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深化戲劇合作交流 共謀傳統藝術新發展 ——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交流座談會側記
2023-12-08 12:58:4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深化戲劇合作交流 共謀傳統藝術新發展 ——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交流座談會側記

  12月6日上午,“凝聚與展望——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交流座談會”在南寧博物館舉行首場活動。 潘 浩/攝

深化戲劇合作交流 共謀傳統藝術新發展 ——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交流座談會側記

  觀眾參觀戲劇文化展品。潘 浩/攝

  “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非常具有特色而且很專業,這是值得我們越南藝術家學習的寶貴經驗。”

  “戲劇周活動給了我們其他東盟國家向中國藝術家學習的好機會。”

  “希望戲劇周能展示更多少數民族劇種作品。”

  ……

  12月6日—7日,作為第十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系列活動之一,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交流座談會在南寧舉辦,來自國內外的數十名戲劇文藝專家、學者圍繞未來戲劇藝術的合作方式和發展方向進行集中研討,為中國—東盟戲劇藝術的保護、傳承、合作、交流與發展建言獻策。

  1 戲劇周漸成南寧市靚麗名片

  “我們舉辦首屆中國—東盟(南寧)文化月,在這期間召開這場座談會,就是要為中國與東盟各國戲劇家以及戲劇文藝專家學者們提供相互交流的舞臺,為觀眾呈現精彩的戲劇大餐。”南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勇富介紹。

  在交流座談會上,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自治區文聯主席、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東西,緬甸宗教和文化部藝術司司長吳紐溫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高度評價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對促進中國與東盟文化藝術交流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越南文化體育與旅遊部副部長謝光東還為本次活動發來了視頻致辭。

  兩天的時間裏,來自全國各地的文藝專家學者們圍繞“凝聚與展望”這一主題,回顧戲劇周舉辦以來所取得的成果,分享對未來戲劇發展的思考。

  “這十年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逐漸成為南寧市的一張靚麗名片。”山西省藝術研究院院長孫文生高度認可南寧的這張新名片,並認為,戲劇周將打造成為我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文化品牌,隨著規模規格的提高,南寧也成為了東盟多國戲劇匯集的海洋,成為了文化交流的集中地,成為了靈感火花相互碰撞的藝術殿堂,成為了我國影響力最為廣泛的大型藝術盛會、文化交流發展的綜合性平臺,使得東盟各國的文化軟實力在全球得以更大範圍的傳播,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見證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迎來具有重要意義的第十屆,雲南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李紅梅感到特別自豪:“雲南與廣西山水相連,歷年來,得益於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我們雲南的戲劇院團和他們的作品可以與更多的觀眾見面,跟更多的戲劇同行交流互鑒,向世界展示我們多元的文化,傳遞戲劇的力量。”對於戲劇周的下一個十年發展,李紅梅建議戲劇周活動能吸納更多的民族劇種作品參與展演,讓少數民族劇種在世界的舞臺持續煥發新光彩。

  2 戲劇周可以增進相互交流和進步

  文化交流是建設“一帶一路”的橋梁紐帶,是推進中國及東盟國家文明和諧與共同繁榮的基礎。泰國藝術發展研究院院長妮帕·索帕沈麗在交流座談會主旨發言裏提到,這幾年泰國藝術發展研究院已經同中國開展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動,也在計劃招收對泰國傳統藝術以及其他傳統藝術感興趣的中國學生。希望中泰雙方能夠多進行藝術和文化交流,同時也歡迎中國藝術家來泰國,向泰國人民展示中國的藝術和文化。

  “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是一個給藝術家展現演藝水準的舞臺。”越南戲劇家協會主席鄭翠沫視頻發言表示,戲劇周吸引了眾多國家的藝術團體來參加,我們不僅能親身觀看其他國家演員的表演,還可以與他們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進步,豐富自己的舞臺表演知識,從而給越南舞臺創造更多更豐富多彩的新藝術。希望更多越南團體能來參加戲劇周,在戲劇周上展示越南傳統藝術,不斷帶給舞臺真、善、美的價值。

  在交流座談會期間,28家新加入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的成員單位簽署了《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諒解備忘錄》。至此,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製成員單位增加到了120家。

  3 共同展望下一個十年的戲劇發展

  “隨著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交流的日益頻繁,文化交流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橋梁紐帶,我們要齊心協力,努力實現對中國東盟各國優質文化藝術資源的集成和共享,積極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文化藝術的共同繁榮發展。”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毛小雨説,相信在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新的起點上,我們精誠攜手,合作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

  如何打造共享平臺、藝術論壇,增加戲劇周的學術性?中國少數民族戲劇學會副會長、浙江音樂學院特聘教授海震在會上給大家支招,他建議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建立藝術論壇和學術研討會制度,如單年舉辦中國—東盟戲劇論壇,邀請中國和東盟各國著名演員、導演、編劇交流中國—東盟戲劇創作、演出和傳承;雙年則舉辦中國—東盟戲劇研討會,通過分享研究成果和新的發現,學者們可以互相啟發、交流思想,這有助於加強學術合作、分享知識和提高學術界的整體水準。

  這一個十週年之後,我們還會迎來下一個十年。交流座談會是一次深化戲劇合作的交流,同時也是開啟戲劇藝術傳承傳播、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的具體行動,南寧市將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導下,以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為平臺,密切加強與東盟各國在戲劇等領域的全面合作與交流,全力推動中國—東盟之間的合作交流取得新進展、邁上新臺階。

  正如中央戲劇學院教授麻國鈞給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十週年的獻辭:十年在歷史的長河中,何其短暫,然則,十年來中國與東盟諸國通過“戲劇之橋”,溝通了彼此,深化了友誼。君不見,友誼之花,已經開遍;睦鄰友好之果,馨香四溢。(廣西日報 記者 沈 程 喬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