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有序流轉土地促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3-02-01 11:27:3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廣西有序流轉土地促農業高品質發展 流轉土地逾千萬畝,建成示範區(園、點)近兩萬個

  截至2022年底,全區共流轉土地1251.87萬畝,涉及農戶301.68萬戶。其中連片流轉50畝以上的經營主體21759家,土地面積521.06萬畝。這是我區圍繞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土地經營權流轉取得的良好成效。

  抓仲裁,規範土地經營權流轉行為。自治區統籌推進農村土地確權工作,設立了16.9億元的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專項資金,明確由縣級負主體責任、鄉級具體負責,層層壓實責任。自治區、市、縣三級財政累計投入土地確權經費34.7億元,為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地結合農村土地確權與流轉改革,紮實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糾紛調解仲裁體系建設。目前,全區有102個縣市區落實有固定仲裁場所、辦公辦案設備,1163個鄉鎮有調解委員會,村級調解員達52485人,基本保證每個村的土地流轉糾紛都有地方受理、有人員調解,有效維護了流轉雙方當事人合法權益。

  建園區,創設土地經營權流轉載體。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是加快土地經營權流轉、優化産業結構、促進三産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全區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部署,分管負責人主抓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建設。自治區本級每年均安排示範區建設補助資金,並從最初的每年2億元、3億元,增加到2021年起每年5億元,到2022年已累計安排專項資金26.33億元。全區各級示範區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60多億元,共吸引1064億元社會資金投入示範區建設和産業發展。目前,全區累計建成各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園、點)19794個,其中自治區級示範區502個、縣級示範區873個、鄉級示範園3404個、村級示範點15015個。各級示範區率先完成了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改革工作,帶動土地流轉規模經營面積300多萬畝,佔核心區總面積674萬畝的44.5%。

  造市場,搭建土地經營權流轉平臺。廣西將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作為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工作,制定印發了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方案,將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列入重點改革督查任務和績效考評指標,加快推進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不少縣區市已經同步建立鄉鎮農村産權流轉交易服務站、村級服務點,為規範引導各地承包地經營權流轉提供了良好條件,激活了農村土地資源要素。目前,全區建成1個自治區級、4個市級、101個縣級農村産權流轉交易中心,建立了鎮村兩級服務點3441個,累計成交産權流轉交易1.99萬單、金額77.20億元,涉及農戶13.93萬戶。

  抓示範,引導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2022年,廣西支持鹿寨、蒙山、覃塘、富川、扶綏5個縣區創建自治區級土地規範流轉示範縣,要求面積超100畝以上的土地流轉項目80%以上進入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交易或鑒證備案。通過開展土地規範流轉示範,帶動全區農村土地經營權規範有序流轉,促進農村承包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優化資源配置,加快推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廣西日報 記者蘇超光 通訊員林愈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