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活動啟動
2021-04-06 13:46:3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活動啟動 紅色校園文化浸潤青少年成長

“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活動啟動_fororder_01

武漢中學的舊址紀念館內,學生們正在上特殊的黨史課,他們旁邊就是董必武像。長江日報記者楊楓 攝

  4月6日,由市委宣傳部指導、武漢市教育局和長江日報聯合發起的“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活動啟動。活動將通過尋訪、講述、整理武漢中小學校園中的紅色教育資源,培育紅色教育文化,形成武漢首部完整的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並向社會發佈。

  在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史上,武漢這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艱辛的奮鬥歷程,紅色文化底蘊深厚。武漢曾是中國大革命的中心和抗日戰爭初期全國抗日運動的中心,這裡召開了具有重要意義的中共五大、八七會議,也是黨帶領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戰決勝之地。黨在武漢的奮鬥歷史是整個中共黨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紅色資源是傳承黨史的重要載體,每一處紅色遺址、每一件紅色文物,都蘊含著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要了解黨的歷史,不僅要讀要看,還要走近它、觸碰它。武漢不少中小學校園中也留存著黨史教育資源。這些紅色教育資源不僅是鮮活的歷史,也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浸潤著青少年一路成長。

  在武漢,一批中小學校的校名中就有著鮮明的紅色印記。如武漢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學,校名是為紀念大革命時期犧牲在此地的向警予、夏明翰等200多位革命先烈。學校在校園內建起了一座烈士紀念館,紀念館門前砌起一面烈士群像浮雕墻。每年清明時節,該校學生都會手捧花環,步行7公里到龜山上的向警予烈士墓祭掃,用歌聲、朗誦表達對先烈的敬仰與緬懷。

  武漢中學的校史館,是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創辦的私立武漢中學校舊址所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三位代表董必武、陳潭秋、李漢俊,都是出自這所學校。在學校的舊址紀念館裏上“黨史課”,是每位武漢中學學子入校的第一課。

  為了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作為“紅色基因工程”的重要內容,武漢市教育局、長江日報聯合發起“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活動,引導中小學生尋訪、講述、整理校園中的紅色教育資源,培育紅色教育文化,形成武漢首部完整的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並向社會發佈。“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把歷史轉化為課程、把史料轉化為教材、把現場轉化為課堂,使“學、思、悟、行”融為一體。

  “青少年能通過‘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重溫偉大歷史,不斷汲取紅色教育資源中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的結合。”武漢市解放中學思政課特級教師吳又存説,按照“圖譜”開展紅色尋訪,能引導廣大師生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的奮鬥歷程和凝聚的偉大力量,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激勵學生立鴻鵠志、做奮鬥者。“這份‘武漢校園紅色教育資源圖譜’也將進一步展示武漢紅色文化積澱,為全市師生提供身邊的黨史教育學習資源,將愛國、愛黨的情懷厚植青少年心中。”(長江日報記者 劉嘉 通訊員 鄒永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