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4名來自上合成員國的青年被論壇點讚
2021-06-04 10:24:1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留守武漢支援抗疫、見義勇為跳水救人 4名來自上合成員國的青年被論壇點讚

  在漢留學生代表疫情期間與巴基斯坦總統視頻連線

  巴基斯坦留學生蘇坦、土耳其小夥艾若水、伊朗咖啡師西納、塔吉克斯坦留學生阿驪,6月3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友好論壇開幕式上,這4名來自上合成員國的青年被大會“點名”表揚。

  28歲的巴基斯坦留學生蘇坦,是湖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在讀博士。疫情期間,他選擇留在武漢,不僅堅持志願服務,還用視頻和寫文章等方式,向全世界講述武漢在抗擊疫情中的真實故事。

  在得知自己的事跡被論壇廣為傳播時,蘇坦十分激動。他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説:“經歷疫情,我對武漢感情更深,我願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橋梁,用實際行動為增進兩國友誼作貢獻。”

  去年3月中旬,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訪華。蘇坦作為留學生代表,與總統視頻連線,介紹武漢抗疫情況。

  “作為一名見證者,我有責任向世界展示中國最真實的樣子。”蘇坦説,他看到湖北人民為防控疫情而做的努力,敬佩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果斷措施。

  “拍武漢特色文化漂亮風景給全世界看”

  上合組織成員國有超過4300名留學生在湖北學習。

  塔吉克斯坦留學生阿驪就讀于湖北理工學院,來湖北已5年。

  去年6月5日,他路過黃石磁湖邊,看到一對母子在湖水中掙扎大呼“救命”。阿驪二話不説跳入湖中,將落水的母子救起。

  救人當天,正是阿驪23歲的生日。

  3天后,這對母子把繡著“救命之恩 永生難忘”的錦旗,送到阿驪手中。

  “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上合組織民間友好的蓬勃力量和深厚的根基。”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説。

  當天開幕式上,土耳其小夥在武漢的抗疫經歷也為嘉賓所知。

  土耳其小夥艾若水,十年前定居武漢,進入短視頻行業,如今已擁有千萬粉絲。

  疫情暴發時,他毅然留守武漢,還拍攝了一部武漢抗疫紀錄片。

  讓艾若水最難忘的一個視頻,是一對感染新冠肺炎的夫妻,老婆處於孕期,疫情期間臨産,去醫院不方便,在政府的幫助下,這對夫妻順利渡過難關。這一家人,也收到了來自親友、網友、許多陌生人的幫助。

  “我將這個視頻在國外的媒體上播放,讓國外的人都能了解,真正的武漢是什麼樣,真正的抗疫都發生了什麼。”艾若水説。

  如今,武漢重回活力。

  艾若水的心願變成“拍武漢特色文化、漂亮風景給全世界看”。

  伊朗咖啡師西納,兩次拒絕包機回國,堅持留守武漢免費為醫護人員製作現磨咖啡,為武漢抗擊疫情貢獻了力量。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民間友好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感人至深。

  “疫情期間,很多留學生沒法回國,他們成為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典範。”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在發言中盛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婷 許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