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林:創新遊覽模式 激活旅遊市場
2023-05-26 17:41:2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兩江四湖:創新遊覽模式 激活旅遊市場

桂林:創新遊覽模式 激活旅遊市場_fororder_6897327_huanghn_1685030400000_b

  兩江四湖的遊覽線路著重增加看點,提升遊覽體驗,吸引大批遊客。

 

桂林:創新遊覽模式 激活旅遊市場

 

  傳統原生態魚鷹捕魚表演深受遊客歡迎。

 

桂林:創新遊覽模式 激活旅遊市場

 

  兩江四湖夜景。 

  編者按

  千峰環野立,一水抱城流。由漓江、桃花江和榕湖、杉湖、桂湖、木龍湖所構成的兩江四湖,是桂林城市中心最優美的環城風景帶,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近年來,桂林兩江四湖景區通過創新傳統遊覽模式、做活“旅遊+”文章、完善設施升級服務、強化市場行銷等舉措,提升景區核心吸引力和品位,成為行業標杆,被列為2022年廣西旅遊行業創新發展案例,有力助推桂林加快打造世界級山水旅遊名城。

  創新引得活水來。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兩江四湖遊船迎來近8000名遊客,遊客接待量同比上漲3034%,整個假日遊客量持續增長,已恢復至歷史最好水準。

  A 增加遊覽看點

  水上游覽桂林興于唐代、盛于宋代,當時桂林城中,湖塘密布,水系發達,乘一葉小舟可盡覽城中風景名勝。

  進入新時代,兩江四湖環城水系重現昔日興盛,乘船遊兩江四湖廣受人們青睞。“高眠翻愛漓江路,枕底濤聲枕上山”,成為桂林旅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們堅持創新發展,創新景區傳統遊覽模式,豐富線路內容、提升遊覽體驗、增加‘看點’,提升線路品質、品味,全力打造特色精品線路。”桂林兩江四湖景區負責人説。

  如今,坐上兩江四湖景區的遊船,遊客可欣賞到象鼻山、伏波山、疊彩山、老人山、寶積山等十多座傳統名山,以及桃花江畔的舍利塔、虹橋壩、朱紫牌坊、獨腳亭等名勝古跡;還可遊覽中國古典園林——榕湖、杉湖景區,生態園林——桂湖景區,歷史文化園——木龍湖景區,欣賞世界名橋博覽園、名花名樹博覽園、亭臺樓閣博覽園和雕塑博覽園等。

  在新的遊覽線路中,有依託桂林古代戰時烽火城墻遺址,融合了地方非遺文化——劉三姐和阿牛哥傳奇愛情故事的木龍湖光影秀,有傳承千年的漓江漁民傳統原生態魚鷹捕魚表演,有展現瑤族文化的瑤鄉風情表演,有為夜色下的榕湖增添幾分靈動的《半箏落月》演出等。

  其中,木龍湖光影秀演藝項目採用了先進的聲光影技術,讓流光溢彩的燈效襯托著木龍湖絢麗的夜景,與氣勢恢宏的宋城墻、環湖岸邊的宋代風格建築群相互輝映,打造出秀美的木龍湖不夜城景色,讓遠古的歷史文化在兩江四湖重現。

  “無論是白天步行觀光,還是夜晚乘船遊覽,都令人深深陶醉之中。以前的護城河變成了遊覽勝地,既有歷史意義,又有現代美學,這樣的山水遊體驗太棒了!”“五一”期間到桂林旅遊的大連遊客唐先生説。

  B 拓寬遊船産品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單一型觀光遊覽已不能滿足遊客日益提升的遊覽需求。兩江四湖以“旅遊+”為抓手,拓寬遊船産品線,豐富旅遊業態,作為求新突破的另一條途徑。

  “我們傾力打造遊船文化會客廳,推出了‘遊船+美食’‘遊船+非遺’‘遊船+黨建’‘遊船+生日宴’‘遊船+品酒會’等特色産品,受到市場歡迎。”桂林兩江四湖景區負責人介紹。

  “遊船+非遺”。去年9月,桂林首艘非遺畫舫船在兩江四湖投入運營,遊船在設計上融入了豐富多彩的桂林非遺元素,充分彰顯了桂林的文化魅力。在遊船上,遊客還可以沉浸式體驗彩調、山歌、漁鼓等桂林特色非遺戲曲曲藝表演,其樂也融融。

  “感覺在這裡,非遺是可以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帶得走的。”北京遊客夏女士大為誇讚。

  “遊船+黨建”。兩江四湖不僅串起桂林城中最精華的山水景觀,紅色遺跡也遍佈其中。景區傾力打造了“初心號”遊船,船上陳列著國旗、黨旗、紅軍草鞋、軍帽等物品,並安排資深導遊講述革命故事,讓“紅船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光彩。這款與新時期黨員學習需求相結合的紅船産品一經推出,便得到了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廣泛推崇。

