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永恒記憶·不朽豐碑”湖北黨史重大歷史題材大型美術作品展開幕
2021-07-02 09:3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高鈺姍 通訊員 王曉亮):歷史與藝術交織,筆墨當隨時代。6月29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聯、湖北美術學院主辦,湖北省美術家協會、湖北美術學院美術館承辦的“永恒記憶·不朽豐碑——建黨百年湖北黨史重大題材美術作品文獻展”在湖北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當天,“紅日,冉冉的紅日”系列紅色主題藝術創作回顧展作為展覽單元之一同步開幕。

《西北革命烽火之“黨的利益在第一位”》贈予儀式 供圖 湖北省美協

  開幕儀式上,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劉醒龍代表展覽主辦方,向湖北美術學院黨委書記梁遠鋼捐贈參展作品《西北革命烽火之“黨的利益在第一位”》。該作品由湖北美術學院教師王志新和胡新橋共同創作完成。

  “永恒記憶·不朽豐碑”展是以百年黨史為敘事主題,立足於湖北地域、描繪刑楚大地發生的可歌可泣重要畫面的美術創作文獻展。展覽共展出14個主題單元170幅(件)記錄歷史史實的美術作品,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藝術形式,同時展出與之對應的相關創作草圖,該展覽既有助於相關領域的藝術研究、文獻研究,又有助於觀眾直觀理解、深刻體會展出作品。

  在歷史選題上,創作以書寫“地方誌”的思路,從大量的歷史題材中選取十二個紅色主題,以及一個當代主題。在人物群像塑造方面,湖北地區涌現出的大量革命歷史人物構成了歷史事件的重要元素。

  回顧革命歷史,凝聚奮進力量,傳播紅色精神。湖北省13個創作組共21位專業畫家,自2020年6月啟動創作工程,到2021年初的成稿。創作者們忠實記錄和表現發生在荊楚大地上的時代進程和輝煌成就,為廣大群眾認識、理解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征程提供了難得的視覺歷史材料。

版畫《力量》 主創人員:許奮、胡新橋

  湖北省美術協會秘書長、展覽組委會主任劉春冰在接受國際在線湖北頻道採訪時表示,紅色主題創作是中國美術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什麼時期,都要緊跟時代步伐,這在美術史上有著重要意義。“這次展出的作品,有很多在材料上做了創新,引入了當下的時尚語言,特別在構圖上,我們許多年輕藝術創作者都做了有益的嘗試。”劉春冰説。

  “紅日,冉冉的紅日”系列紅色主題藝術創作回顧展是湖北省美術協會和湖北美術學院當代公共圖像傳播研究中心聯合策劃實施的系列紅色文化活動的最後一季。2017年、2019年,該活動以雙年展的形式分別舉辦過“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題展覽。

中國畫《八七會議》 主創人員:方正、朱俊華

  據介紹,6月29日至7月15日,此次展覽在湖北省美術學院曇華林校區美術館對公眾免費開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