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春分時節是養生防病好時機 醫生提醒:補氣除濕防春困 水中加“料”防上火
2024-03-20 16:55:04來源:南寧晚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原標題:春分時節是養生防病好時機,醫生提醒:

  補氣除濕防春困 水中加“料”防上火

  春季多風,氣候多變,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稍不注意就會生病。今日是春分節氣,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預防疾病?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昨日,記者採訪了南寧市知名中醫醫生柏彩寶。柏彩寶提醒:春分時節,正是做好疾病預防和養生的好時機。

  ●皮炎

  隨著氣溫升高,各種春季皮炎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皮炎主要是一些過敏性的皮膚病,比如蕁麻疹、濕疹、過敏性皮炎等。這些都屬於皮炎範疇。為什麼在春天容易發病呢?由於春天萬物復蘇,不少植物開始開花,很多人在出門踏青後,很容易患上由花粉等引起的接觸性的季節性皮炎。

  預防妙招:過敏體質人群春天儘量少到外面遊玩,減少和花的接觸。如果外出,儘量戴上醫用口罩。在飲食上,春天要儘量少吃或者不吃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比如常見的海鮮、芒果等。

  ●哮喘

  哮喘在春天也是高發期。過敏性哮喘患者會發生支氣管痙攣,導致哮喘病復發。此外,春天忽冷忽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可誘發哮喘。

  預防妙招:春季哮喘易復發的患者,可在外出的時候佩戴口罩,同時減少到公園和其他花粉較多的地方,減少和過敏原接觸。在飲食上,對於曾經有過哮喘等方面疾病的人,多吃一些蔬菜可以有效預防哮喘,如蜂蜜、山藥、胡蘿蔔、羅漢果、蓮藕等。同時,要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誘發哮喘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

  ●春困

  從中醫角度上分析,春困是因陽氣生發不好而導致。

  預防妙招:一類病人是因為氣不足,這類人需要補氣,平時上午時分,可以來一杯人參、大棗茶。平時也可以以黃芪、五指毛桃泡茶喝,也可以提氣。第二類病人是因為春天濕度比較大,南方人濕氣較重,會出現全身乏力、春困的現象。這類人則不需要提氣,而應著重化濕。平時可用陳皮泡水飲,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化濕以後,精神好了,但不宜喝酒,少吃水果。

  ●上火

  春天氣候適宜,但人體內的水分仍很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丟失。同時,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不能一直保持,容易出現生理機能失調,出現咽喉乾燥疼痛、嘴唇乾裂、大便乾燥等上火症狀。

  預防妙招:首先生活作息要有規律,平時生活中注意勞逸結合,少熬夜。一旦上火需要用疏散性的藥物,讓“火”慢慢疏泄掉。藥物可吃小柴胡顆粒、柴胡疏肝散、逍遙散等。其次飲食上要忌吃過於辛辣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苦瓜、草莓等;多飲水,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出,同時還可以喝一些去火茶,比如説菊花茶、綠茶等。 

  春分如何養生

  1.保持心情舒暢

  春天萬物復蘇,陽氣生發。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明朗,不宜發怒或抑鬱。俗話説“大怒傷肝”,我們要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保持心情舒暢。

  2.適當體育鍛鍊

  從中醫的角度來説,養生是比較講究的,比如戶外濕度大、下雨天,建議不要在戶外去運動,可以在室內做普拉提、瑜伽、太極等運動。天氣晴朗,可到戶外運動。同時,運動要以溫和性為主,如散步、慢跑等。

  3.合理均衡膳食

  在飲食上應力求中和,保持寒熱均衡,切忌大寒大熱,損傷脾胃。平日注意飲食清淡,少辛辣、乾燥,可多食應季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薺菜、韭菜,桑葚、櫻桃等。同時,春天雨水多,濕氣較重,可選擇一些具有健脾除濕的食物,且春天陽氣上升容易傷陰,注意多食補陰食物,如山藥、枸杞等。(南寧晚報 記者蔣愛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