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發揮“五老”優勢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
2022-11-30 10:16:5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石悅

  原標題:我區發揮“五老”優勢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莫道桑榆晚 續寫關愛情

  關心下一代,“五老”在行動。今年以來,自治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簡稱“五老”)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傳統文化等為重點,充分發揮“五老”優勢,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A 鑄魂育人 築牢青少年思想根基

  據自治區關工委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區有登記在冊的“五老”38.5萬人、專兼職工作人員1.4萬人、“五老”工作室2250個。這些“五老”志願者們,以關心關愛青少年成長成才為己任,活躍在八桂校園裏。

  在柳州市柳城縣洛崖中學,該縣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曾愛群組織了多名“五老”送思政課進校園。她以《孩子,請為自己讀書》為題,用周恩來等革命前輩勤奮學習報效祖國的事例,引導學生們刻苦學習,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柳州市城北區關工委的“五老”志願者們走進了北站小學,通過一個個小故事,講述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程、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勉勵學生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桂林市疊彩區關工委名譽主任、“五老”宣講團成員陽慶平走進蘆笛小學,分享歷史上發生在疊彩區的紅色故事,勉勵學生們要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

  今年以來,自治區關工委組織“五老”進校園,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校園》思政課授課及各類宣講活動2.67萬場(次),參與的“五老”6萬人,受教育青少年210萬人。通過內容豐富的授課,築牢青少年的思想根基。

  B 傳授技藝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意見》提出,積極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充分發揮各地歷史文化優勢,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産特別是歷史文物和傳統節日,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青少年感受中華文化魅力,傳承中華傳統美德。

  11月19日下午,來邕參加第30次全國部分城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座談會的代表們來到了邕寧區第二小學龍崗校區參觀。學生們吹起了歡迎貴賓的邕寧八音迎賓曲。邕寧八音是自治區級非遺重點保護項目,有著悠久的歷史,演奏風格獨特。校方介紹,來學校傳授技藝的兩位非遺傳承人黃才定和黃耀球正是關工委“五老”志願者。他們七十多歲了,但經常到學校指點孩子,現在學生們已經能演奏好幾首八音曲子。在校園另一角,學生們唱起了歡快的壯族嘹啰山歌《迎客歌》:“嘹嘹啰嘹嘹啰,貴客光臨齊歡慶……”以壯族嘹啰山歌為主要形式的毬絲歌會同樣也是非遺項目。另外,學生們現場展示的點米成畫、搶花炮、鼓樂演奏等,背後也都凝聚著一位位“五老”志願者的辛勤付出。

  今年73歲的毬絲歌會非遺傳承人蘇蘭育老當益壯,他經常週末到一些鄉鎮的學校傳授技藝,教學生們唱嘹啰山歌。邕寧區第二小學龍崗校區鼓號隊的指揮譚柳光原是武警部隊軍樂團的號手。這些年,他的足跡遍及百色和防城港等地,為當地學校的樂隊選苗子、訓練學員。“心裏總覺得有種責任,想把技藝一代代傳下去。”譚柳光説道。

  鳳山縣92歲老人鄧成經受過革命戰爭風雨的洗禮,當過縣長,至今仍活躍在關心下一代工作舞臺上。他把當地革命烈士的事跡編成一個個故事,組織修繕了革命烈士紀念碑、紅色文化墻,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青少年。他還經常組織“五老”宣講團,開設“新三好”講堂(即在家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引導青少年從小立大志,走正途。近日,鄧成和防城港市防城區關工委副主任黃永騰獲得了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榮譽稱號。

  C 情暖童心 推進關愛下一代工程

  助困扶弱暖童心。今年以來,各級關工委深入推進“五老”關愛下一代工程,開展了助學、助困、助孤、助殘、助業和幫教的“五助一幫”關愛行動,幫助困難青少年健康成長。同時,自治區關工委還聯合廣西婦聯等單位,開展送家風故事、送家教服務、送社會關愛活動,進一步做好關心愛護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健康成長工作。一年來,全區共捐款660萬元,為學校捐贈書籍、學生用品1130萬元,開展青年創業、農業技術指導1800場次,受益人群超40萬人。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廣西的“五老”志願者們退休不褪色,走基層,進校園,默默付出,不求名利,以滿腔赤誠,為促進青少年的成長成才發光發熱,成為八桂校園裏的一道獨特風景線。(廣西日報 記者關海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