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柳州:政策護航助推柳州螺螄粉“漂洋過海”
2022-12-02 10:10: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韋歡責編:石悅

  “這一批出口的螺螄粉有43250包,準備運到廣東汕頭港裝船後發往美國紐約港,主要是原味、番茄味和麻辣味的螺螄粉。”在位於廣西柳州市魚峰區螺螄粉産業園的生産車間,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總經理歐皓軒向記者介紹外貿訂單生産情況。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市的一道地方特色美食。爽彈可口的米粉、紅油飄香的螺螄湯底,配以腌制入味的酸筍,再加上木耳絲、炸花生、酸豆角等配料,螺螄粉如今已成為線上線下暢銷的“網紅美食”,更是從地方小吃發展成為帶動上百家生産企業的大産業。

  柳州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柳州螺螄粉全産業鏈銷售收入達到483.71億元,同比增長16.48%,其中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153億元,同比增長21.65%,配套及衍生産業銷售收入達147.49億元,同比增長26%,全國實體店營業額約183.22億元,同比增長約6.3%。

廣西柳州:政策護航助推柳州螺螄粉“漂洋過海”

今年“雙11”期間,廣西柳州市的螺螄粉生産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備貨。新華社記者黃孝邦 攝

  在實現國內銷量持續穩定增長的同時,柳州螺螄粉生産企業也紛紛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螺螄粉出口已經成為公司業務發展的重要方向。”歐皓軒説,今年1月至10月,公司螺螄粉出口同比增長79.5%,往東盟國家的出口同比增長更達到404%。

  “柳州螺螄粉産品2016年首次實現出口,邁向世界。截至今年10月,獲得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的柳州螺螄粉企業已達40家。”柳州市螺螄粉協會會長唐機文説,“柳州螺螄粉”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已在22個國家和地區登記註冊獲得保護。柳州螺螄粉預包裝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廣西柳州:政策護航助推柳州螺螄粉“漂洋過海”

這是廣西柳州一家螺螄粉生産企業的産品準備運往港口裝船出口。(受訪者供圖)

  南寧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柳州螺螄粉(貨源地為柳州)出口額達5578.3萬元,同比增長68.4%,出口貨重2064.3噸,同比增長65.8%。

  今年以來,隨著柳州市螺螄粉出口持續增加,柳州市相繼出臺《柳州螺螄粉辣椒油配料包製作工藝規範》《擴大柳州螺螄粉出口工作若干措施》《柳州螺螄粉産業國際貿易合規指引》等地方標準和政策措施,以進一步規範螺螄粉企業生産,服務和引導企業掌握和熟悉國際貿易通行準則,擴大柳州螺螄粉的出口。

  據了解,今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柳州市相關部門圍繞市螺螄粉出口企業開展RCEP專項調研,為企業提供關稅籌劃、原産地規則和判定、貿易便利化等指導服務,聘請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南寧海關等為柳州螺螄粉出口到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制定相關政策輔導文件,為企業産品出口保駕護航。

廣西柳州:政策護航助推柳州螺螄粉“漂洋過海”

海關關員對出口預包裝柳州螺螄粉標簽進行抽查審核。(南寧海關供圖)

  “南寧海關等部門參與制定的一些螺螄粉出口指導政策文件,為我們産品出口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比如海外一些國家對進口食品有動物源性方面的要求,針對這些國家的出口,我們就要對螺螄粉的原材料成分和生産線進行調整,這樣能很好地規避貿易風險和爭端。”歐皓軒説。

  柳州市螺螄粉産業發展中心主任盧世昌説,柳州市將全力推動擴大柳州螺螄粉出口規模,進一步提升“柳州螺螄粉”公共品牌海外影響力,同時服務好螺螄粉出口企業,幫助企業在國際貿易中少走彎路,減少因不熟悉國際規則引起的不必要損失。(記者黃耀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