  “遊船+美食”。今年,桂林兩江四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敏銳捕捉潮流信息,打造出泛舟煮茶新産品並不斷進行産品升級,以滿足各種客戶群體的需求。春節期間,“圍爐煮茶”新玩法火遍朋友圈。

  隨著天氣漸熱,景區又推出遊湖新産品“圍爐冰茶”,主打一個“仙氣兒飄飄”:古韻小畫舫悠然緩行,三五好友圍坐,冷泡花茶從長嘴玻璃壺緩緩倒入瓷杯,冰霧蔓延,清香四溢,各式特色點心隨心享用,如此“山水浪漫”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

  “今後,我們還將不斷開發‘遊船+’新産品,積極與房地産、廣告公司、銀行、機關單位等開展跨界合作,促進二次消費。”兩江四湖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C 升級設施服務

  近年來,圍繞世界級山水旅遊名城建設,我區加大對漓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投入力度,對漓江遊船進行大規模提檔升級的改造,兩江四湖景區的配套設施、服務水準隨之升級。

  畫舫藏春,垂楊係馬,幽處笙簫作。四月的兩江四湖,遊客不僅被美麗的山水所折服,也被水上移動的景觀——漂亮的遊船所吸引。

  “為了滿足遊客日益增長的需求,先後投資上億元對遊船更新改造,打造六艘三星級雙層豪華遊船。”桂林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為了能讓遊客更好領略漓江風光,艙內均採用全通透客艙設計,視野開闊。寬敞的二層觀光甲板,流線型外觀造型設計,璀璨、簡約、時尚,富有現代氣息,可滿足全部遊客出艙觀景需求。三星遊船集接待、會議、餐飲等功能于一體,船上配備有廚房、音響等設備,二樓甲板寬闊,可舉辦戶外活動,遊船可用於商務接待、商務會議、産品發佈會以及生日聚會等水上定制服務。

  據景區相關人士介紹,今年3—5月,已完成21條船玻璃頂棚的更新,增強遊船頂部玻璃的防水性、透明度,完成了“圍爐煮茶”“非遺遊船”兩個特色産品的船舶內部裝飾,遊船設施整體提檔升級。

  景區還先後投資1000萬餘元,對景區橋面、園林小品、亭子、環湖景觀等做了新佈置,添置了幾千套燈具,改造後的夜遊景觀更加絢麗奪目。公司碼頭、沿岸有飲料、小食品、文創産品、攝影等配套服務,沿岸設置有自動售貨機。

  此外,景區還組織一線對客人員開展服務禮儀、服務意識、投訴處理、語言藝術培訓,開展月度滿意度調查,每季度開展“服務之星”評比,提升工作人員整體服務水準。

  D 強化市場行銷

  “唱山歌哎,這邊唱來那邊和……”4月22日,桂林市首屆“嗨唱歌圩節”兩江四湖大型實景山歌會舉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和舞蹈節目輪番上演,吸引成千上萬的市民遊客駐足觀看。

  從日月灣碼頭開航的8艘豪華遊船、6艘輕舟和2艘畫舫船,滿載來自區內外的數百名身著各色民族服飾的遊客,船舶都聚集在主舞臺前面,船上游客與沿岸群眾歡呼回應,開啟“山歌對唱”模式,熱鬧非凡。

  為助力本次活動擴大宣傳,兩江四湖景區在官方抖音號和支付寶進行雙通道同步直播,吸引大批網友圍觀、點讚。

  近年來,兩江四湖景區強化市場引導、做好精準行銷,在吸引遊客的策略上,不斷出新。

  利用節慶開展行銷。今年春節前後,兩江四湖景區積極參與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舉辦的“Happy兔桂林·奢野玩不停”活動,通過旅遊直播推介文旅産品,1.6小時的直播吸引了2.6萬網友觀看,收穫1.1萬次點讚。參與二十四節氣公益片《春分》拍攝、“三八女神節活動宣傳推廣等,通過各大媒體、自媒體、旅遊平臺發佈,景區總曝光量約1.5億次。

  借助流量擴大影響。與桂林市秀峰區政府合作開展“三月三線上抽盲盒”活動,線上景區同步啟動兩江四湖第一屆創意短視頻大賽,收集優秀短視頻作品,利用流量宣傳,助力銷售。創意開展“我陪爸媽遊桂林·兩江四湖團圓夜”賞月短視頻大賽,受到遊客歡迎。

  細分群體引客入園。打造紅色文化水上體驗之旅吸引本地學生出遊,拓展研學市場。重點開發和引流陽朔和象山的散客市場,開通陽朔市場微信端售票,並鋪設到旗下400家陽朔市場酒店及旅遊部,對景區實施有效導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旅遊業轉型升級的主要動能。下一步,我們將引導全區文旅行業以高水準創新促進高品質發展,推動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廣西世界旅遊目的地早日建成。”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歐余軍説。(廣西日報 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楊馨怡 孫軼燦 圖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