動。在養老服務品牌戰略方面,完善“一心四區四帶”廣西健康養老産業發展格局,形成産業鏈條長、覆蓋領域廣、經濟社會效益好的産業集群;到2025年底,培育發展50家以上在全區具有較強影響力、10家以上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養老服務品牌機構。打造全國旅居養老勝地,到2025年底,全區旅居養老服務床位總數達到4萬張。

  在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環境方面,《規劃》明確,加強老年宜居環境建設,實施特殊困難家庭適老改造,到2025年底,完成11.2萬戶以上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十四五”時期,全區每年爭創一批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廣西日報 記者廖志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