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我國高溫高壓高端裝備製造領域自主研發實現重大突破 “大國重器”桂林造 老樹再發新芽
2024-02-26 10:18:0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我國高溫高壓高端裝備製造領域自主研發實現重大突破 “大國重器”桂林造 老樹再發新芽

  中國首臺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整機展示。

  “作為我國首臺能同時産生超高溫、超高壓、偏應力的大科學裝置,它在工作時,最高壓強可達20吉帕(1吉帕=1000兆帕),最高溫度可達2400攝氏度,能夠為凝聚態物理、化學、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的研發提供世界一流的平臺,有助於推動我國基礎前沿研究和關鍵新材料産業的發展。”近日,在位於廣東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科學中心高壓中子譜儀BL15線站上,南方科技大學、中國散裂中子源、中國科學院等單位多位院士及專家在現場查看中國首臺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聯調聯試時,對這件産自廣西桂林的“大國重器”給予一致好評。

  中國首臺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由南方科技大學、桂林桂冶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桂林桂冶”)歷時5年聯合研發。它是專門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量身定制的核心裝備之一,也是繼德國和日本之後,世界第三台同類裝備。它的研製成功和投入使用,宣告我國高溫高壓高端裝備製造領域自主研發實現重大突破,為著力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了新機遇。

  鑄器之路,何其艱辛?

  時間回溯到2018年8月。彼時,作為國際前沿的高科技、多學科應用的大型研究平臺,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通過國家驗收並投入使用,已在我國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為滿足國家重大科技戰略需求,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決定與南方科技大學合作建設高壓中子衍射儀。而建設高壓中子衍射儀的核心裝備之一,即是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

  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研發難度非常大,此前只有德國和日本的企業生産過同類設備。由於技術封鎖,我國既無法買到相關設備,也無技術資料可供借鑒。2018年,南方科技大學啟動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研發工作,由副校長趙予生教授擔任研發項目專家團隊首席科學家。

  研發之初,趙予生團隊只有設備的概念模型,並無詳細的設計方案。“為研製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我們專家團隊在全國工業領域物色承造廠家,最後在2019年下半年選中了桂林桂冶。”趙予生向記者回憶説。

  桂林桂冶有近40年高溫高壓裝備製造經驗,被超硬材料行業的同行尊稱為“鎮守中國南大門的第一品牌”。儘管其生産製造的六面頂液壓機遠銷海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此前也沒有製造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的經驗。面對南方科技大學拋來的“橄欖枝”,桂林桂冶也想利用這一研發“大國重器”的合作契機,力爭“老樹再發新芽”。

  面對重重困難,研發團隊成員摸著石頭過河,畫圖紙、定結構、試生産部件……一塊塊“硬骨頭”接連被“啃”下。研發期間,趙予生親自上陣,從結構優化到性能保障,從生産工藝到外觀尺寸,甚至一顆螺絲從哪個方向擰入更科學,他都要反復過問。專家團隊多次到桂林桂冶實地採集每一個環節的實驗數據,這台機器僅外觀設計就修改了6個版本。

  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主要由主機、液壓站、電控系統等三大部分組成。作為桂林桂冶六面頂液壓機控制及應用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項目組成員,龍雷明負責液壓站及其配套電控系統的研發。他告訴記者,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與常規的六面頂液壓機有很大差異,液壓站的設計也沒有可借鑒的成熟方案,因此,他只能憑藉多年積累的工作經驗冥思苦想。有了初步設想後,他就與同事江涌反復推敲方案、畫圖,再找供應商試加工。

  “南方科技大學對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外觀結構及中國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對安裝空間的要求都較嚴格,因此液壓站體積必須儘量縮小。”龍雷明回憶説。研發期間,他和同事對液壓站的設計方案大修改就有3次,而每次改動就意味著整體結構的改變,生産工藝、材料供應商都要調整,並要反復進行試驗。由於生産標準較高且是單件開發性試製,部分供應商甚至不敢接單。願意接單的供應商,也只承諾盡力而為。其間,他們曾向一家供應商下訂單製作一件特殊性能的超高壓二位七通閥,該供應商依據他們每次試驗的結果,在一年裏先後製作了5個不同産品才達標定型。

  研發期間,專家團隊成員、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王培博士長期住在桂林,與桂林桂冶科技人員一道,夜以繼日奮戰在生産車間。“最難的還不是熬更守夜的冥思苦想,3年疫情給研發工作帶來不少困難。”王培説,歷經上千個日日夜夜,項目組的每一個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2023年10月21日,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在桂林市臨桂區寶山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正式下線。至此,項目組全體成員的努力終於結出碩果。

  “真三軸六面頂液壓機的研發成功,是我國高壓裝備行業近30年來最重大的技術突破之一。”專家團隊成員、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朱金龍自豪地説,“它作為我國首臺能同時産生超高溫、超高壓、偏應力的大科學裝置,今後可應用於新材料表徵、油氣資源開採、滲流力學、岩石力學、地震模擬、地質勘探等領域,有助於推動我國基礎前沿研究和關鍵新材料産業的發展,同時為全世界的科學家到中國來做相關實驗提供了一流的科研平臺。”(廣西日報 記者 傅清龍 余 鋒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