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崇左:高水準開放激發外貿發展新動能
2023-03-30 14:05:5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崇左:高水準開放激發外貿發展新動能 前2個月外貿實現倍增,增速高於全區增速68.3個百分點

  3月27日,憑祥友誼關口岸零公里處在繁忙中開啟新的一天,來自中越兩國的一輛輛滿載水果、電子配件等貨物的大型卡車正排隊等待通關。

  “口岸人氣越來越旺,我的生意越來越好,訂單量一天比一天增加。”來自湖北的商人何偉在憑祥從事百貨、水果等跨境貿易近6年,對今後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下一步,計劃把經營規模、品類擴大。”

  據友誼關海關信息,為應對進口水果通關旺季的到來,保障水果通關“零延誤”,友誼關海關在嚴格檢疫的同時,實行進口水果“綠色通道”“7×24小時”預約通關、實驗室快速檢測及附條件提離等措施,壓縮水果在口岸的停留時間32%左右。

  記者從憑祥市有關部門了解到,今年1—2月,友誼關口岸進出境車輛達8.84萬輛次,日均進出境車輛提升至1500輛次;憑祥外貿進出口完成228.7億元,同比增長83.16%。

  這是崇左市積極推進改革創新,以高水準開放激發外貿發展澎湃動能、促進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崇左市外貿進出口總值328.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倍,增速高於全區外貿增速68.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值257.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倍;進口總值7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倍。

  據業內人士分析,崇左市外貿進出口在三個方面特點突出。在貿易方式方面,主要貿易方式進出口總值大幅增長。保稅物流、邊境貿易、一般貿易進出口總額分別達169.6億元、79.7億元、73.3億元,分別增長124.7%、67.4%、172.8%。在貿易夥伴方面,東盟為最大貿易夥伴,進出口總值262.7億元,增長102.4%,其中,對越南、泰國進出口額分別達204.5億元、39.7億元,分別增長80.9%、213.7%。在出口品類方面,機電産品出口高速增長,出口額達163.2億元,增長120.2%,佔出口總值的63.3%。

  據了解,今年以來,各口岸海關及商務等部門及時優化調整貨物通關流程,全面取消口岸分級分區管理、閉環管理、跨境代駕管理等,助力崇左各邊境口岸通關效能迅速恢復。目前各口岸日通行車輛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崇左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企業經營成本降低和口岸通行效率不斷提升,預計崇左外貿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廣西日報 記者管林華 通訊員魏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