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首季對東盟進出口實現倍增
2023-05-08 11:30:5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穩外資穩外貿擴開放取得新突破 廣西首季對東盟進出口實現倍增

  日前,一架從越南胡志明市出港的全貨機航班飛抵中國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機上貨物包括約500公斤的鮮榴蓮。這是RCEP生效以來,新準入越南鮮榴蓮首次從國內空港口岸進境。目前廣西設立了友誼關口岸、東興口岸、南寧航空口岸和欽州港口岸等多個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成為東盟水果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站。

  據南寧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廣西對東盟進出口745.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2.1%,實現倍增。

  作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廣西全區上下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貫徹到穩外資、穩外貿、擴開放全過程,重實效、強實幹、抓落實,奮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高規格代表團訪東盟搶訂單拓市場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春季以來,自治區主要領導接連率團出訪東盟四國,從地方層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與各國領導人達成的系列重要共識,積極助力中國與東盟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合作之旅碩果纍纍:

  越南經貿活動簽約合作項目38個,簽約金額約368億元人民幣;

  新加坡經貿活動簽約合作項目30個,簽約金額約131億元人民幣;

  馬來西亞經貿活動簽約及開工合作項目17個,簽約金額約392億元人民幣;

  柬埔寨經貿活動簽約合作項目11個,簽約金額78.4億元人民幣。

  這一輪高規格、大規模出訪,釋放出廣西以東盟為重點方向積極挖掘開放優勢的強烈信號。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今年中越經貿往來更加便利、活躍。“公司一季度各項經濟指標開局不錯,此次廣西代表團的到訪,讓我們更有信心在越南開展生産經營。”越南明陽生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鄧遠東説,將充分發揮聯繫越南與中國市場的紐帶橋梁作用,盤活越南特色農産品資源,打造一流食品企業,為越南和廣西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目前,廣西深化與東盟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線路越開越密,實現了內外貿雙向奔赴,成為我國西部第一條南北縱向貨運大動脈和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3月23日,一輛載有巴西、巴基斯坦等地貨物的班列自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駛出。至此,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突破2.5萬列。

  港口碼頭,巨輪穿梭。截至目前,北部灣港已開通集裝箱航線75條,其中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等東盟國家航線34條。據北部灣港集團統計,今年一季度,北部灣港(本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877萬噸,同比增長5.5%,其中集裝箱完成161.2萬標箱,同比增長14.7%,實現首季“開門紅”。

  邊貿持續復蘇,拉動作用增強。滿載東南亞進口水果的車輛絡繹不絕在邊境口岸有序通關,隨後分銷至中國各地。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廣西陸路口岸完成國際道路貨物運輸量89.55萬噸,同比增長96.64%;完成接駁出入境貨運車輛9.67萬輛,同比增長100.62%。

  東盟連續23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

  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提質升級,相互更為開放的市場成為雙方貿易快速增長的重要因素,廣西與東盟的經貿合作蹄疾步穩。一組南寧海關的統計數據見證了廣西與東盟的經貿合作越來越緊密:2022年,廣西與東盟進出口總額2811.1億元,佔全區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2.6%。東盟已連續23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廣西企業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廣西第二大外資來源地。

  廣西現有22個開放口岸,涵蓋海運、內河、公路、鐵路、航空五種類型,已形成面向東盟的水、陸、空全域開放格局。

  平臺引領力越來越強——

  永久落戶廣西南寧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經過20年發展,已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平臺,成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務實平臺,形成中國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南寧渠道”。

  東博會、峰會的連續成功舉辦,極大地推動了廣西的開放發展。廣西已與馬來西亞、文萊、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老撾、柬埔寨、泰國8個東盟國家開展園區平臺合作。其中,中馬“兩國雙園”開啟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對方互設産業園區的先河,經過10年建設,成為“中馬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

  “廣西與柬埔寨共建柬埔寨—中國(廣西)農業合作示範區,為柬埔寨現代農業發展起到良好示範作用。”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底,廣西共有25家農業企業相繼到柬埔寨投資水稻、香蕉種植以及大米加工和農業綜合開發等産業。目前,柬埔寨已成為廣西農業“走出去”企業及合作項目最多的國家。

  産業鏈越來越融合——

  充分發揮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優勢,廣西依託大港口以及綠色化工、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林漿紙等産業集群,與東盟國家在産業鏈、供應鏈上深度融合,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主要樞紐的獨特優勢,欽州搭建起石化産業集群,與印尼、文萊、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在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領域初步建立了跨境産業鏈合作關係,積極打造“國外佈局上游供應原料+廣西發展中下游精深加工”的石油化工跨區域跨境産業體系,實現從“一滴油”(原油)到“兩根絲”(錦綸、滌綸)的全産業鏈發展。

  廣西的上汽通用五菱、盛隆冶金、恒逸、柳工、玉柴等一批重點行業龍頭企業,也正加快佈局建設區域生産基地和原材料保供基地。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馬義生介紹,廣西將依託東盟國家産能、成本優勢與國內製造業産業鏈配套完備優勢,探索産業鏈開放合作新模式,積極承接東部地區製造業轉移,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和開放合作高地。

  奮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

  當前,廣西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一步一個腳印,奮躍而上,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推進更高水準經貿投資合作。加快建立更高層次經貿合作機制,推進創新成果落地落實,進一步提高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準。為東盟國家企業以及跨國公司貿易、投資等經營便利提供平臺和優質服務,打造東盟企業入華投資第一站。

  促進跨境産業融合發展。探索採用“互市貿易+跨境電商”“互市貿易+市場採購貿易”“互市貿易+跨境金融”等方式,打造特色邊境貿易,全力推動廣西主導産業深度融入面向東盟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增強穩定性。

  今年廣西將聚焦“完成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投資700億元、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8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開行9000列、南寧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達到10萬噸”四大目標任務,全面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能級和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現代化水準,加快形成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價格最優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為東盟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提供廣闊商機。

  4月7日,關丹港—北部灣港—中國川渝多式聯運航線正式開通。該航線連接馬來西亞東海岸和中國廣西、四川、重慶等廣闊的西部地區,馬來西亞貨物從關丹港上船,抵達北部灣港後,可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快速分撥到中國中西部地區的17個省區市。4月13日,南寧國際鐵路港順豐分撥中心整體竣工並交付使用,運營後將成為廣西面向東盟最大的現代化物流分撥中心。

  自治區商務廳負責人表示,廣西將加快推進中國—東盟經貿中心、中國—東盟特色商品匯聚中心等項目建設,實施口岸基礎設施及通關便利化水準提質升級行動,重點支持汽車、農業、數字經濟等優勢産業“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廣西日報 記者李湘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