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從東盟媒體視角看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新機遇
2023-01-08 11:3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2023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中國—東盟博覽會20週年。屆時,期待大家前來參會報道,一起在現場共同見證、共同記錄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新精彩。”日前,在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結業儀式上,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韋朝暉向學員們發出邀請。

  2023年已經開啟。回首過去,比鄰而居的中國與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的投資合作夥伴,中國與東盟成員國的雙邊關係進一步鞏固發展。作為中國—東盟重要的合作平臺,中國—東盟博覽會為雙方共建友好家園不斷發揮平臺優勢的同時,也見證了雙方在人文、旅遊、智庫、媒體、體育、婦女、青年等多領域合作從落地生根到開花結果。其中,媒體讓合作共贏的力量直抵各國人民的內心,打造讓世界了解中國東盟合作成果的橋梁和窗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東盟各國的媒體朋友們有著各自的展望與期待。“這對中國和東盟的合作非常重要,我一直關注中國—東盟國家新媒體的發展,這對我們來説也非常重要,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老撾《新萬象報》編輯部主任蘇余暉表示。

  蘇余暉是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的一員,他曾作為媒體報道過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等相關活動。“我從這次培訓班中收穫了很多知識,這讓我更加了解中國,特別是廣西,也將對我後續開展媒體工作起到幫助。”蘇余暉説。

  “為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我們團隊將圍繞柬埔寨的外國投資機會、柬埔寨旅遊業的發展和重要性、柬中合作的提升,以及最重要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深化和擴大展開討論。”柬埔寨《Fresh News》主編宋麗嘉表示。

  宋麗嘉認為,在全媒體時代,傳統媒體可以改造和拓寬傳統新聞,拓展新聞傳播渠道,同時注重培養新聞工作者的能力。“目前,我們正充分利用技術來加強這些方面的內容,開發更多的最新內容,以覆蓋更廣泛的受眾,這次培訓也讓我受益匪淺。”宋麗嘉説。

  “在這個‘20週年’的特殊時刻,我們將集中關注技術和創新、貿易領域的交流,主要是因為這與我目前所在部門的工作有關。”老撾科創局幹事王賽拿表示,在這次研修班上,他學到了新的工作方法,特別是溝通技巧,這在國際傳播領域是非常需要掌握的技能。

  據了解,為期兩周的研修班課程設置豐富且專業,通過專題講座、研討交流、“雲參觀”考察等方式向東盟國家學員講授了中國國情概要、“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地區的實踐和傳播效果、融媒體發展助力國際傳播、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全媒體時代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國際合作方面的作用、廣西的文化和産業發展作用等方面的內容。通過聽課,學員們感受到了更“立體”的中國和全媒體時代下的傳媒特點。

  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23年9月16日—20日舉辦,繼續助推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也將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媒體開展更多維度、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文 黃月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