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遺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動盡顯非遺之美
2024-04-15 11:3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蔡俊聰責編:劉洋

  學傳統技藝,精雕細琢,體驗廣西非遺百家爭鳴;聽銅鼓聲聲,氣勢雄渾,奏響廣西非遺千年神韻;觀錦繡霓裳,環佩琳瑯,感受廣西非遺萬種風情……4月11日至13日,2024“廣西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非遺展示活動在南寧舉辦,豐富多彩的非遺展陳、展演、體驗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觀賞,讓八桂大地的非遺煥發出了嶄新魅力。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遺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動盡顯非遺之美_fororder_圖片1

  非遺民俗舞蹈展演

  本次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協辦,共設置“八桂鼓韻”民族習俗活動展演、“壯美陶器”非遺技藝工坊等6項非遺活動,集結了超100人的非遺展示展演團隊,展示了30余項國家級、自治區級非遺項目,舉行了10場非遺展演,開展了持續3天的非遺展銷。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遺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動盡顯非遺之美_fororder_圖片2

  瑤族織繡技藝展示

  “演出+互動”傳遞非遺藝術的歡樂氣氛。在“八桂鼓韻”民族習俗活動展演區,壯族銅鼓舞、瑤族長鼓舞表演現場熱鬧歡騰,悠揚的山歌時而高遏行雲,時而百轉千回,令人陶醉;熱情好客的侗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彈起歡快的琵琶,端起熱氣騰騰的油茶,唱起動聽的侗歌,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來往遊客被侗族群眾的熱情好客所感染,紛紛上前互動,感受非遺歌舞表演的獨特魅力。

  “試吃+手作”追溯非遺美食的味美之源。在“廣西美味”非遺美食體驗區,恭城油茶、五色糯米飯、象州菜包、北海蝦餅、巴馬香豬、橫州脆皮茉莉雞等廣西非遺美食攤點分列在道路兩旁,引得諸多“吃貨”朋友駐足品嘗。在恭城油茶展區,遊客可以跟著非遺傳承人試著泡一杯地道的油茶,了解這道美食背後的故事和製作過程,細細品味其由苦入甘的口感,探尋它備受無數人喜愛的“獨到配方”。

  “展示+教學”搭建非遺技藝的傳承之橋。在“壯美陶器”非遺技藝工坊和“非遺傳藝”研學小課堂,八桂大地各民族的審美情趣和藝術創造得到充分展示。坭興陶製作技藝、壯族織錦技藝、金秀瑤族燈草灸療法、苗族服飾製作技藝、右江壯族麼乜製作技藝等10余項非遺體驗項目各具特色,讓市民遊客得以與非遺技藝近距離接觸、與非遺傳承人面對面學藝,延伸了非遺活態傳承的更多可能性。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遺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動盡顯非遺之美_fororder_圖片3

  遊客體驗壯族繡球製作

  “走秀+旅拍”定格非遺服飾的魅力之影。在“壯美霓裳”非遺服飾旅拍快閃店,遊客可觀看精彩的民族服飾走秀,學習鮮為人知的民族服飾小知識,還可以現場體驗非遺服飾旅拍服務,換上壯族、侗族、瑤族、苗族等廣西少數民族服飾,拍一組時尚大片,解鎖朋友圈的“流量密碼”。

  “展銷+科普”展現非遺文創的奇思妙想。在“廣西有禮”旅遊商品展銷區,有繡球、麼乜、壯錦、瑤族刺繡、馬尾繡、扎染、團扇等充滿民族特色的伴手禮,還有擁有濃厚濱海風情的南珠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北海貝雕”“角雕”等手工藝品,在這裡,市民遊客可以找到自己心目中最能代表廣西的“地道風物”。(文/圖 林仁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