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2022年度南寧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新增160個
2023-01-12 11:02:08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高校畢業生見習有“崗”,企業吸納人才有“位”  2022年度南寧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新增160個

  近日,南寧市發佈了2022年度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名單,共計新增160個,設立期限2年(2023年1月至2024年12月)。截至目前,全年募集見習崗位8535個,促進高校畢業生增加見習的渠道,也為企業吸納優秀人才提供保障。

  見習磨合留任人才 政策補貼減輕企業成本

  就業見習是國家為了提升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出臺的一項扶持政策。過去,高校學生進入臨近畢業前的實習環節時,大多數人還是通過傳統的“招聘、家庭、親戚、朋友圈”方式尋求見習機會。近年來,隨著南寧市開展認定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數量不斷增多,政府給予基地的見習補貼不斷增加,吸引不少企業申請加入就業見習基地的“大家庭”。例如,2022年8月,南寧市啟動了新一輪的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申報工作,全市共有923家單位申報就業見習基地。經市人社部門嚴格篩選,擇優認定160家單位為2022年度市本級就業見習基地。從認定的單位情況看,既有新能源汽車及零配件、先進裝備製造和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和新興産業,也有農業、工程建設、環保、教育等傳統行業。

  “公司已累計招聘1000多名就業見習生。”潤建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應用與諮詢事業部總經理李林強表示,近3年來,公司平均每年吸納140多名廣西高校應屆畢業生就業見習,見習期滿後留任率在60%以上。留任的人才目前主要分佈在公司銷售、研發、交付、後勤等部門。李林強認為,通過見習期的磨合,見習生的留任更加符合企業人崗匹配要求,節約了招聘成本,降低了人員流失率。此外,就業見習基地的認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業口碑和競爭優勢。與此同時,見習基地配套的政策補貼,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企業在招聘選用見習人員産生的成本,有利於企業引才、留才。

  就業見習實踐鍛鍊 增強個人職場競爭優勢

  企業提供就業見習崗位,高校畢業生增加獲得就業機會的籌碼。通過企業進校園宣講,財務管理專業畢業的潘順鳳就抓到就業見習的機會,並留任公司轉正,目前擔任財務數字化中心經理。她表示,在見習期間既練能力、挑擔子、增膽識,又掌握了大量的業務知識技能,還大大提升了職場綜合素質,增強了個人職場競爭優勢。

  目前,就業見習吸納的對像是離校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16~24歲失業青年都可到就業見習基地參加3~12個月的就業見習。在崗位實踐鍛鍊期間,由見習單位按月足額發放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基本生活補助,並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經認定的就業見習基地按規定招募見習人員,政府按每人每月1500元的標準給予基地見習補貼。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50%以上的,見習補貼還可以提高至每人每月2000元。就業見習基地還有機會被推薦參評國家級就業見習示範基地,可爭取20萬元的一次性獎補。

  據悉,截至目前,南寧市本級現有就業見習基地395個,可提供4200個見習崗位。2022年,南寧市共募集見習崗位8535個,累計接收見習人員5616名,發放就業見習補貼1806萬元,促進高校畢業生等實現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南寧晚報 記者彭媛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