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小陳皮成就富民大産業 越南達人看廣西欽州興産業
2023-12-01 13:2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初冬時節,來自越南的網紅達人潘芳(Phan Phương)來到了“世界長壽之鄉”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在這裡體驗採摘大紅柑鮮果、剝柑皮,品陳皮飲料、嘗特色陳皮宴……從視覺、嗅覺、觸覺、味覺全方位了解浦北陳皮的文化內涵和醫藥養生價值,直觀感受“陳皮藥食同源”“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的康養功效和文化底蘊。

小陳皮成就富民大産業 越南達人看廣西欽州興産業_fororder_圖片2

  潘芳展示採摘的大紅柑 攝影 曾梓浩

  大紅柑是用來製作陳皮的鮮果,在浦北縣龍門鎮的一處大紅柑果園裏,漫山遍野的大紅柑迎來採摘季,一個個圓潤飽滿、色澤光亮的柑果挂滿枝頭,果農們穿梭在果林間採摘成熟的大紅柑,豐收的喜悅洋溢在他們臉上。

  “這裡的果農跟我説摘大紅柑是有技巧的,需要拿剪刀剪兩刀,他們還教我怎麼剝開果皮製作陳皮。剝開的果肉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飲料。”潘芳表示,在果園裏摘果剝皮是一次新奇的體驗,她還收穫了很多浦北陳皮的相關知識,感到很開心。

小陳皮成就富民大産業 越南達人看廣西欽州興産業_fororder_圖片3

  潘芳展示新學的大紅柑剝皮技術 攝影 曾梓浩

  浦北縣陳皮産業發展中心辦公室主任張良基介紹,大紅柑又稱茶枝柑,新鮮柑皮經過三天左右自然曬乾,再存放三年以上才能稱為陳皮,陳皮越存越值錢。

  浦北陳皮發展歷史悠久,是當地的特色産業之一。全縣擁有20年樹齡以上的大紅柑樹超23萬棵,最古老的樹的樹齡已有72年。截至目前,浦北縣大紅柑種植面積達13萬畝,打造連片生産基地213個,直接從事大紅柑種植和加工的群眾2萬多戶,是目前廣西大紅柑種植面積最大的縣。

小陳皮成就富民大産業 越南達人看廣西欽州興産業_fororder_圖片4

  潘芳細品不同年份的陳皮有何區別 攝影 曾梓浩

  隨著陳皮産業的發展,各個行業開始打起了陳皮的主意。浦北的“陳皮宴”,不但具有地域飲食特色,更代表著地方百姓的烹飪智慧。當地居民利用陳皮這一天然食物原料的藥用價值,基於“藥食同源”的原理,將陳皮的藥用保健功能與其調味功用組合,融保健、食療、調味于美食之中,形成獨特的陳皮食養文化。

  陳皮鴨、陳皮排骨、陳皮扣肉、陳皮蒸魚……在浦北縣龍門鎮的一家餐館裏,近10種用陳皮製作而成的美食被搬上餐桌。“陳皮不僅可以去腥,而且還能增加菜肴的美味。比如,陳皮和豬肉一起烹飪可以解膩,和魚一起搭配可以去腥。”廚師容家誠介紹,陳皮是“藥食同源”的傳統中藥材,不僅是保健、食療的傳統食材,也是優秀的烹飪調味品。

小陳皮成就富民大産業 越南達人看廣西欽州興産業_fororder_圖片5

  潘芳(中)品嘗特色陳皮宴 攝影 曾梓浩

  “這是我第一次吃用陳皮做的菜和喝陳皮飲料。在我們越南的藥店裏也有陳皮售賣,但我們買陳皮一般是用來泡茶,或者是感冒的時候用,很少見到把陳皮放在菜裏面煮。這次品嘗了用陳皮做的很多種美食,每一道菜我都很喜歡。”潘芳説。

  2022年以來,浦北縣積極推動“浦北陳皮”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申報,打造浦北陳皮區域公共品牌。目前,當地已培育100多家陳皮加工企業,研發生産了陳皮月餅、陳皮醋、陳皮酒、陳皮果汁飲料等“陳皮+”系列産品。2022年,浦北陳皮産業産值達30億元。2023年,預計全縣大紅柑鮮果總産量超12萬噸,可加工陳皮6000噸,浦北陳皮産業産值超40億元。目前,浦北縣正努力朝著百億元陳皮産業目標邁進。(文 蔡俊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