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2023-05-24 09:27:47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當期許通過一片葉子得到回應,美好便在這裡不期而遇。

  經歷了一個春天的忙碌,春茶採摘接近尾聲,萬達丹寨茶園裏,茶農們的工序由採茶換到管護,他們放下茶簍,拿上鋤頭上山除草。不變的是,茶園的停車場上,依然經常停滿旅遊大巴。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萬達丹寨茶園。丹寨萬達小鎮供圖

  “我們在山上採茶,很多遊客會跟著我們一起體驗採茶。遊客多了很熱鬧,看見人多了幹活都更加起勁。”黔東南州丹寨縣龍泉鎮馬寨村的村民楊春蘭,整個春季都在茶園裏採茶,忙的時候,一天能有200塊的收入。

  這個春天,很多人選擇到萬達丹寨茶園感受春的氣息。當城市裏的遊客收起行李走向大山找尋春的訊息時,正值茶農將第一縷茶香採摘進簍。一杯茶,是茶農把春天的氣息以更加具象的形式傳遞給來自城市的遊人。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萬達丹寨茶園。丹寨萬達小鎮供圖

  近年來,丹寨縣在做大做強傳統種茶制茶産業的同時,大力開發“茶旅+民宿”“茶旅+研學”“茶旅+康養”等新業態,推動茶産業與生態旅遊相融合、茶産業與康體養生相融合、茶産業與文化創意相融合,把萬達丹寨茶園建成以茶文化和休閒觀光為主題的觀光茶園,為傳統茶園注入新活力。

  為什麼是萬達丹寨茶園?

  一方面,2017年開業至今,丹寨萬達小鎮不斷開創新業態、升級配套設施,構成了集旅遊、度假、文化、休閒、會議、拓展于一體的國內一流度假區。小鎮一站式吃住遊娛購配套設施完備。

  另一方面,丹寨縣種植茶葉的歷史比較久遠,20世紀60年代,開始推廣集中連片發展茶葉基地,經過多年不斷發展,該縣茶園種植面積穩定在12.19萬畝,涉及農民3.8萬人。

  結合丹寨優越的生態環境、深厚的民族文化與齊全的配套設施,小鎮精心打造了豐富的研學項目。距離丹寨萬達小鎮10分鐘車程的茶旅一體化示範園萬達丹寨茶園,便是茶旅融合探索中的一大産物。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研學團隊在體驗茶文化。丹寨萬達小鎮供圖

  一次茶旅研學,遊客可以在示範園深度體驗種茶、採茶、制茶全過程。在“森”氣滿滿的自然風光中,感受茶文化魅力,還可以在園內練瑜伽、騎山地自行車。據統計,入春以來,來萬達丹寨茶園的研學團隊絡繹不絕,截至目前接待研學團總人數超5000人。

  其中,有一部分遊客是茶園“主人”。

  為讓優質高山茶更好地走出大山,萬達丹寨茶園洞察到當代人對於飲茶的熱衷和對於田園牧歌的嚮往,創新推出“認領一畝茶園”的産業新模式。

  今年,茶園為了給認領者提供更直接的養茶體驗,結合5G技術推出了智慧茶園。網友完成認領後,能通過5G智慧茶園後臺查看“自家”茶園的實時視頻。

  據了解,5G智慧茶園提供的生産、管理、採摘、製作全流程全方位的監控系統,使認領者可以通過手機終端APP實時監控茶葉土壤水分含量,實時監控病蟲害,獲悉茶園生長種植情況等,真正實現“雲上種春天”。

  “能夠幫助到茶農是我們很開心的事,而且丹寨的茶葉都非常好。通過APP可以隨時查看茶園的情況,蠻有趣的。”來自佛山的認領者吳女士接受採訪時説。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研學團隊在萬達丹寨茶園進行採茶體驗。丹寨萬達小鎮供圖

  據介紹,4900元可認領一畝專屬簽名丹寨茶園,或490元認領一壟茶園。認領一畝專屬茶園,獲得“丹寨紅”和“丹寨綠”各10斤,認領一壟茶園,獲得“丹寨紅”和“丹寨綠”各1斤。同時,認領者還可以攜帶家人、親友前往茶園,深度體驗種茶、採茶、制茶全過程。

  自2018年開始,丹寨茶園公益認領活動已進行6屆。6年間,共有8040人和590個單位獻出愛心,其中百度、網易、奧美等知名企業參與認領,累計認領茶園7780.6畝。

貴州丹寨:認領一畝“智慧茶園” 宅家也能種“春天”

研學團隊在萬達丹寨茶園體驗炒茶。丹寨萬達小鎮供圖

  一杯茶對應一棵茶樹,一次認領對應一戶茶農。該模式整合丹寨現有茶産業鏈、打造丹寨茶産業平臺,用認領定銷促産來帶動種植、加工環節的良性發展。

  從“扶貧茶”到“振興茶”,如今,茶園已將目標定為打造集茶葉産銷、茶旅融合和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産業發展模式,助推丹寨鄉村振興。相信在未來,這個示範園會探索出更多增收路徑,讓更多美好在這裡發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