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北部灣港積極助力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
2024-03-28 14:4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北部灣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便捷出海口,是連接我國西部12個省區與東盟十國、面向太平洋經濟圈的國際門戶和國際樞紐,在助力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3月27日,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少波説。

北部灣港積極助力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

  活動現場 攝影 黃震環

  當天,“高水準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推動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媒體見面會在廣西南寧舉辦。周少波在會上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北部灣港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港口、“一帶一路”海陸銜接的重要門戶,將重點抓好夯基礎、強聯通、促銜接、提質效四個方面工作,助力廣西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以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北部灣港北靠渝、雲、貴,東鄰粵、瓊、港、澳,西接越南,南瀕海南島,地處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盟經濟圈的結合部,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具經濟優勢的出海通道。

  近年來,北部灣港在服務廣西和西南中南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建設中取得了顯著成效。對內發展上,北部灣港緊密對接中歐班列、中亞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已通達中國18個省份71市149站點,實現西部地區全覆蓋;2023年開行海鐵聯運班列9580列,同比增長8.6%。對外發展上,北部灣港持續優化、加密航線網絡,共開通內外貿集裝箱航線76條,通達全球集裝箱港口,輻射範圍涵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據了解,北部灣港(本港)貨物吞吐量從2017年的1.56億噸增長到2023年的3.1億噸,年均增長率達12.1%;其中,2023年集裝箱吞吐量一舉突破802萬標箱,貨物吞吐量及集裝箱吞吐量穩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十,增速迅猛,名列前茅。

  “下一步,我們還將增開加密海鐵聯運班列,優化航線網絡,加快推進集裝箱海鐵聯運一體化運營,持續擴大服務半徑和腹地範圍。”周少波表示,集團將投入872.2億元,快速提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樞紐能級,推動港口運輸規模和吞吐量持續增長,為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同時,北部灣港還將大力服務平陸運河建設發展,加快推動江海聯運作業區等重大工程建設,積極構建北部灣港國際門戶港與平陸運河高效銜接的江海聯運體系;深入開展提質優服增效專項行動,持續提升港口作業能力和效率,提升港口專業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高水準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周延表示,面對國內國際複雜多變形勢對航運業的影響,該公司將圍繞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的增長目標,挖貨源,拓航線,促增長。

  “以北部灣港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今年我們將投入超80億元,預計建成項目7個,續建項目10個,力爭新開工項目8個。北部灣港通過能力預計達3.92億噸。”周延表示,該公司將與鐵路公司、大型物流企業配合,進一步完善北部灣港在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的內陸無水港佈局和海鐵聯運班列運營,以及完善北部灣港國際國內集裝箱航線網絡覆蓋,重點開闢南亞、中東、歐洲、北美、大洋洲等方向的遠洋航線。

  近年來,北部灣港相繼建成欽州港30萬噸級油碼頭、防城港漁澫港區散貨專業化中心堆場等一批重大項目,2023年在欽州港建成全球首創U型工藝、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二期),滿足全球最大的20萬噸級集裝箱船舶靠泊要求。目前港口年吞吐能力達3.92億噸,其中集裝箱吞吐能力達980萬標箱,有效提高了港口集疏運能力和服務水準,推動北部灣港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據介紹,在發展港口領域新質生産力、推進智慧港口建設方面,北部灣港將從港口管理、客戶服務、安全環保、生産作業等方面全面推進北部灣港數字化、智慧化建設。

  下一步,北部灣港將推動集裝箱碼頭生産管理系統升級、人工集裝箱碼頭自動化改造等,實現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智慧化管理;以散雜貨碼頭全流程信息化為抓手,建設北部灣港防城港散貨碼頭卸船機自動化、裝車樓裝火車作業自動化等標誌性工程,推動北部灣港散雜貨碼頭建成國內最先進的散雜貨碼頭之一;推動北部灣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與鐵路中心站的融合,建成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文 周潔 韋麗斯 蔣振宇 楊苑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