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相向而行 桂越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2024-04-16 11:41:4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相向而行 桂越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越南友誼口岸。 特派記者 許 程/攝

相向而行 桂越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中國專家指導越南蔗農種植甘蔗。 特派記者 王 讕/攝

相向而行 桂越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3月8日,廣西首趟電力鐵塔中越班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開出。劉雅琴/攝

  近年來,在中越友好合作不斷深化的大背景下,廣西與越南邊境四省深入貫徹落實中越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系列重要共識,深化經濟貿易、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為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能。

  3月25日至29日,2024廣西媒體越南行採訪團分赴越南諒山—廣寧、高平—河江,圍繞“同志加兄弟 攜手向未來”採訪主題,探訪廣西與越南邊境四省的深度合作。

  優勢互補 雙邊貿易屢創新高

  3月25日,記者前往越南諒山同登火車站採訪,在越南1A公路上,一輛輛滿載貨物的大卡車有序駛向友誼口岸。“這些貨物都經友誼口岸出口到中國。”越南翻譯説,“這兩年,越南和中國的雙邊貿易越來越紅火。”

  據自治區商務廳負責人介紹,廣西與越南通過實施《加強經貿領域合作備忘錄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經貿合作水準持續提升。據統計,2023年,廣西與越南雙邊貿易進出口規模創下歷史新高,突破2500億元,越南已連續25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3月29日,記者在橫跨中越界河的北侖河二橋上看到,一輛輛大貨車穿梭不停,十分繁忙。芒街國際口岸管理所副所長阮進安告訴記者,近兩年來,通過芒街—東興口岸出入境的貨值持續增長。2024年第一季度,經芒街國際口岸進出口貨物總額達6.68億美元,同比增長36%。今年是廣西和越南實施《加強經貿領域合作備忘錄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的第一年,雙邊貿易“開門紅”讓雙方對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充滿信心。

  合作共贏 跨境物流蓬勃發展

  3月25日,在友誼關口岸,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廖振華告訴記者:“得益於友誼關口岸日益完善的通關設施和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們的業務量連年增長,報關票數由原來的全年400多票增長到現在的6000多票。”廖振華説,隨著中越兩國經貿往來的不斷密切,2020年該公司在越南河內設立了分公司,主要承接辦理越南與中國的各類進出口業務,今年一季度實現了近2000車次的業務量。

  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越南合作夥伴——越南越大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阮國寶表示,“中國是世界主要的製造業中心,越南市場需要的産品,中國幾乎都能製造生産,而且品質很好,為我們拓展外貿業務提供了機遇。此外,中國市場對越南水果和農産品需求量很大,如榴蓮、香蕉、火龍果、西瓜、荔枝等,我們也在謀劃水果等農産品的運輸業務。”阮國寶説。

  中越跨境物流業的蓬勃發展,從一組數據可見一斑:2023年,友誼關口岸進出口貨物和出入境車輛保持高速增長,其中進出口貨運量達426.7萬噸,同比增長56.2%。

  便民利民 跨境金融風生水起

  3月28日,記者走進越南芒街一個集貿市場,在一家特産店詢問芒果幹價格。店主用中文説:“25元,人民幣。”在芒街,不少越南店家都使用人民幣結算。

  廣西與越南山水相連,開展邊境貿易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為促進中越貿易投資便利化,中越兩國深化跨境金融合作。“廣西北部灣銀行不斷提升跨境金融服務線上化水準及産品創新,探索中越銀行合作新模式,通過與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銀行開展邊貿匯款、跨境人民幣購售、國際結算等業務,有力推動跨境人民幣結算,降低沿邊企業匯兌成本。”廣西北部灣銀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2月底,該行與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銀行實現跨境人民幣結算185億元,跨境人民幣購售累計34.44億美元,累計為上百家中越邊境企業和超萬名邊民提供金融結算服務。

  與越南接壤的防城港市,跨境金融業務開展得紅紅火火:全國首個《海運互市貿易進口結算業務展業規範》在防城港市落地實施,創新開展覆蓋東盟十國的海運方式進口互市商品結算試點;成功創建中國—東盟貨幣鑒定實驗室,越南盾、人民幣現鈔跨境調運實現常態化。

  “2023年,防城港市跨境人民幣收付金額130億元,同比增長88%。率先在全區恢復跨境現鈔調運業務;推動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業務快速增長;營造良好外幣兌換環境,助力境外來華人員支付便利化。”防城港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日報 特派記者  簡文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