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聚焦2023數博會】貴州國際“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頭腦風暴”
2023-05-27 14:1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周嫻):5月26日下午,“國際友城智慧城市論壇”在貴陽舉行。論壇由貴州省外事辦公室(貴州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作為2023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高端論壇之一,旨在推動貴州與相關國家特別是友好城市在智慧城市共建領域的務實合作。貴州省副省長張敬平出席論壇致歡迎詞;30余名外國前政要、駐華總領館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國際友好交往地區重要嘉賓出席論壇並作交流;60余名來自中外的專業觀眾參加論壇。

【聚焦2023數博會】貴州國際“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頭腦風暴”_fororder_圖片1

論壇現場 攝影 徐菡

  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敬平在歡迎詞仲介紹,歷經多年的耕耘,大數據已成為貴州後發敢超的亮麗名片,貴州省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是國家東數西算八大樞紐之一;綜合算力位居全國第一方陣,一大批世界級大數據企業落戶貴州。

  “數據是互聯互通才有價值,孤島有介面相容才能打通,這決定了大數據必然是開放的産業、包容的産業,而且是充滿活力的産業。”張敬平表示,致力於發展大數據産業的貴州也是全面開放的貴州,貴州將國際友城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先後建立起100多對國際友城和友好交往城市,遍佈五大州50多個國家,貴州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

【聚焦2023數博會】貴州國際“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頭腦風暴”_fororder_圖片2

論壇現場嘉賓 攝影 徐菡

  當前,數字技術正在深刻改變著城市的治理模式,各國城市管理都在積極探索推進城市數字化的創新轉型,也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非常好的經驗和做法。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鄢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在構建智慧城市發展、助力數字治理方面發揮著特殊重要作用,也是深化各國地方政府交流互鑒、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重要載體。“貴陽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成為承載全國大數據領域試驗、試點、示範最多的城市,在‘中國數谷’建設中邁出了堅實步伐。”鄢東説。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合組織亞太區秘書長博娜蒂婭表示,現在世界上有40%以上人口住在城市當中。城市是創新中心,同時也是經濟增長的中心,還是文化交往中心,通過數字化的手段能夠塑造城市面貌,使其更為高效、包容和富有活力。

  “國際友城之間的合作,能夠攜手並進共同創新,能夠促進城市治理、效能提升,同時能夠釋放轉型之力,做好城市治理,更加互惠民生。”博娜蒂婭説。

  “我們有約2000家的製造業的企業,他們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建立了智慧工廠,並在智慧方面推進創新成果,我們通過數據實時監測水流及速度,借此對洪災進行預警,通過構建智慧水管理體系,可以有效應對洪水的災害。”韓國忠清南道政務副知事全亨植表示,數字化的速度和深度影響地方政府可持續發展,忠清南道將數字技術應用於産業、環境、社會福利等各個領域,為居民提供創新的行政服務,提升政府的辦事效率。

  國際友好城市是貴州省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2023數博會首次設置了國際友城主題展,13個貴州省和貴陽市的國際友好城市及友好交往地區共同參展,促進國內外大數據産業的交流與合作,助力全球大數據領域合作與創新。

【聚焦2023數博會】貴州國際“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頭腦風暴”_fororder_圖片3

國際友城主題展 攝影 徐菡

  論壇期間,貴陽市與泰國猜也奔府行政機構和韓國群山市簽署友好城市意向書,貴州省建立友城及意向性友城關係增至113對,擬推動建立友城關係的外國地方政府21個,通過開展經貿、教育、文化和旅遊、農業科技、體育、中醫藥、大數據、遺産保護和青少年交流等多領域務實交流合作,增進了相互理解和友誼,促進了互利共贏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