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全力推進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2022-11-24 10:08:5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南寧市全力推進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吳圩鎮中心衛生院中醫館全景。

南寧市全力推進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南寧金花茶中藥材種植基地育苗工程中心。

南寧市全力推進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廣西大明山橄欖大峽谷。(農培揚 攝)

南寧市全力推進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南寧森林旅遊圈中的七坡林場,設有中藥材示範基地體驗廳。

  山清水秀生態美,資源豐富草藥多,南寧發展健康産業可謂資本雄厚。

  自2017年南寧市啟動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建設以來,市衛健委積極配合市文廣旅局打造南寧市中醫藥健康旅遊十大品牌,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完善的旅遊基礎設施、健全的公共服務體系和完整的中醫藥健康産業鏈條,充分挖掘我市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旅遊特色優勢,助推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與旅遊融合發展。

  發揮自然資源優勢 建設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南寧市地處廣西長壽帶中心,轄內上林縣是“世界長壽之鄉”,馬山縣、隆安縣是“中國長壽之鄉”,同時也是“壯瑤醫養生休閒文化中心”,中醫藥旅遊資源豐富。南寧中醫藥理論體系以民族醫療理論為主,是中醫藥文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南寧市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以來,以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為引領,做規劃、抓項目、建公服、創特點、育品牌。

  南寧市充分發揮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藥用植物園、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等醫藥資源及科研優勢,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與旅遊産業有機融合。利用大明山獨特的氣候和地理位置優勢,謀劃發展中藥材種植,打造特色旅遊景區,構建以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為特色的南寧健康産業走廊。市衛健委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盟國家在傳統醫藥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朱璉針灸國際研究基地,促進南寧市中醫藥走上國際化道路,並主動配合市文廣旅局工作,推薦企業參評南寧市中醫藥健康旅遊十大品牌,共同開展自治區、南寧市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及申報工作。

  美麗南方紫薇莊園、上林縣霞客桃源景區壯鄉旅遊度假區、廣西大明山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九曲灣溫泉度假村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已獲得“廣西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稱號。目前,市衛健委正聯合市文廣旅局等部門組織推薦相關單位(企業)申報第三批“廣西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中醫藥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近年來,南寧市高度重視中醫藥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充分挖掘我市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旅遊特色優勢,加快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與旅遊融合發展。

  我市推進金花茶公園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建成全球金花茶基因庫。廣西藥用植物園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建成“本草綱目園”“民族藥物園”“世界知名藥物園”三大主題園和20個“四氣五味”專類園,並榮獲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頒發的“世界最大藥園”稱號。

  在西鄉塘區美麗南方博物館建設中醫藥文化展廳,開設中藥材種植、中藥材真假鑒別和香囊製作體驗等中小學研學課程,培養學生對中醫藥文化的興趣,積極開展中醫藥壯瑤醫藥藥膳食療,開設提供特色壯瑤藥藥浴、推拿等養生保健服務的養生體驗館,豐富中醫藥體驗。

  上林縣充分發揮霞客桃源文化旅遊優勢,打造非遺傳習基地,挖掘“艾”文化。圍繞“渡河公的艾”設計艾之旅養生文化體驗旅遊線路,遊客朋友可在景區內進行“艾種植、艾採集、艾製作、艾學習、艾中醫”的全程養生健康旅遊體驗。

  九曲灣溫泉度假村發揮純生態地熱礦泉水優勢,開展溫泉融合中醫藥服務,設置中藥浴、壯瑤醫特色保健理療等服務項目,在養生堂餐廳推廣中醫食療和現代營養學的健康養生藥膳。

  加大投入培育人才 推動醫藥産業跨越發展

  廣西特色民族醫藥資源豐富,藥用動植物資源約佔全國的三分之一,是我國的“天然藥庫”和“中藥材之鄉”,其中中草藥物種數量排全國第二位。廣西還有近千種海洋生物資源和極具特色的壯、瑤、苗、侗少數民族醫藥資源,在全國中藥原料需求快速增長和部分瀕危藥材缺失的背景下,資源優勢越發凸顯。

  醫藥産業是廣西重點打造的千億元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南寧市高度重視醫藥産業尤其是中藥民族藥産業的發展,多維度支持醫藥産業在新常態下成功突圍和破局,實現産業跨越發展。

  我市充分發揮市醫藥民族醫藥發展領導小組的職能,加強各部門聯動,謀劃中醫藥健康旅遊産業佈局。下一步,我市將中醫藥種植、加工、醫養結合等與健康旅遊有機融合,改變單一的産業發展模式,積極申報“桂十味”等廣西道地藥材,將産業發展與産學研相結合,打造美麗南方、藥用植物園等研學基地,形成獨具南寧特色,集休閒、養生、文化傳播和展示中藥材科考于一體的中醫藥健康旅遊線路。

  我市不斷加大對中醫藥健康旅遊的財政投入,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引導社會資本、金融資本參與基地建設,堅持合作共贏、聯合開發和互惠互利、風險共擔的原則,採取統一佈局、分項實施、獨立核算、責權對等的運營手段,為建設好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提供充足的資金保障。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我市將建立與相關院校、科研院所和相關專業人員的合作機制,做好中醫藥健康和旅遊人才的引進和儲備;鼓勵社會相關培訓機構開展中醫藥健康旅遊服務從業人員的中醫藥健康服務、旅遊服務、外語等相關技能培訓;構建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高校培養與社會培訓相結合的多層次、多渠道的中醫藥健康旅遊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一大批從事中醫藥健康旅遊管理服務、創意設計、策劃行銷、産品研發的專業人才,全面提高中醫藥健康旅遊從業人員素質。(南寧日報 記者李靜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