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數字“引擎”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2-12-05 11:11:06來源:新華網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進入12月,位於廣西融安縣長安鎮大坡村的螞蟻農業電商數字示範基地迎來金桔採摘旺季。“這些果樹是第一次挂果,這兩年我們通過數字化手段,收集了果樹成長環境的大量數據,採取了針對性的植保方案。”基地負責人韋小東一邊檢查基地裏的氣象監測設備,一邊笑著説,儘管今年遭遇旱情,但他的基地依然豐收。

廣西:數字“引擎”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_fororder_1129179395_16699698272441n

  在廣西融安縣長安鎮大坡村的螞蟻農業電商數字示範基地,韋小東(右)在檢查金桔種植園裏的氣象監測設備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張愛林 攝

  今年31歲的韋小東是長安鎮銀洞村人,在廣州工作多年。2020年開始,他在大坡村陸續租賃了300畝地,建起螞蟻農業電商數字示範基地,通過智慧農業設施,實現基地數字化管護。

  “比如今年乾旱,以往採用人工淋水的方式,常常忙不過來,且水量不好控制,容易造成浪費。”韋小東説,現在他們通過監測土壤濕度,通過App定時定量補水,效果、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一部手機,一個人,就可以管理幾百畝果樹。”

廣西:數字“引擎”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_fororder_1129179395_16699698273101n

  在廣西融安縣長安鎮大坡村的螞蟻農業電商數字示範基地,韋小東(右)和同事在調試自動運肥車。新華社記者張愛林 攝

  數字農業離不開網絡支撐。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譚國棟介紹,截至目前,廣西19.3萬個自然村的4G網絡和光纖網絡覆蓋率分別超過99.7%和89.7%。“在廣西2300多萬互聯網寬頻用戶中,農村用戶佔了將近一半。網絡成為新農資,手機成了新農具,電商遍及廣闊農村。”譚國棟説。

  在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三角鄉小衝村黨群服務中心,一塊“數字鄉村可視化”大螢幕上,農技服務、涉農政策等信息一應俱全。當地針對山區鄉村治理薄弱環節,探索“一網通管”基層治理模式,提升了鄉村治理智慧化水準。

  小衝村駐村第一書記吳豈鏜介紹,以前村裏缺乏網絡,基層治理、政策宣傳的手段比較單一,“現在網絡進村了,村幹部可以通過數字化手段開展遠程宣傳、村務管理、群眾服務等事項。既方便了群眾,又提高了辦事效率。”

  在百色市田東縣林逢鎮林馱村皇氏乳業示範區,1000多頭奶牛安上了電子耳標,可根據奶牛每天的活動數據判斷它的身體健康狀況;在百色市田東縣祥周鎮中平村、百渡村的數字農場,工作人員通過手機輕輕一點,就能完成1000余畝香蔥的灌溉、施肥;百色市田林縣利周瑤族鄉愛善村通過“慢直播”,讓更多人實時看到當地陽光玫瑰葡萄的生長情況,並利用電商促進銷售……越來越多的數字化應用在八桂大地諸多鄉村生根發芽。

  譚國棟介紹,近年來,廣西加快鄉村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鄉村信息通信網絡品質,加快推進農業信息化和數字鄉村建設。“我們重點實施鄉村網絡覆蓋、鄉村網絡信息助民、鄉村網絡提速降費惠民三大行動,支撐數字鄉村建設,助力廣西鄉村振興。”譚國棟説。(記者 農冠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